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特稿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写在2018年省两会闭幕之际

2018-01-31 18:06: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谨之 马悦 陈佳莹 沈晶晶 金春华 陈勇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马悦 陈佳莹 沈晶晶 金春华 陈勇)曙光升腾,时钟的指针继续转动,随着2018年省两会胜利闭幕,浙江又将开启一段激流勇进的征程。

  过去一周,我们回顾了2017年和过去五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打破“坛坛罐罐”,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民心所指、改革所向,“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群众获得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阔步迈向世界舞台;钱袋子更鼓、就业机会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浙江人民……

  一场场审议与讨论,汇聚民意、反映民声、集纳民智,将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升华为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和2018年重点工作,勾勒出更美好生活的模样。

  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唯有务实者,才能在历史的年轮上,刻印足迹。未来,我们仍将以“实干”定义这崭新的一年。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化为生动的浙江实践,在新时代展现锐意进取、勇于改革的浙江作为,把省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切实的政策举措,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浙江探索。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身为改革“弄潮儿”,我们将赓续40年的精神血脉,在过去五年搭建起的改革四梁八柱上添砖加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对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和勉励,也是经过实践检验、历史证明的,通往梦想彼岸的要诀。

  春意,正在白雪覆盖的大地里酝酿;新思想的光芒,将持续照亮前路。怎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样才能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是最有力的回答。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新时代的壮阔征程,已铺展在眼前,让我们用实干书写明天,以奋斗擘画未来!

  不驰空想 不骛虚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府的开局之年。

  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不仅明确了2018年重点工作,还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

  浙江承诺,掷地有声: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继续砥砺前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居民、企业、财政三大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

  “省两会描绘了浙江发展的美好蓝图,而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省人大代表、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坚表示,要把“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传达省两会精神的重要关键词。

  “聚焦聚力高质量、聚焦聚力竞争力、聚焦聚力现代化,要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把握好这三方面,更离不开‘两横一竖’的‘干’字。”陈坚代表认为,继续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重振传统产业等牵动全局的工作,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

  省人大代表、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特别关注健康浙江建设。“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医院、中医、医生‘六医’统筹,加快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这为群众享有高质量的基层医疗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先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到位、做踏实”。作为医院负责人,应争先代表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同时他也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细化措施,“好政策要落地有声。只有抓落实、办实事,才能把政策‘温度’传到基层,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奋斗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它是克服困难的锐器,是追求幸福必须秉持的品格。”省人大代表、温岭市文化馆馆长张一彦认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需要所有文化工作者“腿勤”“手勤”“嘴勤”,下一步,他们将通过“互联网+文化”的创新模式,搭建数字文化平台,通过数字网络实现线上线下文化互动,让群众借助网络实现文化产品的共享即用。

  “只有奋斗才能连接梦想与现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张一彦代表说。

  狭路相逢 唯勇者胜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到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把改革进行到底。”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林革说,今年,针对数据归集共享、“一件事情”办理、向基层延伸等改革重点、难点,杭州提出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

  改革,少不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更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夯实前行的每个足迹。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渗透到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延伸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从而使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林革委员亮出了杭州的“药方”:继续以“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为原则,推进大数据归集共享;重点加快多部门、多层级“一件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再造联办事项业务流程;打造杭州政务服务移动APP,提供7×24小时在线的“店小二”式政务服务,同时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部署集办事、查询与缴费于一体的综合自助服务机。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对这句话,身处浙江自贸试验区这一改革前沿的省政协委员、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委会主任贝璐国感触很深。

  以打造油品全产业链为建设核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各大自贸试验区中别具特色,挂牌近一年来,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贝璐国委员告诉记者,随着改革继续向纵深挺进,更多困难渐渐浮出水面。“以保税燃料油加注这一核心业务为例,在不同税号下,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跨关区直供等政策实践中,困难仍不同程度地存在。”

  路在脚下,实干兴邦。面对的困难,正是改革下一步需要发力之处。“我们应拿出魄力,放开手脚,在国际规则的引入、自由贸易港的创建等方面做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成绩。”面对未来,贝璐国委员期待浙江自贸试验区能获得更多自主权、决策权和各方的帮助指导,干出一番改革开放的新事业。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将各项任务的时间表逐一落实,就是最好的纪念。

  “当前,传统企业正面临转型的阵痛,但在这次省两会上,我们看到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更看到了在新一轮改革中求新求变的探索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亮点,让省政协委员、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军印象深刻。

  “报告提出‘启动10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这意味着未来从事传统产业的企业不再只是一个生产企业,更要成为生产服务型企业,把生产制造与创新、人才等要素相融合,这一点为实体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陈晓军委员说。

  改革,这个让浙江人饱尝甜头的熟悉词语,对于迈进新时代的浙江,既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更有深远的未来昭示:改革,从未停顿。

  陈晓军委员注意到,在全国开发区探索改革转型路径之时,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探索实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发区”建设和管理模式。在他看来,此举正是为打造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而进行的积极探索。

  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浙江正不断推进处于“深水区”的改革,闯关夺隘,一往无前。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尽管2017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但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低收入群众增收任务十分艰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有待加强。这要求我们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脚踏实地,花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造福人民,应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省人大代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消化病分院执行院长叶丽萍说,食管癌、胃癌在台州的发病率相对较高,且临床47%以上的患者在癌症初期不会出现不适情况,因此癌症的早筛预判尤为重要。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提高这两种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是我的奋斗目标。”大会闭幕后,叶丽萍代表将率领她的消化病团队,在仙居县、临海市启动早期食管癌、胃癌筛查项目,通过与政府合作,让更多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公共医疗服务。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政绩,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也化为坚定有力的行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两孩政策推行,幼儿园入学难、幼师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亟须解决,学前教育成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每个公民都能平等享有教育资源,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省人大代表、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忠峰欣喜地发现,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018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也有一项确定为“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决不能让美好愿景停留在会议材料上。”沈忠峰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和办学规模,同时加强师资培育培训,关注幼儿园教师的身心健康,推动规范化教学。“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也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意识和业务能力,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为新时代的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问题日益凸显。“目前,政府的投入不小,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机构养老发展缓慢、医养结合不够紧密、养老服务人员匮乏等问题仍然存在。” 省人大代表、杭州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党委书记赵乃刚直言,要让夕阳红更美,需依赖更多努力。“家庭养老功能逐步弱化,养老机构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越来越受推崇,因此提高社会工作者比例、培育专业护理人员等‘燃眉之急’需尽快化解。”

  此前的实践中,杭州市天水街道已逐渐摸索出了“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收费服务”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健康管理、康复锻炼、心理陪护等几十项服务。“因地制宜实践与探索,是办好民生‘小事’的唯一途径,只要我们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越不过去的坎。”赵乃刚代表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无论多长的路、多远的未来,“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关键词。

  这个世界上,没有梦想会自动成真,没有精彩会自行书写。只有奋斗,点亮人生出彩的舞台;唯有实干,催放最美的时代芳华。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好日子,还在后头!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