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暖冬影响动物生物钟 青蛙集体失眠 孔雀早早开屏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3:27: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小池塘里打上来的水,满是小蝌蚪。

  昨天,舟山的朱先生在电话里说:我们这里出了个怪事,青蛙不是要冬眠吗,可我看到好多小蝌蚪在池塘里游,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拇指大的青蛙,你说奇怪不奇怪。我们这里是旅游区,我问了好多来旅游的人,没有一个能说得上来。要是不信,我去拍照片,发过来给大家看看。

  记者核实报道:朱先生是个热心肠,他家住在舟山市金塘镇仙人山,是个海拔三四百米的海岛。为了把蝌蚪的照片发给快报,他要下山,得走好远的路,找个网吧发过来,当然,还得托个懂电脑的朋友。

  有蝌蚪的小池塘就在朱先生家的附近,大约十平方米,水深也不过一米的样子。平时,海岛上的居民都是到这个小池塘里打水,洗菜洗衣服的。

  早在半个多月前,这些蝌蚪突然冒了出来,一下子还冒出很多。

  “我们到池塘里洗衣服,一瓢水舀上来,里面密密麻麻的全是小蝌蚪,连衣服都没法洗了。”朱先生笑着说,这样的事,夏天倒是司空见惯的,冬天可是头一次遇到。

  前两天天气好,阳光照在水面上,朱先生还看到几只青蛙在水里游,个子很小,伸长了腿也就3厘米长,背宽1厘米,黄黄的滑滑的。“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我们可从来没见过。”

  朱先生说,仙人山上树木茂盛,泉水清澈,生态很好,有很多动物不奇怪。奇怪的是,前段时间冷的时候都结了冰霜,还能看到青蛙蝌蚪,难道它们改了生活习惯,不“冬眠”了吗?

  原本,朱先生把一些小蝌蚪养在玻璃瓶子里,后来觉得残忍,又放回池塘了。

  “因为青蛙太活泼了,很难抓,我好不容易抓到一只,拍个照片,发给你们。”朱先生说。

  都是暖冬惹的祸

  “青蛙是对季节非常敏感的动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的曹经理说,青蛙是冷血动物,体温受气温影响比较大,随着气温的下降,它们的体温也会逐渐下降,而当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被冻死。为了生存,青蛙一旦感觉到寒冷即将来临,就会用后脚挖掘洞穴,潜入土里。一般来说,当温度下降到15℃左右,青蛙就躲到洞里开始冬眠,在这里,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可以让青蛙不吃不喝,以躲避严寒。等到第二年春天地温升高后再出来活动。

  浙大生命科学院丁平教授说,今年冬天气温比常年明显偏高,暖冬扰乱了这些冬眠动物正常的作息时间,他们都“失眠”了,青蛙、鸟儿等动物都提前开始繁殖。

  丁教授还有一个担心,如果天气一直暖和下去倒也好办,万一要是遇上倒寒流,这些动物很有可能会无法适应天气的骤变,而繁殖失败。比如,舟山那些小蝌蚪,也极有可能冻死。

  昆虫研究所徐志宏教授也赞同暖冬一说。他说,今年没有像往年那样,下一场大雪,这对昆虫提供了越冬的有利条件,也包括害虫在内。可以预见,今年的病虫害将来得更凶猛些。所以,农户要提前做好准备,防治害虫。

  动物们的作息有些乱了

  这种反常事,可不单单发生在青蛙身上。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原本这个时候,孔雀羽毛是暗灰色的,要等到春暖花开的繁殖期,才换上鲜亮的尾羽,开屏来吸引异性。而现在,孔雀似乎有些等不及了,大冬天的就换上了新装,偶尔还会开屏。

  搞错季节的还有锦鸡。“从来都是三四月份才产蛋的,它倒好,2月份就开始产了,全乱套了。”曹经理说。

  他说,野外观鸟者可能还会发现,早该南飞过冬的候鸟,有许多还逗留在原地,有的甚至飞走后,又飞了回来,还有些鸟儿提早开始筑巢了,唱起了求偶的歌。

  还不止这些。有媒体报道,往年1月底的时候,天津动物园的马熊和黑熊,早已进入冬眠状态,但今年它们神采飞扬,一点“入眠”的迹象也没有。就连最喜欢“睡觉”的棕熊,也睡意不浓。还有其他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如蜥蜴、蛇、乌龟等,也睡意全无。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浙江过去10年经历8个暖冬 今年情况半月后将揭晓 2007-02-16
·梅花提前半个月开 封山解禁 暖冬让春游提前 2007-02-15
·一个家电之镇的暖冬之“冷” 家电销售大幅下跌 2007-02-15
·绍兴茶商遇到暖冬有点凉 每斤价格下跌10-20元 2007-02-13
·还没过年西湖边就能挖野菜 暖冬让马兰头掉了价 2007-02-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