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伪装者”的秘辛

字体:
—2023—
05/31
10:54:33
2023-05-31 10:54:33 来源:浙江宣传

  在湖州钱壮飞纪念馆中,有这样一枚证章格外引人注目。尽管岁月留下些许斑驳,但证章上的照片和字迹依然清晰。

  这是一份行医证件。证章上,一位青年西装领结、外表光鲜;章面刻有“钱壮秋”字样与“钱壮秋医生”英文字符(“DR”是doctor的英文缩写)。

  证章的主人,正是与李克农、胡底并称中共隐蔽战线“龙潭三杰”的钱壮飞。只不过,在1923年,他的身份则是京绥铁路局附属医院的外科医生钱壮秋。

  时光回溯百年,我们循着这枚证章,追寻隐蔽战线“伪装者”的秘辛。

  一

  32岁之前,钱壮飞不叫钱壮飞,而是钱壮秋。

  这个名和单字“潮”,都是父亲为他所取。“秋”代表出生时近中秋,“壮”则寄托了成就大事业的期许。1914年,他负笈北上,考入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19年毕业后开始挂牌行医。

  时代激流中,钱壮秋进一步接受过进步思潮。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根据组织安排,利用医生身份从事地下工作。身背红十字医药箱走街串巷,他借看病问诊之机向穷苦百姓宣传党的主张,不动声色地传递着箱底暗格的秘密文件。

  在这枚证章背后,钱壮秋不仅以医者的仁心仁术疗治百姓病痛,更以革命者的信仰力量唤起民众觉醒。有时,全家都要为他打掩护。妻子张振华晚年曾回忆道:

  “记得有一天,壮飞、胡北风(胡底)、钱双英和我,都穿着很漂亮的衣服到北海公园划船。将船划到湖心,就把卷成小卷的传单拿出来,大家就分头贴到公园的各个地方去。”

  出于工作需要,他为结交上层人物,出入包车、出手阔绰、雇有仆佣。但实际上他的生活异常清苦拮据,多数时候,一家七八口只能偷偷吃棒子面窝头、喝白菜疙瘩汤度日。

  在当时,医生、律师被称为“不求人的职业”。资料显示,抗战爆发前十年,上海造船业普通工人月薪约为37.68元;而律师、医生、记者则约在70元到300元之间。北京名医一次出诊的诊金,甚至相当于贫苦家庭半个月的开支。

  这样一份本可以带来优渥生活的工作,却为何成为“伪装者”?小我的职业之上,还有大我的革命事业。钱壮飞已经给出了回答。

  二

  为了事业,生命可以舍弃,名字有何不可?

  1927年底,身份暴露的钱壮秋改名“壮飞”,经组织安排转赴上海。

  告别不是尾声,奔赴新的战场,这枚证章背后的传奇还在继续。

  此时的上海同样危险重重,国民党军警宪特机构林立,青红帮会横行,租界巡捕等势力勾结。在不见硝烟的隐蔽战线上,光有渊博学识和出众才华是不够的,还要有能将之转化为战斗力的韬略和胆识。这样的龙潭虎穴,要怎么闯?

  第一招是“改头换面”。来到上海后,钱壮飞考入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下属无线电管理处驻上海营业处,凭借中学校友关系及美术设计等方面的才能,迅速取信于营业处主任徐恩曾。1929年底,他以机要秘书身份,随后者调至国民党中央组织部。

  第二招是“移花接木”。利用身份便利,钱壮飞帮助李克农、胡底等人打入敌人内部,变反共特务网络为党的情报网络。李克农曾回忆:“我们的党小组会,就在办公桌上开……看见有共产党的文件送来,往上面盖章子‘查讫’。有他们的人进来了,也不怕,‘看嘛,这是从哪里搜罗来的共产党的文件’。”

