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进入加速建设快车道 科技创新看“之江”
2018年03月09日 07:37: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309309.jpg

2017年9月,之江实验室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揭牌成立。 董旭明 摄(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初春,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中。小镇入口不远处,有一块引人瞩目的岩石。岩石上,“之江实验室”几个烫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小镇的10号楼,就是目前之江实验室所在的位置。和室外的静谧不同,走进之江实验室大楼,记者看到的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4楼的一间会议室,科研人员正在论证机器人项目推进方案;5楼的一间办公室,行政人员正在确认最新的招聘行程;而在6楼的一间会议室,专家们正在探讨之江实验室园区的选址问题。

  1991年出生的费哲遥是新入职的科研人员之一。去年,他偶然间从网络上了解到之江实验室的招聘信息,立即投递了简历。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他,主修统计学,是大数据处理的一把好手。目前,费哲遥已经开始参与生物医学信息平台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

  在项目的筹备办公室,费哲遥告诉记者:“之江实验室不同于我接触过的其他科研机构。在这个高水平的新型科研机构,我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还能接触到世界上最顶尖的学者大咖,和他们一起从事最前沿的科研工作。”

  2017年9月,之江实验室挂牌成立。半年来,之江实验室就像一颗种子,经历着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的过程。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说:“这就是我们目前的运转常态,多项事务齐头并进,大家各司其职,满怀干劲忙碌,带着希望前行。”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举全省之力建设的新型科研机构,从成立之初便备受瞩目,其定位为瞄准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立足浙江现有优势,聚焦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建设成为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新型科研机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基地。

  袁继新介绍,之江实验室是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由“一体、两核、多点”的架构组成。如何发挥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种体制的优势,保障之江实验室在运行过程中能以制度创新激发科技创新,出台的规章制度就是一种探索和保障。目前,之江实验室组建了基本的工作队伍,做了大量的基础性探索性工作。其中出台了20多项规章制度,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带着独特的体制优势,之江实验室成为了高端人才的“吸铁石”。袁继新告诉记者,半年来,之江实验室完成第一批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邀请工作,由路甬祥院士担任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邬贺铨、邬江兴与吴曼青院士担任副主任,此外还有将近20位国内外顶尖学者已确认担任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共同为之江实验室发展规划、项目研究及大科学装置建设提供论证和指导。

  同时,之江实验室还与来自全球的10位科学家及各自的研究团队达成了合作加盟意向;开展了多轮校园招聘,收到上千份简历,目前科研岗位已经招聘引进了60人左右。

  目前,之江实验室启动了2018年第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的遴选和论证工作。

  袁继新说:“今年拟实施的主要重大项目有混合增强智能的脑机接口、智能无障碍感知的芯片与系统、城市大脑科研与公共服务平台、先进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多中心协同的生物医学智能信息技术平台、下一代互联网标识体系研究、网络安全先进技术试验场等10个项目。”

  2018年,之江实验室进入加速建设的快车道。除了重大科研项目之外,之江实验室将继续引进顶级核心团队,集聚青年才俊,计划引进100名高端人才、300名全职到岗博士和200名各式兼聘人才,拟建设未来网络技术研究院、AI研究院、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中心等10大重点研发平台,启动大科学装置建设,实现之江实验室体制、架构和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30930902.jpg

  【记者走笔创新种子破土而出

  浙江播下了一颗种子,名叫“创新”。

  一段时间以来,科技创新是制约浙江发展的一大短板。而通过建设之江实验室,浙江正在奋力补齐这项短板。

  2017年9月,之江实验室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挂牌,记者第一次踏进之江实验室,彼时这里的一切刚刚开始,崭新的工位上,工作人员尚待到位。

  半年之后,记者再次走访之江实验室,这里的一切欣欣向荣。目前,之江实验室启用了人工智能小镇10号楼的4、5、6层楼。在每一层楼,记者都看到了让人动容的景象: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研究新的招聘计划。会议室里,专家学者正在讨论项目执行方案。

  半年内,之江实验室凝聚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力量,快速组建管理队伍,开启科研人员招募,推进了20余项制度建设,启动了2018年第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的遴选和论证工作,同时,还启动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谋划工作。这样的高效让人感慨。半年来,“五加二、白加黑”是之江实验室团队的工作常态。

  正是在众多力量齐心协力的奋力拼搏下,之江实验室的建设进程才得以快速顺利推进。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改革创新向来是浙江人身上显著的精神特征。在新时代下,这种精神延伸到了新的历史任务中,变成了滋养之江实验室的最好养料。

  像一颗种子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之江实验室会开出让人惊艳的科技之花。(曾杨希)



标签: 人工智能;小镇;科研机构;浙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9274448175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