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船菜里的水乡年

字体:
—2023—
01/29
08:52:13
2023-01-29 08:52:13 来源:浙江宣传

  一顿团圆饭,一个中国年。新春佳节,团圆宴是阖家欢聚的重要“保留节目”。

  在江南水乡嘉兴,团圆饭还有一种特别的选择——船宴。邀约亲朋好友,坐上画舫游船,在南湖、大运河之间遨游,品尝美酒佳肴,欣赏两岸风光,邀约星空明月,畅叙友情乡谊,让船菜里的水乡年别有一番妙趣。

  船菜到底有什么特别?为何从古至今都深得人们喜爱?

  南湖船宴

  一

  船菜有三吃:一吃水乡的诗意,二吃江南的精致,三吃创意的惊喜。

  宋代诗人叶绍翁的一首《嘉兴界》,将氤氲着水汽、摇荡着舟楫的江南水乡景色铺陈在世人眼前:平野无山见尽天,九分芦苇一分烟。悠悠绿水分枝港,撑出南邻放鸭船。

  嘉兴,离不开那争流竞秀、纵横交织的水系,而将人与水牵连在一起的,是那一艘艘舫船。明清时期,水上出行路程远、时间长,饮食主要由船主供应,于是能否烹饪可口菜肴就成了船主的名声和品牌。

  渐渐地,船菜作为一种特别的菜品,跟文人士大夫的宴游之风相伴而生。那时,无锡、苏州画舫和丝网船沿着运河南下,来到嘉兴码头,必做驻留。相邀好友,放舟于鸳鸯湖上,吟诗酬唱,很快成了来往商贾、文人雅士盛行的风尚。

  明代文人张岱是有名的“美食爱好者”,在《陶庵梦忆·烟雨楼》中,他这样写道:“湖多精舫、美人航之,载书画茶酒,与客期于烟雨楼……舟中有所需,则道出宣公桥、甪里街,果蓏蔬鲜,法膳琼苏,咄嗟立办。”

  1923年农历八月十八日,正值海宁观潮节。这天,徐志摩约了好友胡适、马君武等人到盐官看潮。他在几天后补记的日记中写道:“中途集在一只船里吃饭,十个人挤在小舱里,满满的臂膀都掉不过来。饭菜是大白肉、粉皮包头鱼、芋艿,大家吃得快活。”

  可见,船菜风行江南长达数百年。

  每每遇到佳节,南湖上更是游船如织,享用船宴也渐渐成为当地习俗。南湖边的老人们回忆,到南湖上游船,讲究尽兴游玩,船上常备瓜子、蜜饯等,一般要安排三个时段:晨时,游客上船坐定,细品香茗,慢尝精巧茶食;午时船菜开席;下午重沏茶水,唱曲聊天。

  民国初,上海《申报》及各地的报刊杂志,都刊登过介绍嘉兴南湖船菜的文图。直到抗战爆发后,这样的景象渐渐销声匿迹。

  南湖船宴主题宴

  二

  船菜除了因为宴设于船而特别,还因菜品的精、特、美,和烹制佳肴的船娘的灵、巧、勤而著称。

  南湖船菜,和西湖船菜、太湖船菜等一同源于江浙船菜,菜肴以河鲜为主。经过嘉兴南湖几代船娘的不断改良,南湖船菜汲取无锡菜和禾帮家常菜的精华,融合本地饮食文化,遵循“四时之序”,渐渐形成特色,在各类船菜中也是独树一帜。

  清末名士徐珂的《天苏阁集》记载了一份南湖船菜“菜单”——其肴馔八小碗为:虾仁、蟹粉、蹄筋、蘑菇、五香鸽、虾圆、白木耳、莲子;六大碗为:蟹黄鱼翅、八宝鸭、鱼肚、冷拌鳌裙、火腿踵、粉蒸肉。

  那时,为使游客尽一日之欢,从原料到烹调的全套程序都须在船上完成,这就使得船菜呈现出“土而精”的特色:一叶小船,不可能四处备料,只能就地取材,这就必须“土”;客人仅一船,菜肴仅一桌,这就有余裕做到“精”。而这其中极其关键的一环,就是烹制佳肴的船娘。

  江南河三鲜

  游船一般在后舱设有厨房,舱板之下放满时鲜果蔬,船艄挂鸭笼,水中悬竹笼,放养鱼虾蟹鳗。近午时分,船娘会择景处停橹起灶,在不大的艄舱中,发挥爆、炒、燎、煮、炸、熘、烩、焖等绝技,准备各色各样鲜美绝口的佳肴。

  船菜也在一代代船娘的创新中新品迭出,菜色繁多。

  比如清朝康熙年间,名士顾仲在南湖上与友人相聚游船。当日中午用餐时,船娘为他们准备了一道新菜——臭苔菜蒸茄子,顾仲吃后大赞此菜鲜美无比,同时也将此菜改名为“船娘茄子”。

  船娘还创造了菱香豆腐,让南湖菱香与豆腐香相互渗透,美味滑爽。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共记载了九道豆腐类菜,唯独没有菱烧豆腐一说,可见其独创性。

  菱香豆腐

  “一菜一典”也让南湖船菜为人所津津乐道。相传,乾隆下江南来到嘉兴,品尝了红烧桂鱼之后,大为赞赏。这道菜选用南湖2斤左右的野生大桂鱼,再用土酱油烹制,只见浓油赤酱,葱香扑鼻,入口咸中有甜,肥而不腻。还有一道“金丝御鸭”:“中药配野鸭,身体顶呱呱。”乾隆食用后,唇齿留香,龙颜大悦,随即赐名。

  三

  对船菜,嘉兴人是有情结的。

  在嘉兴南湖畔的月河历史街区内,如今的民居依然依水造势,古街巷弄迂回曲折,古桥、流水、廊棚和众多老字号,透射出浓厚的水乡风情和旧时“江南府城”的繁华,在街巷也总能看到“南湖船菜”的字样。

  嘉兴各酒店都相继推出南湖船菜菜肴和当家名菜,并通过“擂台赛”认定南湖醉虾、鲜菱豆腐、清蒸湖蟹等名菜100道,其中有15道荣获国家级名菜、名点。

  南湖船宴大比拼

  近年来,南湖船菜重新搬进了游船,老底子的味道也悉数回归,更诞生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菜品。

  比如20世纪70年代就被收录进《中国菜谱》的二锦馅,聪明的嘉兴厨师本着更加养生、健康的理念,对这道菜肴进行了改良,做出了一道“新二锦馅”:把油球用更加绿色生态的农村饭皮做成皮,口感更加滑顺;用白花鲢鱼制成鱼面筋,包裹蟹粉,然后用姜、菜心等辅料去腥;把猪肉馅换成了河虾馅,味道更鲜嫩。

  今天,走进嘉兴的游船,“醉仙射雕宴”“诗画嘉禾宴”“乾隆江南宴”“春波烟雨宴”等主题船宴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穿越数百年时光,船宴,让今天的我们与诗情画意的古人有了最直接的“对话”。沉醉于“食景两相宜”的格调中,移步换景、杯随景动、盘中映景,回到江南水乡,回望流水人家,回味人文雅趣。这一桌船菜,其味无穷。

  人们常说,“人生百味”。每个人对口味的执着,承载的是个人的记忆,是自己走过的烟火人生。这一桌家乡的特色菜,并非不同食物的简单堆叠,而是带着情感印记的一次“深度交流”;它不仅是味蕾的享受,更包含着中国人对人生的思考和对未来的追求。

  约上亲朋好友到嘉兴,让自己的胃和心都感到熨帖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