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广西 正文
高悬巡察利剑 广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17年12月04日 16:04:3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王春楠 李明鲜

  “苍蝇”虽小,关乎人心向背;基层虽低,事关执政之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这是党的十九大对巡察工作的明确要求。

  “要继续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护航脱贫攻坚,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自治区纪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说。

  据了解,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继续将巡察作为整治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重要手段,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16年7月至今年10月,全区扶贫领域共立案8653件,结案59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70人,巡察“巡”到实处、“察”出成效,震慑作用持续显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形成。

  精准发力 护航扶贫攻坚

  基层是党的扶贫攻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南宁市针对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的监督难题,整合全市派驻(出)纪检组(纪工委)力量,抽调财政、审计等专业力量,组成5个巡察组,对12个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今年以来,共移送问题线索315件,转立案15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7人。

  巡察不是走过场,而是为了深挖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精准发力、攻坚突破。8月24日至9月29日,玉林市委组织6个巡察组对16个承担扶贫政策项目的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以及119个承担帮扶任务的市直单位党组(党委)进行了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10月16日至19日,6个巡察组陆续向被巡察单位提交“问题清单”。

  “陆川县部分干部对扶贫政策不熟悉,落实扶贫政策存在慢作为”“北流市部分项目带动效益不明显,群众受益面小”“容县对部分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大部分单位党组(党委)没有从产业上对贫困村如何脱贫进行规划和发展,对贫困户如何脱贫摘帽缺乏具体指导”……这些“问题清单”毫不客气、一针见血,不仅让相关部门负责人红脸出汗、表态立行立改,也再次敲响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的“警钟”。

  多方配合 汇聚巡察合力

  精准扶贫涉及面广,是系统工程,需要汇聚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要防治扶贫腐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特邀监察员等各方监督力量不容小觑。

  9月中旬,贺州市纪委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组成两个巡查调研组,随机抽取了全市各县区100户入村走访对象,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交流,并围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在社会各界人士民主监督下,贺州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开展。今年1-10月,全市纪委部门在扶贫领域立案2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区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的渠道,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贵港市扶贫领域立案420件,其中乡镇纪委立案323件,占比77%,但直至8月初,仍有11个乡镇扶贫领域“零立案”。从8月中旬起,该市纪委先后派出4个暗访组,对这些乡镇进行重点督查。暗访组进村入户,通过与群众“拉家常”、面对面交流,检查当地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特别是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利剑”出鞘,巡察作用凸显。目前,贵港市扶贫领域“零立案”乡镇已从11个减少至5个。通过对5个乡镇进一步摸底,暗访组掌握了一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此举有效促进了扶贫领域问题“清仓见底”,形成有效震慑,促进问题解决。

  加强联动 提升巡察质量

  为最大程度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工作的干扰,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桂林市创新巡察方式,率先在全区探索开展了县区交叉巡察。目前,该市共组建45个县级巡察组,交叉巡察发现问题639个,严肃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案件。

  为提升巡察效率,桂林市建立“立巡立查”机制,巡察组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与纪检机关沟通对接,提高案件查办时效性。桂林市委巡察组进驻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巡察时,一张总额8万余元的涉农补贴报账单据引起了巡察组人员的注意。这笔补贴报账时间为2013年,但用的票据却是2009年的。巡察组经研判后,立即按程序将马堤乡财务开支不规范问题线索移交龙胜纪委核实。巡察工作尚未结束,马堤乡原乡长以及前后两任乡党委书记便被立案查处。

  在开展联动巡察的同时,我区各地建立反馈问题和线索整改台账,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随交随办,及时“交账”,定期“对账”,形成横向覆盖、纵向延伸的巡察监督网络新格局。苍梧县借助县委巡察和县(市、区)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76条,其中县委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转立案16件,占同期立案数40%。

  “藤州镇谷山村曾某某购买了一辆汽车,但他家仍被评为2016年精准识别贫困户。”接到巡察组移交的线索后,藤县纪委立即跟进调查,迅速查清曾某某家庭在已购买汽车和没有上级对其贫困原因进行审批的情况下,违规被评为精准识别贫困户的事实。同时发现,2016年曾某某户在超标准建房的情况下,违规获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款14.7万元。最终,12名涉案的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处理,违规发放的补助款全部被追回。(王春楠 李明鲜)


标签: 广西;扶贫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