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村舞”是下一个乡村风口吗

字体:
—2023—
12/25
10:21:25
2023-12-25 10:21:25 来源:浙江宣传

  临近岁末年初,各地乡村呈现出一派红火热闹的景象,村晚、村歌赛、村运会、村舞赛……“村”字号文体活动一个接着一个举办。上个月,浙江省首届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舞”暨第二届浙江乡村文化艺术节乡村舞蹈大赛在丽水庆元百山祖国家公园开场,80多支村级舞蹈队伍1800余人热情起舞,让小山村在初冬时节沸腾了起来。

  舞台上,热情洋溢的广场舞、轻松欢快的排舞、独具地方文化味的舞台舞等一一亮相,让“村舞”大有跻身“村”字号IP新贵之势。“村舞”是下一个乡村风口吗?

  一

  近年来,随着“村BA”“村超”等爆火,全国很多地方掀起了一股“村”字号文体活动举办热潮。比如一些地方复制推广“村BA”“村超”等系列赛事模式,一些地方则深挖做透原有“村晚”“村歌大赛”等主题活动,还有的地方正探索创新“村舞”“村礼”等“村”字号新IP。

  “村舞”,顾名思义,就是乡村的舞蹈。在短视频平台上,伴随着“我们的村舞”热,“一起村舞BA”等话题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镜头前自信舞动,平台数据显示,该话题播放量已过亿。

  那么,相比于其他“村”字号活动,“村舞”有哪些新魅力?笔者认为,这其中至少有三个关键字。

  “美”。有人说,舞蹈是人与自身、人与自然的对话,在对身体的运用中,以美的方式得到精神升华。“村舞”同样如此。比如在此次大赛中,来自月山文化礼堂的舞台舞《春溪踏歌》呈现了少女们在廊桥下愉快嬉戏的情景,通过舞者优美的动作,将当地的廊桥文化与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

  “活”。“村舞”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农民演,演农民”,舞台无关大小,服饰无关华丽,舞美、动作、技巧等等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参演者们随心而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此次大赛的舞蹈内容就包括民风民俗、农耕文化、非遗技艺等多种题材,还融合民乐、舞蹈、戏曲等各类元素。像瑞安红糖制作技艺、建德酥饼制作工艺、宋韵文化等都能在“村舞”中找到身影。

  “乐”。有研究发现,舞蹈具有舒缓焦虑、心理调节等功能。像“我们的村舞”大赛舞台上的舞者,男女老少、各行各业都有,年长者近80岁,他们伴着优美的旋律、踏着轻快的节拍舞动,展现出“村舞”独特的魅力。正如一位参与者所说,舞蹈不仅可以愉悦自己的心情,还可以保持形体的美感、年轻的心态,更带来自信心、带来幸福感。

  二

  广场上跳,农田里也跳,如今,“村舞”已经成为浙江很多农民的一种生活状态,既承载着乡愁,也承载着希望。或许,这正是“村舞”的生命力所在。不过,“我们的村舞”大赛的台前幕后,也带来了一些新思考。

  比如,“村舞”能否舞出更多“村”味?“村舞”的舞台,农民是主角,农民在主场,所以在“村舞”的舞步里,人们更希望可以读到他们质朴的欢乐,以及对乡村生活的热爱。

  因此,让“村舞”更有“村”味,就需要将鲜明的乡村特色融入舞蹈,使其富有带着泥土气息的生命力与感染力。不妨在舞蹈编排时与当地独特的民俗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加强相对专业的教学培训,这样既能扩大参与度,还能保持本地的精神文化根基,使“村舞”在乡村文化建设中更具意义。

  比如,“村舞”能否舞出多重效益?数据显示,2022年台盘“村BA”夏季篮球赛期间,当地接待游客和观众超50万人次,拉动直接消费4000万元以上。这也给“村舞”带来了启示,既要守住乡土气,又要带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我们的村舞”大赛已经呈现良好态势。大赛期间,庆元当地接待游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42.2%,带动旅游餐饮等相关行业消费300余万元,同比增长80%以上。像在主赛区内就通过搭建“村礼”集市吸引消费,当地的香菇、黄粿等土特产都受到了游客欢迎。

  再如,“村舞”能否跳上更大舞台?近年来,“村舞”出圈的案例不少见,像广西南宁锦江村村民韦曼春在乡间田野、自家院子跳自创舞蹈,还把锄头刨地、赶鸭子、拉风箱做饭等农村日常生活元素运用到舞蹈中,一下子在短视频平台爆红,还受邀参加了大型综艺节目;云南白显村一位大叔在田间跳孔雀舞,也引得几百万人围观。可见,让“村舞”跳上更大舞台,离不开创意的形式和内容,也离不开现代传播方式的加持。

  此次“村舞”大赛也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将各个队伍的作品以视频形式在线上展播,请网友当评委,选出最佳人气奖;同时打造“村”字(村晚、村歌、村礼、村舞、村运会)品牌矩阵联盟,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地域文化新IP,等等。

  三

  近年来,通过举办“村”字号品牌活动,带火一个地域,激活乡村人气,推动乡村振兴的案例有不少。但是,受限于区位、交通、人口外流、村落空心化等因素,像庆元这样偏远地区的“村”字号出圈路并非坦途,仍需多方合力推动。对此,笔者有三点想法。

  做好“长跑型选手”。随着“村”字号矩阵的不断壮大,人们对乡村公共文化空间、文化活动品质等方面的需求也在增长,因此亟需补齐短板,持续提升发展水平,从而让“村”字号招牌能够真正盘得活村、引得了流、留得住客。

  比如近年来,庆元不断加大在乡村健身设施、文化功能设施、公共体育场等方面的投入,着力提升乡村住宿餐饮业、城乡道路、停车场、商贸服务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民俗特色变旅游体验,让游客可以沉浸式享受“村”字号活动带来的多重体验,为更长远的发展汇聚起人气和商机。

  用真心换真心。乡村之美,美在自然,美在淳朴的生活气息与地域特色。“村”字号活动中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歌一舞,更应彰显乡村真实、美好的模样。

  我们能看到,很多因举办“村BA”“村超”等活动而爆火的地方,并没有“迷失自我”。那是因为村民们有着“啥生意能比家乡的形象重要”的文化自觉、“谁让咱是东道主”的服务自觉,他们用淳朴的笑容对待每一个来到当地的游客。坚守初心,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做好服务,或许这就是“流量”变“留量”的秘诀。

  寻求“六边形”更优解。近年来,全能“六边形战士”一词成为网络热词,其实,“村”字号文化能走多远,也在于“村+”系列能否被锻造成更具魅力和实力的“六边形战士”,吸引“城中人”回村打卡,不断激发乡村的发展动力,释放潜在的消费需求。

  比如这次“村舞”大赛期间,庆元就将自己的“村”字号IP内容进行集中展示,打造了村运、村晚、村戏、村歌、村味、村礼等多个主题集市,目的就是让各地的参赛者能够看到庆元乡村的美好模样,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增加村民收入,促进文化交流,从而实现“村里群众舞、群众笑、群众富”。

  愿更多“村”字号IP可以承载起乡愁记忆,办出特色,办出持久的生命力,让那些即使沉寂在大山深处的村庄也能焕发新的活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