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这场总理记者会,让我们想到五个词

字体:
—2023—
03/15
16:48:16
2023-03-15 16:48:16 来源:浙江宣传

  “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国务院总理李强说。

  今天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长枪短炮”林立,国务院总理李强及新任副总理等,首次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每年全国两会的“规定动作”,吸引了全国全球的目光。

  一个多小时的十问十答,涉及经济民生、中美关系等内政外交热点话题,干货满满、不绕弯子,搭“天线”、接“地气”,将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施工图”清晰勾勒出来,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次生动解读,也是民有所盼、政有所为的一次公开回应。

  接下来,我们就结合“自信、辩证、开放、务实、亲民”五个关键词,聊一聊总理讲了什么?又传递出什么信息?

  关键词一:自信

  有什么样底气,就有什么样的姿态。

  总理铿锵有力的语调、直截了当的回答,无不彰显着新一届政府施政兴国的自信从容、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自信成熟、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自信底气。

  自信,源于施政目标的清晰。总理在回答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时,简明扼要地讲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三个方面重点。总理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提纲挈领的话语,坦诚布公的态度,传递出“明天一定会更好”的鲜明信号,让人一听就懂、倍感振奋。

  自信,源于光明前景的底气。虽然,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但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总理用“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八个字精准概括,既表达出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胆气底气,更体现出“路在脚下、事在人为”的勇气豪气,道出了打赢高质量发展这一仗的必胜信念。

  自信,也源于内心精神的强大。同困难作斗争,需要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正如总理谈到,“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从小听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等,都很励志,讲的都是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中国人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回首改革开放40多年,有了这种精神力量的传承“加持”,我们一直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中不断前行,取得了浸透汗水的骄人成绩。正应了那句话,“如果没有奇迹,那就成为奇迹”。

  关键词二:辩证

  自信不是盲目乐观,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的回答更能让人信服。

  透过整场总理记者见面会,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味很浓,一言一行、一事一论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基于本质的、全面的、系统的分析,作出的符合客观规律的判断和解答。

  比如,着眼“变”与“不变”。在谈及民营经济话题时,总理说,“‘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同时也强调,“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总理还提到了“四千”精神,他说,虽然现在创业的模式、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当时那样一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

  还比如,统筹“两点论”和“重点论”。当被问及中国人口红利是否即将消失时,总理回答说,“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人口红利是否存在,不能用人口增长率简单地判断,而要兼顾总量与质量、人口与人才,并且质量与人才正越来越成为核心指标。基于“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我们才得出“‘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关键词三:开放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让中国更加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总理的回答,充分展现了大国的开放气度和坚定态度,给观望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变化的各界人士送上了“定心丸”。

  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中国始终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总理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亿美元;另一个是中国已连续举办5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使在疫情之下也没有中断,去年有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不管是外资的使用,还是进博会的举办,充分说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大市场是世界的大市场、共享的大市场、发展的大市场。

  开放带来机遇,合作方能共赢。面对这几年美国国内有些人在炒作两国“脱钩”的论调,总理回答道“据中方统计,去年,中美贸易额近7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中美合作大有可为。围堵、打压对谁都没有好处。”

  事实证明,唯有继续深化开放合作,把开放的动力搞得越来越大、阻力搞得越来越小,中国才能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赢得美好明天。

  关键词四:务实

  总理的回答真挚诚恳,单刀直入,直奔主题,没有空话套话,提出的各项对策举措务实管用,谈到点子上,讲到关键处,全场听下来给人留下了大国总理务实的形象和风范。

  特别是总理多次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感受、谈看法、谈思路,对基层实际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比如,讲到民营经济发展时,他说:“我长期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工作,经常有机会与民营企业家交流,对他们发展中的期盼和顾虑还是比较了解的。”比如,讲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时,他举例“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

  总理的务实,体现在他定目标、谋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针对经济增长目标,总理提出“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定下的目标,是“跳一跳能摘到桃子”的目标。针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理提出要打好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四套组合拳,这些章法和打法都贯穿了实干实效的导向。

  总理的务实,还体现在他清晰地知道群众的所思所盼。他讲到“客观地讲,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这提醒了广大干部要找准实干的方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脚踏实地、务实为民、多办实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是总理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体现了本届政府实干笃行的理念追求。在新征程上,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更应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以实绩实效彰显实干担当。

  关键词五:亲民

  “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开篇明义,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在了第一位。

  人民政府为人民。本次见面会,“人民”两个字无疑具有沉甸甸的分量,“亲民”是贯穿整场的主色调。

  话讲得很接地气。在被问及网民对一些民生问题的关切,总理回答说,“我很愿意回应网民的关切,一有时间我也会上网,看看网民关注什么,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融入网民中间听观点,人民群众的“田间地头”和大国总理的“工作案头”没有什么距离。在谈到“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时,总理说,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

  问题答得很实在。像大家关心的就业问题,总理回答说,“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1158万,从就业看,有一定压力,但从发展看,注入的是蓬勃的活力。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年轻人通过劳动和奋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既直面存在的挑战,更彰显破解的决心。还有像延迟退休政策等问题,也都进行了回应。

  决心亮得很鲜明。在谈及乡村振兴问题时,总理专门对农民朋友们说,“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鼓励大家多种粮,确保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给了全国5亿多农民一颗“定心丸”。

  面向未来发展的这篇大文章,新一届政府写下了“民有所盼、政有所为”的诺言,开启了“勇毅前行、廉洁奉公、鞠躬尽瘁、不辱使命”的篇章。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相信,“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