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这一年

字体:
—2023—
12/28
09:53:12
2023-12-28 09:53:12 来源:浙江宣传

  神仙造句“可惜我文笔平平......”,在互联网火了一段时间。上网随手一翻,相信有人很快就会被网友的文笔所折服。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出云外之景,歌不出心中之志”“可惜我文笔平平,吟不出大漠孤烟羌笛呜咽、杨柳依依断桥残雪”“可惜我文笔平平,爱不尽人间美好,写不出繁华盛世”......

  当时间的指针来到年末,我们以“可惜我文笔平平”为题,对即将过去的2023年作了一些回望。

  一、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划过心间的感动

  这一年,面对波次递进的时代洪流,无数普通人选择了热烈滚烫的生活,也留下了许许多多平凡而感动的瞬间。

  “跳桥救人外卖小哥”彭清林,面对跳江轻生的女子,选择了奋不顾身,从十余米高的杭州钱江三桥上纵身一跃,这份善良与勇气感动了全国人民;衢州“早餐奶奶”毛师花5角早餐卖了27年不涨价,她走了但留下的温暖仍在继续,“我想去送她一程”“奶奶一路走好”等弹幕持续刷屏。

  因为临别前的一个约定,“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后再回来吃烧烤”,一群大学生如期赴约,带着亲朋好友组团重回淄博撸串,带火了淄博这座三线城市。

  一个个相拥的片段,一声声离别的叮咛,一段段流淌的真情......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有真情、有感动。即使匆匆赶路,也不应忘了停下脚步,去触摸那些真实而温暖的美好。

  可惜我文笔平平,道不尽这人间烟火或是风雨情深,只愿记下这世间最动人的景与情,继续驭光前行。

  二、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年华似水的匆忙

  很多人感叹,日子越过越忙,完全空不下来。有做不完的工作、应接不暇的任务、始料未及的变化......美食榜上的餐厅迟迟没能去打卡,计划已久的旅行没有成行,就连偶尔追一次剧,倍速也越调越快。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忙碌,或是为了追逐心中的远大理想,或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或是为了升职加薪、赚更多的钱,又或只是希望每个日常更加自洽。

  可越来越多的人在时间的淘洗中成长为“超人”。千千万万个平凡个体,虽然各自选择和路径不尽相同,但都在奔赴各自的人生,不言放弃、永远热忱。

  可惜我文笔平平,道不尽每个人的心中之志或是家长里短。行墨之间,走走停停,唯愿经年沟壑藏风雨,只道事去天已晴。

  三、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负重前行的艰辛

  俄乌冲突战火未停、巴以双方言和难以推进,随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地缘政治博弈加剧,世界历史与人类文明又一次站到了十字路口。特别是三年疫情给世界带来重创,全球经济尚在复苏和重启阶段,宏观趋势与微观感受还存在一定落差,等等。这些都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不可避免的,有时个体会被大洪流所裹挟。比如,面对就业困难,有年轻人感慨,“学历是我脱不下的长衫”,也有人佛系,“在上班与上进之间,我选择上香”。但总有不屈的灵魂逆流而上。比如,无数年轻人热血奔赴各类考场,自励“王子公主请上岸!”杭州亚残运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蒋裕燕自信说,“鱼有一条尾巴,我有一条腿”“当我在水中,我就不需要拐”,勇敢向前的人闪闪发光。

  无论如何,时代不会辜负奋斗者,陷入焦虑于事无补,起而行之才有未来。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人放下包袱、跳出困惑、打消迟疑,大胆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惜我文笔平平,道不尽这个时代里人们内心的笃定、前行的勇毅,还有每个人永远不服输地翻腾,在大时代的浪潮中奔涌前进。

  四、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平凡坚守的可贵

  这个时代里,也总会有一些令人揪心的痛楚、热血难凉的义愤。比如,频频发生的网络暴力,虽不同于现实暴力的拳脚相加,却有时伤害更大,甚至让一些无辜的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还有各种各样的杂音时不时在刺激我们的神经,拷问我们的灵魂。比如,有人嘲讽,“文科都是服务业”,有人炫耀,“699我都买不了个袜子”,有人质问,“哪里贵了?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

  职业从来没有高低贵贱,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都应该被尊重。世界上平凡的大多数不在别处,就在早高峰摩肩接踵的地铁车厢里,在全天不断提示的群消息里,在精挑细选讨价还价的计算里,在为一家老小四处奔忙的脚步里。

  戴上面具,光鲜的、精致的是生活;摘下面具,灰色的、疲惫的同样是生活。那些嵌入在生活中的细碎片段,喜悦与收获、挣扎与坚守,只有自己能真切体悟。

  可惜我文笔平平,道不尽用心生活、平凡坚守的可贵。平淡无奇没有关系,每一次叹气、每一次崩溃,每一次想要放弃又坚持下去,都是我们努力生活的证据。

  五、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酣畅淋漓的快意

  这一年,神舟十六号、十七号相继顺利发射,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飞,长空万里看山河;中国电车打开国门驶向世界,华为涅槃“归来”、遥遥领先;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向外界呈现了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盛会,文明之光闪耀亚细亚……华夏儿女多少年来魂牵梦萦的期待与梦想,正在一个又一个印上“光荣”“自豪”的标签。

  所有令人骄傲振奋的突破和成就,看似云淡风轻寥寥数语,背后都是数不尽的焚膏继晷、汗流浃背。从追赶到领跑的漫漫长路,我们被动过、受挫过、彷徨过、怀疑过,但它们终究没能将我们打倒,反而让我们在磨砺中变得更加坚韧和强大。

  风浪依然大,前路依然险,但我们不怕。今日一步,明日一步,连成一片便写就了历史;你走一步,我走一步,倏尔就将走过2023,不知不觉走到未来。

  可惜我文笔平平,道不尽我们的民族那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从容,道不尽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道不尽美人之美、命运与共的胸怀。2024迎面而来,我们不必张望、只管攀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