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媒体关注 正文

丽水能否设为省级试点 为地质灾害治理编织“安全网”

2017-01-18 22:26: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去年9月底发生在丽水遂昌的山体滑坡事件,至今令人心痛。而类似的地质灾害事件,在丽水当地时有发生。

  到底该如何有效地治理地质灾害,消除重大隐患?省人大代表、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叶青有着自己的思考。今年“两会”上,他提交的两份建议,都与此有关。

  关键词

  防灾减灾

  报告原文摘录:

  全面实施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庄避让搬迁和综合整治工程,大力推进治危拆违攻坚战,统筹做好城乡危旧房排查、整治工作。

  数据:

  三年要解危33600人

  丽水地处浙江西南部,地质环境复杂,是全省地质灾害发生最频繁并造成严重损失的地区之一。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丽水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484起。特别是去年和前年,分别发生在丽水遂昌和莲都的两起山体滑坡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正因此,丽水非常重视地质灾害的防治,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去年,按照“应搬必搬”原则,加大了避让搬迁和排险治理力度,丽水全市共解危人口6882人,其中完成避让搬迁4570人,排险治理项目37个,解危人口2312人。而今年,丽水又将启动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搬迁避让为主,搬迁与治理相结合”,计划实施综合治理项目440个、解危人口33600人。

  困难:

  资金不足,手段落后

  不过,叶青表示,要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目前主要存在五大问题: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不足,手段相对落后,力量配备不足以及群众防灾抗灾意识不强,撤离工作难度大。

  比如,在资金投入方面,“十二五”期间,丽水全市累计投入10.7亿元,较“十一五”增加了53%。“但是,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治形势,目前防治资金的投入已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

  根据“十三五”时期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经测算,丽水全市需投入资金约33亿元。

  他说,目前丽水市纳入监测的隐患点有682个,另有一些未知的隐患,台风或强降雨后才会逐渐显现。这些隐患点大都在公路沿线、水库周边及偏远山区。“目前政策下能搬迁的都已经搬了,剩下的都是经济能力相对较差的村和农户,搬迁任务非常重,加上地方财力十分有限,实施起来非常困难。”

  建议:

  将丽水设为省级试点

  基于上述的现实和考虑,叶青建议将丽水设为省级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试点市,给予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倾斜,加大综合防治支持力度。

  其中包括建议省人大开展避险避灾地方性法规的立法研究,并向全国人大建议,开展避险避灾法的立法研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开展防灾减灾、避险避灾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建议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保障服务体系,支持丽水开展全域化巨灾保险工作,编织好“安全网”;建议省政府大幅度提高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省补标准等。

标签:丽水;地质灾害;地质;避险;避灾;综合治理;资金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