  第三招是“釜底抽薪”。当时,国民党内部密码分为译电员直译、指定人员翻译、本人亲译三等。钱壮飞利用保管之便,获取了徐恩曾贴身的亲译本密码。由此,我们党得以掌握敌人的核心密电。两次“围剿”计划的绝密情报,都因此得到及时获取和传递。

  从医生“钱壮秋”到机要秘书“钱壮飞”,白色恐怖中,越是险恶,易面事敌的“伪装者”越展现出勇气与智慧。

  三

  暗夜追光,钱壮飞是距离危险最近的人,也是最先察觉危险、最先站出来的人。

  1931年4月25日夜,南京中山东路5号的秘密电台一连收到由武汉发来的三封特急电报。钱壮飞逐一破译,第一封电文显示:黎明被捕,并已自首。如能迅速解至南京,三天之内可以将中共中央机关全部肃清。紧接着,又是三封,同样注明徐恩曾亲译。

  这里的黎明,是指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他的叛变,让钱壮飞面临生死考验。最终他决定,由女婿刘杞夫连夜赶回上海通知李克农,自己则与家人留守南京,稳住敌人,同时通知其他战友撤离。

  从武汉到南京,走水路至少需要一天半。一切要在30多个小时内处理完。

  次日,刘杞夫抵达上海,直奔凤凰旅馆寻找李克农。4月27日清晨,一夜无眠的李克农通过紧急备用联络站找到陈赓,并将消息报告给周恩来。当夜,中共中央、江苏省委、共产国际远东局机关全部转移。

  金陵之夜,隐藏最深的“伪装者”迎来了最高光的时刻。

  此刻,最牵挂的除了组织,还有家人。情报顺利传递后,钱壮飞权衡再三,决定独自离开,并致信徐恩曾,制衡对方以确保家人安全。

  4月27日清晨的南京,小雨淅淅沥沥。安排好一切的钱壮飞拉着正要上学的长子钱江问:“儿子,你会做饭吗?”“不会,但我会下面条。”不明所以的孩子就这样与父亲告别了。

  没有硝烟的暗战险象环生。安危可以置之度外,家人却割舍不下。钱壮飞是英雄,也是丈夫、父亲。亲情是人之常情,而先“大家”后“小家”则是革命者的觉悟。

  四

  中国电影史上,1926年的《燕山侠隐》、1985年的《金陵之夜》,都与钱壮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前者由他主演,是中国首部黑白武侠电影;后者则由其子钱江自编自导,反映父亲生平。

  与光影中相比,尽管壮举惊天动地,但因为秘密工作的特殊性,现实中的钱壮飞却显得有些“模糊”。

  从南京、上海撤离后,钱壮飞转赴中央苏区工作。1935年,红军主力南渡乌江,他不幸牺牲。时至今日,他留下的照片只有三张。

  根据其中一张照片,钱壮飞纪念馆设计了一幅钱壮飞半身像。红色背景上,摩斯密码勾勒出他的线条轮廓。

  解码这位红色特工的人生,医生、无线电人才、电影人、美术师,都曾是他的面孔。选择任何一种身份,或许都能享受岁月静好。但钱壮飞最终选择的,却是最沉默、最艰难的那个角色。

  他是插向敌人心脏的利刃,也是穿越历史迷雾的风筝,不论飞多远,身上总连着信仰的那根线。

  如今,当人们走进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钱壮飞纪念馆,一件件档案唤醒尘封的记忆。时间不语,却见证着丹心素裹的风骨。誓言无声,浩气长存。这是“钱”伏背后的精神代码。

  【档案资料】

  1895年9月25日,钱壮飞生于湖州城内鸡塞弄,原名钱壮秋。1923年,他进入京绥铁路局附属医院工作,因此留下了一枚行医证章。证章材质为铜,根据当时的原名,章面刻有“钱壮秋”字样与“钱壮秋医生”英文字符。该证章由钱壮飞后人捐赠,现藏于湖州钱壮飞纪念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