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这朵“花火”有何不一样

字体:
—2023—
12/23
21:04:41
2023-12-23 21:04:41 来源:浙江宣传

  有人说,一首好歌可以唤醒一份深藏的情感,可以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温暖和力量,还可能唱火一座城,让人爱上一座城。

  那么,好歌从何而来?今年,浙江就进行了一次“不一样”的探索。12月21日,“不一样的花火——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大美中华”原创歌曲创作颁奖盛典在“礼乐之城”衢州落幕,“花火”随音乐燃起,绽放在钱江源。

  历时一年,通过一次次选拔与推广,一首首本土好歌“浮出水面”,一批批草根唱作者“冒出头来”。不禁要问,“不一样的花火”,到底不一样在哪?属于浙江的原创歌曲又如何唱得更响?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类原创歌曲评选活动,却面临着一些“烦恼”,比如有的比赛参与者局限在专业音乐圈;有的评选出的歌曲只在小圈子里传播,很难传得开,等等。

  如何让更多的音乐人、音乐爱好者参与进来?如何创作出更多唱得响、留得下的好作品?这正是“不一样的花火”所要尝试突破的。

  “不一样”的“门槛”。不设专业门槛,没有风格限制。“不一样的花火”向全社会递出了一张“零门槛”的邀请函,不仅欢迎专业领域的音乐从业人员投稿,也鼓励草根音乐爱好者共同参与。从今年1月开放征集以来,主办方共收到了1100多首歌曲,创作者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当中有在校大学生,有各行各业的打工人,也有活跃在网络空间的自由创作者。

  “不一样”的曲风。此次大赛参赛作品的曲风包罗万象,涵盖流行、民族、摇滚、通俗等多元的音乐类型,却有一个共通点,便是用更接地气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唱出生活百态、唱出心灵共鸣。

  像《小小早点摊》从一个早点摊的烟火气,折射出百姓寻常生活的温暖;《今夜我在杭州》《静静开的花》《五柳巷》等融入浓浓的乡愁,歌声中有北山街的灯、断桥的柳、桂花的香;《心中那首澎湃的歌》《风筝》《让我奔向你》等,则表达了积极向上、勇敢追梦的青春意气。

  “不一样”的评委。作品好不好,观众说了算。为了让评选更加接地气,“不一样的花火”首轮盲选隐去了词曲作者姓名,邀请大众评审团通过歌曲试听打分,由此选出35首入围歌曲。随后,这些作品在全省城乡巡演近20场,每场演出同步在线直播,吸引上千万网友参与投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巡演过程中,还融入在地文化元素,比如结合湖州吴兴“黄桃节”、嘉兴平湖“友邻节”、温州泰顺“茶歌大会”等特色文化活动,让“不一样的花火”更璀璨。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个事实:当前乐坛仍有不少原创歌曲在创作、传唱环节存在一些问题。

  《2022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显示,华语新歌数量在2022年超过百万首。如此惊人的音乐生产力,却遭到很多网友“吐槽”,“歌越来越多,好听的越来越少”,更有人提出:“为何我们这一代人,仍然沉浸在20多年前的老歌中?”笔者认为,造成新歌多但好歌少、产量高但“出圈”少的原因有很多。

  比如,“流水线”式的创作。曾有音乐人透露出一个现象:拼凑几个“万能和弦”,叠加几句简单的歌词,一首“原创歌曲”便可轻松诞生。此类歌曲中有部分凭借“洗脑”旋律或歌词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得流量从而快速变现,也吸引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采取公式化、流水线式的方式进行创作。

  有人说,音乐创作就是一次次源自灵魂深处的自我沉淀。但在短平快的生产逻辑之下,音乐必然不经听、不经品,产生现象级大众金曲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

  比如,高度分散的注意力。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听众的注意力被高度分散。一方面,一首新歌的诞生只是无数信息碎片中的一小片,想要被发现并不容易;另一方面,新歌榜“快进”到每小时更新,如同“流星”倏忽而过成为了很多歌曲的命运。与此同时,算法造成的“信息茧房”可以让一些网红热歌被无数次用作自媒体短视频的BGM,而一些冷门歌曲就很可能成为遗珠。

  再比如,养分不足的“土壤”。在传统唱片时代,音乐产业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运营模式。而进入数字音乐时代后,这样的“链条”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人们获取音乐的方式更便捷了,却也带来了诸如版权、利益再分配等问题,原创音乐健康生长的土壤逐渐失去养分。有些创作者甚至认为,与其沉淀数年打磨一张专辑,不如快速“洗歌”蹭热度,或者通过上综艺、开直播等,获得更大的流量与变现机会。

  

  每个时代,几乎都有合拍的好歌,激荡一代人的心灵。当下,怎样的歌能彰显浙江特色、唱出时代之声、传唱大江南北?笔者认为,有三对“组合”不可或缺。

  情与景。回望过去,一首首经典之作不仅抓耳,而且撩心。每当旋律响起,唤起的是听众对美的感受、与情的共鸣。比如,杭州亚运会期间,每当场馆内响起《千年等一回》,观众皆鼓掌欢呼并热情跟唱,不知此时大家内心忆起的是西湖潋滟的波光,还是许仙与白娘子的一片深情。

  令人欣喜的是,在“不一样的花火”原创歌曲中,也不乏这样融合情与景的优秀作品。比如《风筝》中有戏腔的宋词吟唱,《咫尺遥》融入了甬剧白口,《四季行舟》则采用舟山传统渔歌小调,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审美,演绎出诗画江南之美。

  专与精。一首好歌,不应是工业流水线上的标准件,而是经过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的艺术品,一字一句都浓缩着创作者的匠心与情感。这就需要创作者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意志,用专业体现价值,用真心去洞察生活、体悟人生,用精品来引发人们的共鸣、回应时代的关切。

  比如《采茶舞曲》的创作者周大风,常与村民一道上山采茶,这才使得他创作的曲调贴近茶农生活,洋溢着鲜活的时代气息;再如民谣歌手赵雷一首《我记得》,用质朴的歌声表达对母亲的思念,收获音乐平台上数十万跟评,一颗真心打动人。

  新与巧。就像唱片时代的歌手常常通过电台等平台打歌,互联网时代的创作者也需要不断用新载体“毛遂自荐”,用更有网感的方式传播好音乐,为有品质的作品赢得流量。

  比如,可以玩转“跨界营销”,与影视、戏剧等文艺作品结合,实现“借船出海”;也可以联手网红UP主,融入短视频创作,在年轻人中间吸一波粉;还可以巧妙搭配各地特色风景传播歌曲,让人们听得见歌声、看得见美景,从而留下美好记忆。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千年前,词人柳永的一首《望海潮·东南形胜》道尽了江南韵致。我们期待,在新时代的之江大地上,也能有更多绚烂如花火的金曲、好歌,写尽之江美景、唱尽人间真情,让人过耳不忘、代代传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