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整治见成效" 浙江八大水系环保现状调查报告

  2007年03月2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2日,浙江八大水系取水点。“我取浙江八杯水”——浙江生态省建设及“811”工程阶段性成效调查活动同时启动。众多网友与环保志愿者亲自见证取水、检验的全过程。

  25日晚,杭州。“我取浙江八杯水”活动八大水系水质监测报告揭晓——除鳌江仍处五类水外,瓯江、曹娥江、甬江分别达到三类水标准,钱塘江、灵江、飞云江、西苕溪更符合二类地表水质标准。

  检测数字无疑令人振奋。

  而此前,浙江在线八路小分队也分奔赴省内八大水系,对当地水环境保护进行了深入采访调查。我们的调查显示,“811”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成效显著,各地方水环境日趋改善。

  现状篇:“811”成效显著 八大水系水质好转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各水系当地政府、以及沿岸企业,都在811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下了大力气,为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

  关键词一:政府责任

  “811”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刚开始后,各地方政府就摆正姿态,从认识上进一步加强对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整治的重视,并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将水污染整治工程列入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等方式在各个机关部门、干部群众中形成高度重视。

  这次取水活动的主会场——钱塘江线记者发现,建德市委、市政府把环境保护作为缓解发展“瓶颈”的重中之重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战略攻坚位置。记者了解到,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曾经在市委会议上多次强调,要牢固确立抓环保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理念,坚持实施“环境立市”战略,促进全市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德市市长洪庆华也曾在一次内部讲话时表示,抓化工行业污染整治工作,不仅是建德化工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全市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环境保护是推动建德化工发展的杠杆。

  在宁波甬江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宁波市政府专门为姚江制定了一部法——《宁波市余姚江水污染防治条例》。宁波这次创造性的立法在全国开了为一条江专门立法的先例,同时也在法律法规上约束了水资源的污染行为,强调了水资源的保护。

  台州市自2003年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以来,重点抓好“811”环境污染整治的总体工作思路,这是灵江线的记者调查得知的。目前台州市委、市政府已连续4年将“加大环境污染整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内容之一,每年开展100个生态示范点和45项生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关键词二:科技与投入

  记者发现,各地在对污染源头治理上,地方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都采取监管、取缔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减少和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从而实现水环境的改善。

  在瓯江线采访的记者发馈回来的信息显示,温州市建立了远程监控平台“电子眼”,将市内的100家电镀企业进行通过视频进行监控,400多家企业进行数据监控,规范电镀企业污水排放行为。而飞云江线记者写道:瑞安市在811工程中开展罗凤小熔炼、全市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全面取缔小熔炼1183家次、小电镀252家,更新改造电镀企业污水处理设施77套,治理改造小熔炼企业除尘设施38套,废气废水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宁波甬江线的记者发现,甬江的水质监测已经实现了二十四小时自动化监测。当地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周国韧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这套监测系统可以确保对甬江水质的监测,即使有微小的污染也能够及时发现,这对甬江的治理起着关键的作用。

  东西苕溪线报道显示,湖州长兴县财政每年筹集约2200万元的资金用于生态县建设,对于现有的污染企业如污水处理厂、蓄电池行业、轻纺行业、水泥厂等,坚决按照生态县建设的要求进行改造,而且整改的力度都非常之大。像他们为推进生态县建设实施的“八大工程”,集中对包漾河水源保护区进行水源地保护、对码头粉尘进行多次集中整治、对铅酸蓄电池行业进行功能规范、对印染企业进行“摘帽”整治等等。

  关键词三:企业行动

  在环保整治中,各线采访的记者相互交流后发现,各地企业也都承担起了减污、排污的任务,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改进技术设备、建立应急机制等方式来保护水环境,通过参与环保治理,他们也逐步认识到环境保护对于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

