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诸暨民校3所名校各5000名师生各自投资均超3亿元

www.zjol.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29: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人口100多万的诸暨市涌现了3所省优秀民办学校——荣怀、海亮、天马,目前,这3所学校的投资均超过3亿元,师生数量均在5000人以上,形成了目前中国民办教育困局中非常独特的“诸暨现象”。11月26日~27日,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00多位教育界官员、专家和校长们聚会浙江诸暨,以“区域民办教育发展战略”为主题,探讨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思路。

  这几年,纯民办学校在中国的发展境遇并不尽如人意,倒闭、转制、破产的消息时有所闻。而与此呈现强烈对比的是,国有民办学校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这更是令纯民办学校处境艰难。纯民办学校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突破?

  诸暨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国良介绍,“诸暨现象”的产生缘自政府推动。诸暨市在民办学校筹建之初及后续扩大规模时,出让给这3所学校建设用地1100余亩,并减免了有关税费,同时经营机构运用信贷手段,而政府部门在财政和师资上大力支持,给予这三所民办学校更大的发展空间。

  民办学校在城区内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列入规划的高中段公办生,财政拨给与公办学校相同标准的经费,仅此一项每年就拨给3校人员费近200万元。目前,诸暨市民办学校1/3的教师实行公派,允许民办学校招聘本市在职优秀教师,允许在民办学校工作的公派教师回公办学校工作。从2003年起5年内,允许民办学校每年按教师总数的2%的比例引进高层次师资,并纳入市教育局编制;确保民办学校教职工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等方面与公办教师等同权利。

  这三所民办学校的壮大,同样给诸暨经济发展带来良性循环。例如,按照现在的规模,招近两万学生,以每人每年收费2万元计算,每年为诸暨带来约4个亿的收入,而这些钱是大多要花在当地的。如果平均每人每天吃用消费在20元左右,加上其他水、电等消耗,一天的消费就在40万元。

  浙江荣怀教育集团董事长魏国良说,民办学校要在激烈竞争的教育市场中生存和发展,必须实行个性化、特色化办学,打造出与众不同的品牌。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认为,这几年“国有民办”的教育模式发展很快,纯民办学校必须要考虑如何借助公立教育资源来提高自身竞争力。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需要考虑如何给予纯民办学校更多的政策支持。而民办教育的“诸暨现象”就是政府支持下的双赢。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沈伟红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杭州市区6家民办学校调整收费标准 2005-05-09
·民办学校教师都可以评职称 2005-03-29
·民办学校怎会“无米下锅”  2004-09-10
·生源之争:民办学校向重点中学叫板 2004-07-28
·让孩子学会负责 杭一民办学校尝试“惩罚教育” 2004-07-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