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体验贴地飞行的快感 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8:14: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记者从浙赣线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浙赣线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已经提前完成施工。浙江境内已有20多个经过改造的路段投入使用,眼下即将准备全线投入运营。今年10月,全国铁路将第6次提速。浙赣线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的全线贯通,为中国铁路加速做好了充分准备。70岁:老路换新颜

  浙赣线,这条贯穿浙、赣、湘三省的交通大动脉,70年来看尽沧海桑田,物换星移。

  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至此,一条以杭州为起点、湖南株洲为终点、全长近1000公里的铁路大动脉全线贯通,这就是浙赣线。70年时光荏苒,当年玩耍于铁路线上的青涩孩童,如今早已是耄耊老人;运行在这条线路上的火车机车,也不知更换了多少代;铁路沿线的一个个村庄,几乎已经成长为了一座座城市。惟有这条铁路线,仍然安静地匍匐在浙、赣、湘三省大地上。

  如今,随着浙赣线电气化的改造完成,这条70岁的老路也即将迎来新的变化,新的生命。

  准备:为中国铁路加速

  2003年12月5日,在浙江乃至中国的铁路建设史上,注定是一个值得特别记载的日子。这一天,在西施故里诸暨,中国首条既有铁路浙赣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动工。

  这次电气化改造,是要把这条老铁路改造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时速为200公里的客货共线铁路。

  在浙赣线70年的风雨沧桑中,有一笔历史不得不提——1937年12月,浙赣线全线贯通后未及3个月,为阻止日军南侵,当时的政府命令部队将钱塘江大桥及至湄池间线路破坏。以后,浙赣线各段线路也随着战争失利逐段破坏。抗日战争胜利时,浙赣铁路全线仅存杭州至诸暨、江山至上饶两段线路可以通车,至1948年12月才全线修复通车。

  刚出生就遭此大难的浙赣线在此后的岁月里却表现得相当不凡。它成为了长江以南最重要、最繁忙的东西向铁路大干线,成为东南沿海连接西南腹地的交通大动脉,并与京沪、京九、京广、焦柳等铁路构成中国铁路的运输骨架,成为长三角与泛珠三角间最快捷的通道。

  弱项:弯多坡大车速慢

  然而,浙赣线一些先天弱点也一直制约着它的发展——因为铁路所经过的地区大多是在丘陵地带,线路弯道多、坡度大,车速一直上不去。老司机应锡贵对此深有感触。

  老应是1968年到铁路金华段的,直到1997年退休,在浙赣线上跑了近30年。刚开始时,老应开的是蒸汽机车,马力小,而浙赣线由于坡度大,弯道多,因此“机车在爬坡时经常会造成烧不上水导致坡停,甚至还会退坡。”

  那时候老应早上7点从杭州发车,下午5点才能到金华,客车最快时速也只有80公里,货车甚至不到60公里。

  1975年左右,老应开上了内燃机车,是中国自己造的东风-Ⅲ型和罗马尼亚的ND-Ⅱ型。老应说,尽管机车马力上去了,但相应拉的车厢数量也多了,因此时速还是维持在80公里左右。

  一直到退休,老应都没能打破“80公里”的纪录。

  34岁的应峻是应锡贵的儿子,子承父业,成为了火车司机。比父亲幸运的是,参加工作不久,他就经历了从1997年开始的中国铁路5次大提速。

  应峻现在驾驶的主要是东风-Ⅳ等内燃机车,机车马力加大了,而浙赣线一些线路这些年也拉直了不少,因此,车速也能上去了,时速最高能达到120公里~140公里。

  如今,随着电气化铁路即将全线投入运营,应峻正准备参加电气化机车的驾驶培训。不久,他将驾驶崭新的电气化机车,以时速200公里的速度奔行在浙赣线上。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将完工 株洲到杭州4.7小时 2006-04-28
·浙赣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大型项目全部完工 2006-04-17
·从时速80公里到200公里 聚焦浙赣铁路电气化 2006-04-10
·在浙赣签约仪式上德清德华与江西金星手拉手 2006-04-04
·同谋发展 携手共赢 ——浙赣经济交流合作综述 2006-04-0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