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威震海岛的“少帅”——记舟山市检察院反贪局政委王彬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候选人简介:王彬,男,33岁,大学文化,舟山市检察院反贪局政委。

  他将检察事业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刻苦钻研反贪业务,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成了一名出色的办案能手,成为最高检一级侦查人才库成员。先后主办及指挥查办了城建、土管、水产、电力、医药卫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系统的职务犯罪窝串案62件,其中副厅级1件,处级24件;在去年全省反贪综合业务考核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2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十大精品案件”。该反贪局被评为市“执法为民先进集体”、省“优秀反贪局”,被省检察院和最高检荣记集体二等功、一等功。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求真务实先进典型”、省“优秀侦查员”等荣誉。

  威震海岛的“少帅”——记舟山市检察院反贪局政委王彬

  轻声细语、个头瘦弱的王彬让人初一看,白面书生一个。如不做介绍,旁人很难把他与“反腐斗士”四个字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个长得毫不起眼的小伙子,就是人称“少帅”的舟山市检察院反贪局政委王彬。

  1997年大学毕业,走入舟山市反贪局的王彬由于表现出色,工作未满四年便走上局领导岗位,2004年8月, 30周岁不到的他便以政委身份主持全局工作。如今,在反贪战线身经百战的王彬已是全国优秀反贪人才,跻身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级侦查人才库。十年反贪路,王彬威震舟山群岛,先后主办和指挥查办62件职务犯罪案件,其中要案25件,查处涉案的副厅级官员1名、正处级官员11名、副处级13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王彬先后获得舟山市先进工作者、市优秀侦查员、省优秀侦查员、2004年舟山市首届十大求真务实典型代表、市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舟山市反贪局已在王彬的带领下,屡获殊荣,先后被市委政法委评为执法为民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反贪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一次。

  让贪官心惊胆寒

  与王彬交过锋的对手往往被第一印象所迷惑,只有领教过王彬能力、低头认罪的才由衷地说了一句:“王政委,我真是服了你。”

  原舟山市电力公司副经理潘某就是其中一位。潘某是在2004年底被舟山市检察院立案查处的。当时,在侦查电力公司下属物质公司经理案件时,检察机关掌握了潘某收受贿赂的初步证据。“决不放过一个贪污受贿分子。”王彬对全局同志说。一开始,自以为准备工作做得“滴水不漏”的潘某死不承认自己受贿,在被依法刑事拘留后,眼看逃不过,只得交代反贪局已经掌握的部分受贿情况,却闭口不谈其他经济问题。王彬及时调整侦查思路,组织干警抓紧做好外围调查。在调查中,反贪人员发现潘家有四本房产证,其中三本所有人是潘妻,另一本是潘的小舅子。据查,潘的小舅子已出国,他的房产证怎么会在潘家?潘一开始的说法是,小舅子借了他家的钱买房,故将房产证留在他家作抵押。初一听,这种说法毫无破绽。但细心的王彬早已留意到这是一套寸土寸金的繁华地段城市店面房,而且购买日期在工资水平还不高的七八年前,同为工薪阶层的潘及他的小舅子根本无力问津。王彬跑到房地产公司一查原始买房凭证,结果还真让他发现了证据。

  原来,这店面房的首期付款竟是一家民营公司,后来才改成潘某的小舅子。而这家公司初期发家正是靠潘某早年当用电管理所所长所掌控的城区电缆埋设工程。掏了37万购房款的公司董事长最后坦言是“感谢”潘某当年的关照,至于房产证上写别人的名字正是潘某的意思。

  潘某见无法抵赖,又说这钱是自己技术入股分红。但公司的原始注册登记材料中并没有潘某的技术入股记录,而且公司的其他股东向检察院提供证据,证明潘在购买这套房子以前没有向公司进行技术入股。潘也拿不出自己有过技术入股的书面材料。经过王彬深入细致的侦破工作后,一条逻辑严密的证据链牢牢锁住这37万元赃款。最后在庭审过程中,检察机关的指控得到了法院的全部支持,潘收受贿赂50多万元,锒铛入狱。潘某受贿案也因办案质量高、效果好被省检察院评为2004-2005年度全省八大精品案件之一。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