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蹲点手记之七

蹲点活动贵在长效、贵在坚持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02: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4月9日

  今天是安排蹲点活动的最后一天。上午,我和省委组织部领导一起走访慰问了坦头村8户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下午,在坦头村召开蹲点调研报告会和形势分析会。会上,我在会上传达省、市、区有关重大会议精神,动员村民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对接中心城区建设,以新型社区建设为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新农村建设。省委组织部的姚激扬同志,还对我区做好新农村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作了强调。

  这次蹲点活动虽然时间短,却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这种活动形式,是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应长期坚持下去,使之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制度。短短一周的蹲点经历,使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

  第一,蹲点调研深化了对建设新农村的认识。这次蹲点调研的最大体会,就是改变了以往对建设新农村的认识和看法。坦头村位于永中街道,临近龙湾新行政中心区,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怎样把坦头村的新农村建设同推进龙湾的城市化相结合,是一篇大文章。怎样做好当前龙湾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农村建设,也是一大课题。

  第二,蹲点调研是联系基层、密切群众的有效途径。我们从选点开始到进村开展活动,自始至终贯穿“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不摆样子,不图形式,不回避矛盾。这个做法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第三,必须要创新思路发展农村经济。坦头村近几年发展变化很快,主要原因是找准了发展路子。今后要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创新思路,挖掘发展潜力。比如,做好花岗岩矿产的开发应用,大力发展“农家乐”项目,这些都是创新发展思路,挖掘潜力的具体做法。

  第四,必须要优化政策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要有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政府要把服务和资源配置,作为一种调控手段,向重点村倾斜,使其早出效益、早出形象。

  第五,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组织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坚强组织保障。因此,我们必须要从战略的高度,大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改革发展的进程。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永恒主题 2007-04-18
·结交群众朋友听取呼声 2007-04-18
·新农村建设要做好“六篇”文章 2007-04-18
·共同劳动 共话农事 2007-04-18
·倾听民生 体察民情 了解民意 2007-04-18
·摸清实情解民忧 理好思路促发展 2007-04-1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精品专题 更多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瑞安市委书记葛益平
·直击火车第六次提速
 图说新闻 更多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凝望三千年
凝望三千年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扫絮高手
扫絮高手
西塘春色汇佳丽
西塘春色汇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