  钱塘江线的记者重点采访了曾经是新安江重要磷污染企业的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现新安化工在811工程开始后,主动承揽了建德新安江磷污染的责任,认真开展磷污染治理和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体系建设。化工二厂的安全环保部胡江经理向记者介绍说,“公司改进多效浓缩装置结构,并通过优化整个草甘磷生产工艺等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上,从源头削减了总磷量”。此外,新安化工还投资700万元,建成了白南山化工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污水应急处理系统以及相应的环保应急制度,各个工厂每年都会举行两次反事故及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确保应急准备工作的制度化及规范化。

  上虞当地在2006年曾经有出现一个奇怪的事情,2006年当地两家著名化工企业各自在报纸的头版发表声明,就其造成的水污染问题向上虞全市人民表示道歉。之后,两家企业都加大了污染的防治力度和投入,并在不久后大大减少了污水的排放。

  飞云江线的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情况:从2002年至今,温州瑞安的瑞立集团已经投入350万元进行企业污水处理和在线监测;2006年,更投入四五千万元用以更新设备,让企业的生产环节越来越“清洁”。在厂区污水处理站里,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监测仪器每隔五分钟就会自动取样检测,并不断地将数据传输到瑞安市环保局,主动让环境监督企业自己的排污状况。

  关键词四:环保意识

  不仅有政府的强力监管、企业的自觉治污,各地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关爱家园”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自发行为,不少人还身体力行积极投入环保宣传中。

  三十三岁的曾志坚先生在瑞安一家医院工作,网名叫“中质先锋环保”的他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一名实至名归的环保先锋。他在自己工作的医院已发动了好几次“回收废电池”的环保行动,并在网络上发表了相关的宣传环保意识的帖子。他说,医院的废电池回收处是常年设置的,因为他要将这个环保行动一直维系下去。

  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学生周莹表示,他们平时就非常注意用水卫生,更经常呼吁自己身边的同学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健康用水,曾经还组织过一些大型班级团队活动,在学校印发传单,发动万人签名,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为了要在大学生中树立起一种用水新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本次八杯水活动的网友、志愿者包括建德主取水点在内总共近百人,而报名网友数更是远超一百。

  记者印象:八大水系水质环境明显改善

  经过政府、企业一系列整治和群众自身水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当前八大水系的水环境改善有目共睹。这是我们这次整个“我取浙江八杯水”活动中各路记者最大、最深的体会。

  从小在江边长大的林先生向记者评价这几年姚江的水况,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清爽”。他说,现在两岸的居民又回到了过去在江中淘米、洗菜、游泳、钓鱼的生活, “我在姚江生活了三十多年,看到了姚江从清澈到发黑、发臭又如今回到清澈的过程。”

  温州市环保局污水处理专家林军向瓯江线的记者出示了近年来电镀污水治理的成效显示:2006年,在内河水质检测中,氰化物及六价铬含量减少了80%,重金属含量减少了近70%。而在瓯江边上,温州市目前的200余家电镀企业一年排放的约400万吨电镀污水。经过整治,短短的一年时间,氰化物及六价铬的含量减少了近一半。

  一直与椒江为伴的台州市一位船老大蔡德法这样对来访的记者说道:“这些年,江边的水生物又重新出现了,经常能看到不同品种的鱼类,虽然还不多,但以后肯定会多起来的。椒江这些年来的水的环境确实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

  建德市环保局局长洪国根这样说过:“如今从兰江流入建德的水是三类水,而从建德流到桐庐却是二类水,从‘三’到‘二’的过程,是建德这几年环境整治的回报。”同时,包括新安江在内的“生态旅游”成为建德城市名片的实际也体现出了建德生态环境,特别是水资源环境的良好。

  即使目前尚处于五类水水质的鳌江,相比较以前情况也大有好转。鳌江线记者调查显示,平阳水头镇制革企业停产后的环境效益已然凸显,鳌江流域水质明显好转,大部分江面水质开始转黄,逐步恢复到江水原有颜色,生态功能也在逐步恢复。住在鳌江边麻布村的村民温喜英就这样表示,以前又黑又臭的鳌江,如今水质已经大为改善,甚至开始又重新有鱼出现了。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叶海 梁国瑞 李敏 杨晓燕 编辑: 朱小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