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甘肃 正文
果树下的创富故事 甘肃平凉培育苹果产业助农增收
2018年01月24日 06:22: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李翔 吴佳珅 见习记者 黄慧仙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李翔 吴佳珅 见习记者 黄慧仙)初冬时节,黄土高原一望无垠。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下堡村的苹果商郭槿迎来又一年的丰收。近日,记者走进庄浪县槿源果蔬贸易有限公司的车间,这里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员工手捧红苹果,将它们逐一打理,整齐码放。

  几天内,这些苹果将被陆续装车,远销全国各地。“你那里的苹果卖得还好吗?和去年比怎么样?”郭槿拿起手机,电话那头,是浙江苹果经销商彭帅。千里之外的杭州,彭帅正将一筐筐平凉苹果运送到省内各大超市。

  郭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每年销售7000多吨苹果,其中三分之一销往浙江,直接收益近百万元。

  从平凉到杭州,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平凉市苹果产业的上升曲线。近日,记者走访平凉市庄浪县、静宁县,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在广袤的西北大地,得益于国家、甘肃省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的各项举措,一只只苹果美丽蜕变,造福着一方百姓。

  静宁县城川镇靳寺村,王武正在打理家中的苹果树苗。近10年来,平凉苹果正在以每年10万亩的种植规模增长,这一产业帮助110多个贫困村的村民脱贫致富。王武是“喝上头口水”的人,如今,家中6亩多苹果苗,每年给他带来近10万元收入。“再干5年,积累些资金,再扩大温室面积。”王武说。

  在平凉市中等职业学校的静宁苹果产学研联盟基地,记者见到了一队正在果园参观的农民。崆峒区索罗乡的村民朱富平告诉记者,他来学习栽培技术,已待了10天。现在他家有4亩多苹果园,但挂的果很酸,果树还没有收益。这几年,看到身边有人承包了600多亩地种苹果,获得不错的收益,朱富平心动了,“学会了这些栽培技术,我想接下来搞集约化经营,承包别人的地,也好好种些苹果。”

  “今年我们已推广了2000亩、20万株苹果苗供给李店镇、仁大乡、威戎镇等6个南部乡镇。”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助理农艺师艾炳伟告诉记者,每年,他都会和同事们分组,逐村逐户地为村民进行免费的果园标准化培训。近5年来,静宁县正在推广矮化密植种植模式,不仅有利于机械化作业,而且使果树早果丰产。

  如今,平凉苹果产业已经走出一条致富之路:2016年,全市果品总产量达到182万吨,果品总产值达到76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2817元,占总收入的31%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3至5年时间,实现平凉苹果产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由低效产业培育向高效市场对接转变,走出一条具有平凉特色的现代果业发展路子。”平凉市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刘北平说。

  平凉之旅结束前,郭槿给记者打来电话,几天后,他将远赴尼泊尔推销自家红苹果。“一带一路”释放的红利,正在让平凉苹果走得更远。

  西北黄土地上,一只苹果的美丽蜕变,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让这里的人们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标签: 创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