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30小时被困“孤城” 两天吃了十包方便面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5:35: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大水已经退得差不多了,从最高时的4米降到半米,15万受困群众已脱离危险。”昨晚9点,平阳县防汛办主任冯力向记者介绍了平阳最新灾情。暴雨、大潮造成水位高涨

  “这么大的水在平阳可是50年一遇啊。”冯力说,从前天早晨开始,狂风暴雨突袭平阳各乡镇。特别是处在暴雨中心的水头、顺溪等六七个乡镇,水位均已达4米。

  县防汛办介绍,大水之所以来势汹汹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短时间内降雨量太大,最大时刻达571毫米;二是前天恰逢大潮日,潮水伴随大雨肆无忌惮地涌入各个乡镇,根本无法阻挡;三是水库的溢洪道无法及时泄洪,加上山洪暴发,大水从四面八方涌进来,使得水位迅速上升。

  15万人被困

  前天中午开始,平阳县大约有15万名群众被洪水包围,其中有3600多人被困在近4米高的水位中,由于交通、通讯、水电全部中断,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平阳县紧急调动数百名武警官兵和数艘冲锋艇进行救援。平阳县政府昨晚紧急召开灾后自救会议,在生产、防疫、恢复供电供水等方面做了周密部署,尽快让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灾后重建开始

  根据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截至昨天中午12时,“海棠”造成温州直接经济损失41.67亿元,两人死亡,6人失踪。

  驻温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积极投入抢险救灾。省武警总队也派员支援。

  目前,温州市灾民安置和救灾工作已全面展开。市政府昨天紧急调拨的230万元救灾款到达各(县、区)。500箱饼干、500箱矿泉水和20箱榨菜,已于昨天下午分别运抵苍南县灵溪镇、平阳县水头镇和鹿城区上戍乡。

  15年来,“海棠”第二强

  “海棠”不走寻常路,两次怪行,使气象部门无法先期准确判断台风后期路径。

  1990年以来,只有9809号台风强度达905百帕(台风中心气压越低,台风强度越大)。“海棠”的强度是910百帕,与9025号台风和9128号台风并列第二。4个强台风中,9025号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为75米/秒,“海棠”和9809号台风同为65米/秒,也位居第二。

  9128号台风远海北上,9809号台风在台湾以东洋面北上,9025号台风仅在海南三亚擦边而过,唯有“海棠”正面袭击,造成影响最大。

  但“海棠”带来的丰富雨水也解除了我省旱象,持续高温得到遏制。

  “水头被水封锁了”

  昨天上午,我们从苍南龙港出发前往平阳水头,世纪大道两旁的农田都已被淹没,大部分民房也被洪水包围。高速出口,水涌胸口

  在离高速出口只有四五百米的地方,车子突然停了下来。前边的车已经排起长队。由于前面的道路已经完全被洪水吞没,一般的小车根本无法通行。几名“勇敢”的行人下水探路,没想到水一下子就涌到胸口。

  不远处,平阳萧江镇的几个村民正蹲在路边抽闷烟,在他们身旁,横七竖八地躺着几十头奄奄一息的猪。“凌晨开始,河水突然倒灌,淹了整个养猪场。”养殖户陈孝立红着眼圈说,“我们都是贷款的。”无名小道,车子熄火

  由于世纪大道的积水无法退去,我们只能调转车头另外寻找去水头方向,一路打听后,车子穿过萧江镇进入一条不知名的小路。

  路两旁的企业都在排水,准备生产自救。一名水果摊老板告诉我们,这里离水头还有20多公里,但前面路已被洪水淹没了。

  果然几分钟后,车子被迫在一个长达几百米的“水流”前停下。一些司机正相互帮着把熄火的货车推出来。绕路灵溪,进入平阳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决定返回龙港,绕远路过宜山经灵溪再进入平阳境内,从另一个方向进入水头。灵溪一带104国道严重积水,前行速度非常缓慢,我们又重复地调头、换路,终于在下午两点多赶到水头镇外围。找不到进水头的办法

  这时,整个水头及周边数十公里范围内茫茫白水,远远望去,只见一些孤岛般的房子和半截露出水面的树木。涉水不到一公里,我们就无法前进了,分不清哪里是河,哪里是公路。当地所有船只都已投入救灾,我们找不到进入水头的任何方法。

  旁边的民房二楼住着一些村民。我们大喊,村民的回声却被风声和雨声割得支离破碎,大概意思是:“水头被水封锁了。”

  无奈之下,我们只有站在水中,望向水头,默默地祝福所有受困的人们和参与救援、从省里赶来支援的武警官兵都能平安。

  “50年没见这么大的水”

  断电停水、电话瘫痪……昨天众多救援人员和记者被挡在平阳县水头镇外,眼前是一片汪洋,人进不去也出不来,电话联系不上,网络连接不上。

  早晨9点开始,当地部分电话通讯首先开始恢复,记者费尽周折,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水头镇新街154号居民郑大传,他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了惊心动魄的24小时。

  水位起码超过4米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也没想到水会来得这么凶。昨天早晨8点不到,我就被一阵狂风暴雨惊醒,还没等我跑到一楼,大水已经漫过脚脖子。很快,整个一楼被淹了,桌子、椅子漂了起来。我们两夫妻退到二楼。

  “从窗外望出去,门口的大路已经看不到了,水面漂着家具、垃圾、死猪,还有从南边制革基地漂来的转鼓、油桶。邻居们都跑到二楼了,大家开着窗户朝外看,喊着交流雨情。

  “很快我们发现电断了,水也停了,手机也打不通了,我们就像在孤岛上。幸亏我们老早接到镇里通知说台风影响会比较大,提前买好方便面、饼干,还有山上接回来的几桶泉水。

  “今天早上,大雨停了,但水依旧没退去,后来邻居跟我说,水位好像还高起来了,这么大的水,近50年来我还是头一回碰到。早几年刮台风时,也发过大水,但水位最高也只有1米多,人都可以走出去的,这次起码超过4米。”

  两天吃了10包方便面

  昨晚6点,记者再次拨通老郑的电话,他正在泡最后一包方便面,这两天,他们吃了10包方便面,“我们一直在接亲戚朋友打来的电话,一天没消息大家都比较担心,我80岁的老母亲家电话还没通,大家都比较担心她的安危,但是也不能过去看她。”

  “现在,水开始下去了,但人仍旧走不出去。”虽然水电还没通,但老郑比较乐观。

  水头镇几乎年年满大水,居民们因此练就一身抗洪本领。而且水头的房子也比较有特色,一楼一般当成架空层用,不放什么东西,厨房、电器什么的,都设在二楼。但据老郑说,因水头上街一带地势较低,昨天很多家庭的二楼也被水淹了,许多人爬上屋顶或通过竹梯转移到楼层较高的邻居家中。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吴辉军

相关稿件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海棠

·台风海棠卷走浙江54亿,浙江死亡3人 2005-07-21
·五百子弟兵救出15万被困的兄弟 2005-07-21
·浙闽边境恢复单行道通车 2005-07-21
·浙江审结第一宗台风保险理赔案 2005-07-21
·平阳县水头镇千余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被解救 2005-07-21
·温州受台风重创 政府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2005-07-20
·台风海棠减弱为低气压 江西局部出现暴雨 2005-07-20
·国家防总和民政部已派人于20日上午抵达温州 2005-07-20
·仙居全力抢修水毁公路 2005-07-20
·“海棠”破坏严重 福建浙江820万人受灾 2005-07-2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