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在“蒸笼”里熬了20个盛夏 记者走近公交司机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31: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进入专题

  大热天里,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简直是一种“折磨”。但对已经在闷热的车厢里熬了20多个盛夏的赵玲铃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昨天中午,记者走近这位普通的312路司机,感受了一番公交车内的滚滚热浪。

  一停下来就要命

  脖子上挂着一块被汗水泡黄的毛巾,手上拎着一个水瓶。昨天中午11点,当记者顶着烈日,来到312路焦家村起点站时,赵玲玲正准备上车。“从这里开到终点站起码40多分钟,一个来回就是1个半钟头,你吃得消吗?”赵师傅指着闷热的车厢笑着对记者说:“上面可没空调。”

  坐上发烫的椅子,“烤”验才刚刚开始。随着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股热浪瞬间包围了整个车厢,逼得人喘不过气来。幸亏车子在动,吹进来的虽然是热风,但总还通气。

  “开起来还好,停下来才要命。”正说着,赵师傅一脚踩下刹车,车子在石祥路石桥路口停下了。这下,一丝热风也没了,整个车厢像一只大蒸笼,任凭骄阳烤晒却无计可施。衣服早被汗水浸湿却已没了感觉,只盼着车子快点动起来。

  一天喝掉10瓶水

  手中的一瓶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见底。“来回1趟要喝掉满满两瓶水,一天5趟就是10瓶水,开这车没水根本扛不住。”车到杭玻后,赵师傅一溜小跑,又去站头灌了一瓶。

  在车上憋了40多分钟,记者开始变得焦躁起来。可赵师傅却依然神情自若,偶尔用那块发黄的毛巾擦一下额头的汗珠:“今天还算好的,前两天39℃的时候,方向盘摸上去都是烫的。”

  心静自然凉,这是赵师傅多年总结的消暑良方。“天热火气大,开车更要小心,不要跟人家硬顶。”每每碰到有人超车,赵师傅都会让道,毕竟车上坐着40多号人呢。因为开得是排挡车,停停走走,赵师傅一天就要挂1000多次,一收工手就酸得抬不起来。

  一出汗就想空调

  虽然开了20多年312路车,自己已经习惯了没有空调的苦日子,但看着挤得汗流浃背的乘客们,赵师傅还是希望能早点换上空调车,让大家坐得舒服些。

  “现在杭州的夏天一年比一年热,每天在车上坐一个钟头,整个人晕乎乎的,上班也没力气。”每天都要坐两趟312路的杭钢职工周先生向记者抱怨:“现在市区的公交车大部分都装上空调了,这条郊区线开了二、三十年了,也该改善改善了。”“是啊,这条线这么长,要是再不换成空调车,不热昏才怪,前几天就有几个老人在车上热晕过去。”车上的许多乘客随声附和道。

  312路什么时候才能换成空调车?公交部门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考虑更新一批车辆,如果有空调车,将首先更换312路等一些路程较长的郊区线,早日为乘客送去清凉。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金振东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热浪袭来 高温下的百姓生活

·高温下的马路天使 请多关心一下自己的身体 2005-07-18
·走进杭州五处工地 杭城民工高温福利调查 2005-07-18
·高温难招工 用工单位缺少人文关怀是重要原因 2005-07-17
·平安度三伏卫生保健篇——夏天,我们如何吃住行 2005-07-16
·高温引发永康“用工荒” 严重影响工程建设 2005-07-15
·杭城梧桐争相脱皮 原来是高温提前了生理现象 2005-07-14
·昨天杭城最高温度24.6℃ 凉爽的感觉就是妙 2005-07-13
·走近高温下的劳动着 他们的健康亟需更多关注 2005-07-1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