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信用浙江建设:信用之花处处盛开

2018-02-01 04:46: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陈文文 金梁 通讯员 钱凌芸 魏衍方

1.jpg

1月29日宁波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倪雁强 阮西内 李翔 摄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陈文文 金梁 通讯员 钱凌芸 魏衍方)“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信用是维系社会和谐的纽带,在人际交往、社会发展、治国理政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企业、个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介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打造信用浙江。信用浙江建设进程效果怎样,如何继续推进?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信用建设走在前列

  谈到信用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华富最大的感触是,信用浙江建设全国领先,但需加快推进。

  周华富委员说:“立足浙江省情,2017年1月,浙江省出台了《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引(2017版)》,这是浙江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向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周华富委员说,目前浙江已经基本建立起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企业公共信用评价、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公共信用评价已上线试运行,自然人和社会组织公共信用评价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上线试运行。

  推进信用浙江建设有着深厚的土壤。“我们在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发现,无论‘标准地’还是‘承诺制’,信用建设必须跟上,要把信用试点作为配套措施。”周华富委员说。

  信用浙江已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的重要助力器,桐庐的实践印证了这一点。省人大代表、桐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游宏说:“依托信用的力量推进改革,确立起‘信任优先’的新理念,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支撑。桐庐在企业投资项目上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政府向企业提供可直接使用的‘标准地’,在企业对投资进行信用承诺后,利用这种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共识,简化审批环节,跑出改革加速度。”

  信用观念深入人心

  “诚信是企业经营最基本的道德准则。”省人大代表、浙江水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敏说,信用伴随着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企业发展方能持久。“成为上市公司之后,诚信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股民负责。”他说。

  “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其中有一条是‘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浙商从改革开放初期的默默奋斗,到如今全球知名,全是靠着一次次诚信守信的案例,撑起了大家对浙商的认可。”林敏代表说,诚信是浙商的一张“金名片”,信用浙江建设,也是擦亮浙商的金字招牌。

  省人大代表、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焊接班班长范丽锋深切感受到浙江的信用建设已经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同事之间偶尔都会相互提醒信用卡是否按时还款,信用浙江建设已经让信用意识深入人心。”良好的信用也给范丽锋代表带来了实打实的方便。“有一次因为外出旅游,要申请一张新的信用卡,因为良好的个人信用,省去了很多复杂的程序,真正做到了让我们守信者受益。”范丽锋代表对信用浙江建设赞不绝口。

  信用浙江仍在路上

  信用浙江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代表委员们纷纷放眼未来,为信用浙江建设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一直关注信用浙江建设:“我们的信用建设任重道远。”他认为,利用新技术建立普适的信用评价体系关系到信用浙江建设破冰前行。

  贲圣林委员认为,第三方信用评分推动了社会大众对信用的认识,作用不可忽视,但信用服务的提供者掌握的数据并不全面。“政府有关部门要牵头其他市场主体打破‘信息孤岛’,提供全面数据和权威算法,形成一个更客观更中立的评分体系,把信用上升到社会基础设施的高度。”贲圣林委员说。

  “生活中的细节小事,是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也是最容易忽视信用的地方,比如就业面试时,很少会把信用体系列入考核标准。”范丽锋代表认为,信用浙江建设要从小处着手,于细节处见真章,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信用的重要性,有效推进“信用浙江”的建设。

  游宏代表则认为,信用浙江建设应致力于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良性信用生态。“每个人的信用意识在家庭中萌芽,在学校里浸润,在社会中强化。要促成良性信用生态健康循环发展,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处处受限。”游宏代表说,“信用社会的有序运行必须以法律为保障,只有将信用从道德层面上升到法治高度,才能让‘信用浙江’结出累累硕果。”

  代表委员们纷纷为信用浙江建设出谋划策,他们相信,信用之花定会在浙江大地越开越盛。

标签:信用;浙江;前列;公共信用;深入人心;代表委员;事业单位 编辑: 蒋敏华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