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宋韵怎么站上消费风口

字体:
—2023—
02/01
09:06:18
2023-02-01 09:06:18 来源:浙江宣传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前不久的春节假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在外过节”“在外过年”风潮越来越盛,热门城市的大街小巷摩肩接踵,酒店、民宿“一房难求”,多地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创近年来新高。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

  可以说,“烟火气”正在回归,消费正在复苏。

1.png

  春节期间,绍兴城市广场举行汉服花灯巡游活动

  当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消费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变量”。宋韵,作为浙江全力打造的文化金名片,正在发挥推进文化传承与消费升级“双向赋能”的作用。

  版本馆吸睛的青瓷屏扇门、一票难求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惊艳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览、琳琅满目的文创市集……通过这些我们看到,宋韵正逐渐走进百姓日常。

  那么,“宋韵消费”这篇文章,该怎么做?宋韵离拉动文化消费“出圈”,还有多远?

  一

  宋韵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两宋之际,浙江迎来了历史上文化发展鼎盛时期。尤其南宋定都杭州后,杭州作为政治和经济中心,辐射带动了整个浙江文化的发展。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深入研究挖掘宋韵文化”。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挖掘、“解码”宋韵文化基因,就是要找到并“破译”宋韵DNA中对当代具有进步意义和价值的元素,将之转化为新时代浙江文化发展的精神动力。

  江南一枕钱塘水,宋韵千年入梦来。“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启动一年多来,浙江的宋韵气质更加突出,我们看到全省各地多了不少宜古宜今的宋韵地标。

  在杭州,近来最火的宋韵地标之一,当数德寿宫。作为杭州宋韵“扛鼎之作”,德寿宫开放后,迅速“出圈”。敞开式的遗址展示加上高科技的交互体验,让稀缺的南宋文物有了崭新的“打开方式”。

2.jpg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

  拂去时光之尘,历史再次鲜活。去年7月,杭州国家版本馆盛大启幕,无论是富含“天青色等烟雨”美感的青瓷屏扇门,还是裸眼3D大屏展示的“富春山居图”“雷峰塔经”等稀世版本,都令宋韵再次生动。

  绍兴地区的宋韵文化味也越来越浓。会稽山下的宋六陵,曾是一代皇朝的根系;“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陆游一生四游沈园,数篇动人诗词讲述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宋六陵和陆游两个IP的加持下,绍兴古城宋韵流芳。

  诚然,宋韵的旋律已渐渐在浙江大地唱响,但如何打破碎片化,有效统筹,盘活宋韵文化资源,用宋韵推动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拉动消费升级,则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

  二

  在“解码”之初,我们要找出宋韵文化繁华富庶背后的内在逻辑和精神“密码”。

  宋之韵,小可精致入文,大可进取卫国;雅者赏其质,俗者乐其澜。有学者将之概括为一个体系,包含日常生活的物质之韵、生产技术的匠心之韵、社会治理的秩序之韵、发明创造的智慧之韵、学术思想的思辨之韵和文学艺术的审美之韵。

  那么,让宋韵更好地“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将之塑造成一个具有浙江特色的高质量品牌,浙江还有哪些瓶颈有待突破?

  先来看IP运营。相比北京有明清故宫、西安有秦兵马俑,杭州同为古都,在最具辨识度的文化上,大众认知度还较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道尽了宋朝繁华,但目前宋代琴棋书画诗酒茶的风雅生活,尚未转化成现代标志性IP,相关元素仍有待系统开发和品牌塑造。

  再说流量创新。众所周知,不论是“朕知道了”,还是“水下飞天”,均对传统文化作了深度活化,将爆款内容变为流量入口,链接起新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浙江宋韵具备“美学引领”和“艺术点亮”的充分底蕴,但未真正从典籍里“走”出来、“活”起来、“潮”起来。现已推出的宋韵文化项目仍以政府打造的特色街区(景区)和传统节庆为主,民间投资热度低、规模小、产业链条短。

  最后讲人才短板。有了好故事,还要有会讲故事的人,更需要走心创作加上“卖力吆喝”,这样才能叫好又叫座。如何把抽象的文化符号,通过数字化手段,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当前,亟需一批既知宋韵文化、又具深厚美学素养、还懂数字化技能和包装营销的复合型专业化团队。

3.png

  宋韵舞蹈表演《华灯夜宴》

  三

  让宋韵成为“流量密码”,背后少不了年轻人群体,关键要看是否契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是否有年轻人愿意为之买单。

  手办、盲盒、汉服……盘点近年来的“出圈”领域和爆款产品,都离不开Z世代的贡献。我们把目光聚焦到这个群体,分析他们的消费行为,有哪几个方向可以着力?

  一是“种草”。如今,网络平台“种草”正在改变大众消费习惯。买化妆品,翻翻小红书上别人的笔记;朋友聚餐,上大众点评搜索人气餐馆;入手电子产品,上知乎看看专业人士的建议……“种草”帮助消费者节约信息成本,提高决策效率,发现消费亮点。

  成长于物质丰裕时代的Z世代,已经习惯拥有无限的商品选择权,因此,宋韵文化想要抢占年轻群体的消费容量,不论宋韵景点、美食、展览、影视,都可以通过准确“种草”培育“网红”,快速吸引大众。

4.jpg

  台州府城宋韵市集

  二是游戏。游戏作为群体生活、娱乐和社交的方式,对Z世代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手游、剧本杀、密室逃脱……从线上到线下,游戏几乎可以覆盖文化消费全场景生态链。《仙剑奇侠传》等游戏IP的长盛不衰,足以证明国风的魅力。

  笔者认为,浙江可以发挥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等产业优势,创新制作宋韵主题游戏、网络热文,让宋韵文化在年轻群体中形成集群式可视化传播。

  三是综艺。从《中国诗词大会》到《国家宝藏》,从《唐宫夜宴》到《只此青绿》,央视及各大卫视借助综艺节目不断掀起传统文化风潮,让经典与潮流同行。有意趣、有话题、有情感、有温度的宋韵文化更易赢得年轻人的心,而一档有审美、有底蕴、有互动,别出心裁、古今对话的综艺或演出,或许会带来宋韵文化传播新高潮。

  四是品牌。浙江的人文环境、文化特质、生活美学、语言习惯和社会习俗,很多都烙有“宋韵印记”。提炼宋韵文化符号,在公共文化场所展示宋韵,用文艺作品诠释宋韵,做好“宋韵文化+”系列品牌,浙江还有很多空间,拥有无限潜力。

  总之,宋韵要吸引年轻人和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浙江还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打破地域壁垒,唱一首别样精彩的宋韵“主题曲”。

  当宋韵与消费相结合,相信能让更多的人在宋韵游中看见诗画江南,在文旅体验中品味活力浙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