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张书记住进了我们村”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56: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真不敢相信,张书记会来,住进了村里,而且还要住4天!”临海市涌泉镇梅岘村党支部书记孔先顺激动地告诉记者:“村里还没有来过这么大的领导,刚开始有些紧张……聊过之后发现,张书记没有官架子,很随和,感觉他和我们之间没有距离,有什么话我们都会说出来!”

  3月19日,我市“市县领导下基层蹲点调研抓落实”活动启动,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来到临海市涌泉镇梅岘村,住进村民家里。昨日上午,孔先顺代表村两委班子向张书记汇报工作,说了两个小时仍意犹未尽。

  事无巨细听民情问民生

  梅岘村2003年以前还是一个工业空白、主要农产品(柑橘)价格低廉、像样水泥路都没有的后进村。这几年来,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村庄整治、引进企业、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使该村面貌大大改观,成为台州小康建设示范村;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年均收入超过7000元。

  虽然村子发展越来越好,但村干部感觉基层工作越来越不好做:社会闲杂人员、有钱而素质不高人员等干扰村两委工作;建柑橘收购场所用地难批;小学合并后孩子上学不方便;小水利建设政府投入少;公交车不方便等。

  对于这些问题,张鸿铭边听边记,并不时询问进一步了解,还交代身边的工作人员该落实的要及早落实。同时,他还仔细询问了不少事关民生的问题:村里农医保施行情况怎样,农民健康工程开展得如何,村里的治安状况好不好等。

  公布手机号码愿多听实话

  在听完汇报以及村干部的回答后,张鸿铭对该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当孔先顺说到“我们村的发展要一步一步上来,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道理”时,张鸿铭连连称赞“说得好!”

  “我还要在村里住4天,请大家记住我的手机号码,有事请直接和我联系,有什么话都可以跟我说。”在走出梅岘村会议室前,张鸿铭还向大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他希望村干部和村民多向他直接反映问题,希望听到更多的实话。

  访贫问苦关心企业发展

  此后,张鸿铭走访了5家贫困户,还深入企业考察了该村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贫困村民马德杰父子患有皮下肿瘤病,张鸿铭和他们亲切握了手,还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以及看病的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在年已80岁的老党员叶小堂家,张鸿铭称他是“党的宝贵财富,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孔先章父子都患病,家里依靠冯冬仙这个女劳力维持生计。张鸿铭慰问他们时要求村里多给一些必要的照顾,同时还鼓励冯冬仙“要看到希望,更要保重自己!”

  梅岘村现有4家企业,村建标准厂房2300多平方米。张鸿铭在考察村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时风趣地说:“有儿有女,就是一个好字;有工有农,才能和谐发展。”在正在建设中的天妮丝绸服饰有限公司,他建议企业负责人以后多招一些当地的贫困村民;在葆隆食品公司,他鼓励企业打造自己的品牌,把企业做大做强;在玫瑰纸业公司,他还特地到企业的污水处理处了解情况。

  昨日下午,张鸿铭还走访了梅岘村部分村干部、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和致富带头人。据了解,今后几天,张鸿铭参加梅岘村的“谋发展、促和谐”等主题恳谈会,考察涌泉镇骨干企业和农业合作社,检查临海东部“两年”工作落实情况及作党课辅导报告等。

  住在农家与民同吃一锅饭

  从前天晚上开始,张鸿铭就住到四世同堂的村民叶邦满家,将一直住到本周五。

  叶邦满夫妻上有90多岁的老人,下有儿子儿媳及蹒跚学步的孙子孙女。叶邦满的二儿媳和三儿媳是外地人。三儿媳王广思告诉记者,张书记来到他们家后,通过聊家常得知她是外地人后,问她在生活上是否习惯。大儿媳潘月娟说:“张书记来我家,开始并不知道。知道后觉得很荣幸,但也挺紧张。”潘月娟还说:“早上,张书记和我们一起吃早饭,就是平常吃的白粥、咸菜,还有豆腐乳和花生米。他很和蔼,十分平易近人。”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 徐世翔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今宵难忘:书记夜访小山村 2007-03-29
·我们向书记掏“心窝” 张鸿铭在梅岘一天记 2007-03-29
·基层基础的极端重要性 2007-03-29
·科学发展的朴素理解 2007-03-29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张鸿铭简历 2007-03-29
·台州市委书记张鸿铭:恳谈会上听到心里话 2007-03-2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