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李书福:为中国汽车驶向世界开道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7:00: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6年1月,现代汽车工业核心地带——美国底特律,吉利汽车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底特律新闻》报道:“吉利来到通用和福特的大本营参展,这件事肯定会造成轰动!”《底特律自由报》称:“成本低廉的吉利将成为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新对手!”

  说起2005年9月13日吉利首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情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至今还很激动:“光临吉利展台的海外媒体有2000多家,观众几十万人次,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宏大的场面。”

  从法兰克福到底特律,吉利频频亮相,表明“开放”在吉利的企业文化中居于核心地位。李书福告诉记者:“2015年,吉利的目标总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要出口到海外,吉利要让中国汽车走向全世界。”

  开放源于自信,自信源于自主创新。法兰克福汽车展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参展厂家必须拥有自主品牌。目前,吉利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具备完全自主的整车造型、车身、底盘、汽车附件、发动机、变速箱、整车电子电器的开发设计能力。李书福说:“市场是公平的。加入WTO以后,中国成了全球市场的一部分,技术、人才、产品都面临全球化的竞争。人家可以进来,我们也可以出去。中国汽车工业完全可以利用全球的研发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为了更快掌握汽车核心技术,吉利主动出击,与意大利、韩国、德国等国外汽车技术机构多方合作,开展研发。

  2004年,吉利聘请韩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大宇汽车前副总裁沈奉燮主管研发,使得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车型开发周期提速90%以上,次年就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2005年,李书福还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吉利汽车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2006年,吉利汽车将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这是中国汽车工业首次向国外进行技术转让。

  轿车自动变速箱是国内汽车业的一个空白。原国家计委曾把它列为重点科研攻关项目,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半途夭折。李书福请来天津自动变速箱项目组的负责人徐滨宽,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箱,并形成年产3万台的生产能力。仅此一项,每辆吉利轿车的成本就降低了五六千元。

  海外车展上亮相的吉利轿车,每一款都镌刻着深深的“中国印”:搭载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箱、集28项安全护卫功能为一体的经济型中级轿车——自由舰;中国第一辆右舵方向盘轿车HQ;中国第一款国产跑车美人豹的新款——“中国龙”;搭载1.8L中国最大升功率发动机的中级轿车——FC-1;中国海派轿车——华普海域303H,它们代表了吉利对自主创新的孜孜追求。

  从底特律回来,李书福发现客人多了起来,德国的银行家、俄罗斯的商人、中东的大亨、东南亚的巨头,他们为的就是要和吉利合作造车、卖车。在李书福的日程中,走向世界的脚步开始加速。“我们不仅要在马来西亚建厂,还要在俄罗斯造车,今年吉利汽车研究院也将成立。届时,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将再上一个台阶。”

  展望未来,李书福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吉利要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走向世界鸣锣开道。”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李晓鹏 洪卫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王延勤:生前事依然感动人们 2006-02-23
·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推动绍兴又快又好发展 2006-02-20
·浙江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支撑 2006-02-20
·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动力 2006-02-20
·培育弘扬浙江精神:新阶段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2006-02-2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