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农村基层蹲点手记(三)

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满意最重要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13: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要在普福村举行民情接待现场会,我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顾不上周六休息,又匆匆赶往村委会。一路上听说老百姓早就在等待盼望了,我们不觉加紧了脚步。

  村里的会场很简单,一张桌子,两排椅子,没有装扮的鲜花,没有醒目的横幅,却有种家常般的亲切。参加现场会的共有12名代表,来自各个方面,既有老干部代表,又有普通村民代表;既有党员代表,又有普通群众代表,既有外来投资创业者代表,也有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基本代表了村里的各个层面。我想,今天主要是做个倾听者。首先发言的是老干部代表陈宝堂,陈老今年已73岁高龄,是村里多年的老支书。“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必然要推进城市化建设,这个我们肯定支持。”虽是厚厚的乡音,但老支书一发言就让我们感觉不一般。“这几年,村委为我们村的建设操了很多心,修了道路,布好了农居点,还给家家户户装上了自来水,我们感到很满意。现在的村支书确实比我原来干得好,新农村建设还得发挥好村委一班人的作用。”“现在村里很多企业都搬出去了,村集体的收入和村民的就业都受到了影响。部分农民地被征用了,钞票赔进了,房子也造好了,但工作没有安排好,长期下去坐吃山空不是个办法。”老支书就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就业保障问题表达了他的忧虑。

  “我对我们村的财务管理印象很好,财务支出合情合理。”紧接着的是村财务监管人员组长陈加根的发言,“做村干部就是要面对面地跟老百姓交心,我们村的干部是靠得牢的,每次老百姓牢骚满腹地来,经过他们耐心疏导,都会心平气和地回去。以前城里是柏油马路,现在我们村里也都是柏油马路了;以前城市居民有养老保险,现在村里每年要贴100多万,也给我们买好了养老保险;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活安耽了,大家安居乐业了,村里的工作我们肯定支持的。”心直口快的陈加根打机关枪似的一口气说了很多,最后还提出了河道水源污染问题,希望政府实施河道综合整治。

  村治安联队队长李宝兴就外来人员管理谈了他的看法。“现在我们村本地人口有2200多人,外来人员有4000多人,村里现在有9个联防队员,都配了电动车,主要路口还装了探头,接到电话我们能在5分钟内到,村里的治安现在还是好的。但是以后外地人会越来越多,压力会越来越大,我们也要加强力量,在外来人口的登记上要更加详细,准备把是否党员也登记上去,把流动人员当中的党员也调动起来。”外表敦厚的李宝兴谈起工作来,很有自己的想法。

  “普福村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但现在我们外来人员最大的问题就是子女读书解决不了。”作为外来创业者的代表,温州老板胡荣林提出了他最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去年我们厂里一个员工的小孩到了入学年龄,村支书陪着跑了几家学校,都说名额满了难以接收。现在厂里大部分都是外来员工,有些还是两夫妻,孩子上不了学,他们也不能安心工作,是不是可能考虑建民工学校。”胡荣林的问题具很有典型性,在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已经大大超过了本地人口,如何建立健全覆盖外来人员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恳谈会还在继续,妇女代表戚爱君就村容卫生情况谈了看法,普通村民代表提出35路公交车延迟末班车希望能够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代表赵会敏在觉得住普福村舒适、方便的同时,希望加强村文化方面的建设。

  ……

  仅仅半天的恳谈是远远不够的,但半天下来,已经足以让我感动,没想到在农村基层工作日益复杂的今天,一个村基层班子能有这么高的威信,获得群众这么高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与百姓的关系能这么融洽,也许这正是村书记杨月根同志所说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满意了,我们就更有动力了。”

  对于群众提出来的问题,晚上一定要好好梳理清楚,在明天的会上一一落实,对百姓有个交待。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推进城市化 建设新农村 班子建设是关键 2007-03-27
·构建和谐新江干 建设生活品质新示范区 2007-03-27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感言 2007-03-27
·书记到我家聊家常议良策 2007-03-27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简历 2007-03-27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27日·精粹]情人开口20万元惹怒千万富翁
·[3月26日·精粹]中央决定: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3月17日-23日·周盘点]毛泽东族谱趣谈 蒋介石发妻是毛氏后裔
·[3月23日·精粹]越剧招生 杭州无人报名
·[3月22日·精粹]50元引发电动车车主"民告官"
 精品专题 更多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聚焦浙江“作风建设年”
·76幅画讲述一个“活雷锋”
 图说新闻 更多 
“阳光伙伴”齐步跑
“阳光伙伴”齐步跑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
茶乡“候鸟”
茶乡“候鸟”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祝福送到莫斯科
祝福送到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