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温州市龙湾区概况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9:34: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龙湾地处东海之滨,瓯江口南岸,始建于1984年,是温州市区的东大门。2001年8月,温州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将原属瓯海区的永中等四镇和瑞安市的部分区域划归龙湾区。龙湾现有户籍人口31.6万人,登记在册外来人口30多万,陆地面积279平方公里,下辖5个街道和5个镇,共147个行政村、17个居委会,区人民政府驻永中街道。全区共有665个基层党组织,1.3万名党员。

  龙湾山川秀丽,风景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古迹颇多。区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永昌堡,唐代国安寺、宋代千佛塔和龙湾古炮台等一批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省级风景名胜区瑶溪风景区、号称“东海第一堤”的永强大堤、天柱寺风景区、灵昆瓯江旅游度假区等。龙湾文化积淀深厚,名人辈出,在温州民间享有盛誉、人称“张阁老”的明嘉靖内阁首辅张璁是永中街道普门人,现有龙湾籍“两院”院士4位。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龙湾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刚刚召开的温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把龙湾作为温州市新型城市化的主战场。在区第六次党代会上,区委提出了以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区为目标,实施“产业强区、城建亮区、文化育区、和谐立区”四大战略,力求在“产业升级、新型城市化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和社会管理服务”等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当前,龙湾新一轮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已经兴起,现代化滨海城区建设正大步推进,作为温州市经济大区、工业强区和开放新区的地位日益凸现。概括起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工业经济较为发达。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一直在高位运行,在全市保持相对领先水平。2006年区本级实现生产总值143.47亿元,同比增长13.5%;财政总收入20.03亿元,同比增长18.2%;人均生产总值45761元,继续位居全市首位。特别是工业经济优势明显,200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44.27亿元,同比增长28.3%。区内有国家级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温州扶贫经济开发区、温州农业新技术开发示范区等开发区,并相应建立了八大特色工业基地和一批标准厂房基地。形成了合成革、制笔、不锈钢管、水暖洁具等十大支柱产业,多个产业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拥有“中国制笔之都”、“中国合成革之都”、等五大国字号金名片。全区现有规模企业636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75家,超5亿元企业2家,超10亿元企业1家,有4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全区形成了以大企业大集团为龙头,区百强企业为中坚,规模企业为基础,中小企业为依托的梯次发展格局。“品牌兴区”战略成效明显,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枚,中国名牌产品2个、国家免检产品7个。全区形成了海涂养殖、平原蔬菜、山上杨梅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带,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文蛤之乡”。第三产业竞相发展,人气和商机不断集聚,初步形成了以休闲旅游、商贸、金融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

  (二)外向经济迅猛发展。我区坚持外向带动战略不动摇,实现外资、外经、外贸联动发展。积极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突出“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招商引资取得重大进展。2006年全区合同利用外资849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803万美元,分别增长15.5%和28.9%。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领域进一步拓展,已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在境外设立营销网点达30家。贸易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预计200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2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外贸出口呈现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外经协作成绩显著,区域性经济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

  (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我区充分借助温州大都市建设和城市东移的大好契机,按照“中心崛起、西联南拓、山海互动、全面推进”的空间发展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城建亮区”战略,加快城市化进程。高起点、远眼光、大手笔谋划各项规划,为龙湾的城市化拉开了框架、绘就了蓝图。近年来,一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供水、供电、道路、排污、环卫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加快供水管网建设,解决了永强片、灵昆岛群众吃水难问题。正在建设中的新行政中心区位于永中街道,总面积约2.37平方公里,是龙湾新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目前,新行政中心区建设已经全面展开,道路网建设基本完成,城区功能日趋完善,新的行政管理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行政中心区已初显形象。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建成集行政管理、文化娱乐、商务休闲、金融办公和生活居住为一体的行政中心区。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近年来,我区坚持以富民优先为第一导向,着力增加居民群众的收入。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600元和10827元,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位居全市首位,名列全省前茅。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着力开展“民生工程推进年”活动,重点办好十件实事,努力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先后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区、科技进步先进区等称号。“全国科普示范区”和省科技强区创建步伐加快,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正全力推进。“生态龙湾”建设全面启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和生态镇、生态村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大力实施“和谐立区”战略,“平安龙湾”建设稳步推进,全区社会稳定状况呈现“三降两升”的良好态势,即刑事发案数下降、安全事故数下降、信访数下降和刑事破案率提升、群众满意率提升。“法治龙湾”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到94%以上,在全省领先。城镇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超过50.2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50.4平方米,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教育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着眼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实施党政领导干部政绩公示制度,干部队伍不断优化、整体活力和领导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为总抓手,突出抓好党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创新实施“非公企业主挂职村两委”机制,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新农村建设的良性互动。着眼干部教育、人才激励等创新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积极开展社会各界评议满意和不满意单位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具有龙湾特色的惩防体系。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了审批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和招投标中心运行,服务发展的能力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全省率先开展“廉政文化进非公企业”活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继续深化,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六)发展潜力十分明显。龙湾海、陆、空立体交通齐全。民航温州机场、温州港最大的码头-龙湾万吨级码头位于我区,“市门第一路”机场大道贯穿东西,金温铁路直通龙湾港区并设立货运站,甬台温高速公路横穿境内,北连沿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温州大桥,龙湾交通中心已被列为全国45个交通主枢纽站场之一。贯穿温州东西城区的又一条主干道—瓯海大道龙湾段已全线加紧施工,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使龙湾到市区的通行更加快捷方便。温州半岛工程把龙湾与洞头诸岛相连,拓展了龙湾的对外发展空间。特别是随着瓯江口区域的大开发、大建设,龙湾作为温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迈进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时机。同时,龙湾区拥有海域面积近400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1.5倍,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全区有理论基准面上的滩涂资源20.7万亩(相当于可再造一个新的龙湾),其中可围垦面积16.43万亩,现已围垦2.15万亩,正在围垦1.96万亩,即将围垦的龙湾二期围垦工程面积达3.44万亩。目前,丁山围垦、永兴围垦工程已经建成,正加快开发利用。天城围垦、海滨围垦工程顺利推进,开发前景十分看好,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发展海洋经济极具潜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永恒主题 2007-04-18
·结交群众朋友听取呼声 2007-04-18
·新农村建设要做好“六篇”文章 2007-04-18
·共同劳动 共话农事 2007-04-18
·倾听民生 体察民情 了解民意 2007-04-18
·摸清实情解民忧 理好思路促发展 2007-04-18
·蹲点活动贵在长效、贵在坚持 2007-04-1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