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大数据会说话 正文

“钱袋子”鼓起来的奥秘

居民增收快了,城乡差距小了

2017-01-18 21:21: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李鹏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李鹏)“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增长8.1%和8.2%。”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字,被代表委员反复热议。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该作何解读?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奥秘在哪里?

  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说,在去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省交出的这份民生“成绩单”实属不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省GDP增速,说明居民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越来越大。

  居民增收的“引擎”是什么?他的答案是三个“力”:“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给力,“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发力,简政放权等政府自身建设得力。

  这个观点得到省政协常委、嘉兴市农办副主任赵如英的赞同。她的目光更多对准农村,去年前三季度,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066元,工资性收入贡献率近七成。

  在浙江农民的收入结构中,工资性收入占据大半江山。赵如英委员认为,这透露出几个信息:我省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农村居民增收“蓄水池”稳中有升;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就业层次提升,不少农民通过增强就业技能提升了工资水平。此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发展,使一部分农村居民增收。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保持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力度不能减。

  为居民增收点赞的同时,省人大代表、省农业厅农场管理局局长方丽槐感到更高兴的,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他说,这其中,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是重要“推手”,“2016年,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被列为全省要补齐的短板之一。”各地瞄准短板加紧发力,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帮助低收入农户“造血”。

  他还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这项改革的重要意义,在于解除农民的顾虑,让农村土地‘动’起来,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

  而在省政协委员,湖州市吴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江眼里,浙江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另一双巨大的“推手”,就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在吴兴,过去农村靠砍竹子赚钱,现在是“看竹子”致富。吴兴区培育有规模的新型农业主体45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多家,大部分农民成为拥有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等多种收入的新型农民,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标签:增收;城乡居民;低收入农户;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