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蹲点手记之三

新农村建设要做好“六篇”文章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9:57:4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4月5日)

  坦头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先行一步,具有先发优势。不管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通过近两天的走访、了解情况和调查研究,我清楚了群众的所思所想,也清楚了当前坦头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分析坦头村的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后,使我对下一步发展建设发展坦头村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我想坦头村的发展应该要做好六篇文章:

  一是做好“发展”文章,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新农村建设的第一任务。只有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新农村建设才有动力,新农村建设才有生机,新农村建设才有希望。坦头村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山花岗岩资源非常丰富,要做好矿山资源的适度开采和开发利用。要打破传统经营方式,发展农户+基地+公司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壮大矿山产业。同时,要充分利用大沙河天然的水资源和流域风光,做好“休闲旅游经济”,大力引导发展“农家乐”,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

  二是做好“整治”文章,不断改善村容村貌。要做好村庄的整体规划,按照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改建。一种方式是要根据历史原貌,保护好老建筑,新开工的建筑都要根据原先的特色进行建设。另一种方式是,拆迁一大批,新建一大批,做好整村改造建设。

  三是做好“民生”文章,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要以民生为重、民生为先、民生为要。开展蹲点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搞好新农村建设也必须要重民生。下一步坦头村的发展,要突出抓好“水、电、路”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建设。

  四是做好“环境”文章,不断优化美化环境。良好的环境卫生是搞好村容村貌的前提,也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要做好垃圾收集,实现门前三包,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进一步改善全村的整体面貌。

  五是做好“素质”文章,大力提高村民素质。要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素质,使农民逐步向市民转变。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参与村庄整治工作,参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六是做好“党建”文章,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围绕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先锋工程”创建活动,切实加强以村党组织建设同时。要积极探索基层队伍建设新路子,重视农村基层干部的培养选拔,提升基层干部整体素质,使村党支部服务群众更直接、推动发展更有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永恒主题 2007-04-18
·结交群众朋友听取呼声 2007-04-18
·共同劳动 共话农事 2007-04-18
·倾听民生 体察民情 了解民意 2007-04-18
·摸清实情解民忧 理好思路促发展 2007-04-18
·蹲点活动贵在长效、贵在坚持 2007-04-1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精品专题 更多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王祖焕
·瑞安市委书记葛益平
·直击火车第六次提速
 图说新闻 更多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凝望三千年
凝望三千年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扫絮高手
扫絮高手
西塘春色汇佳丽
西塘春色汇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