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五

要算好“科学发展”这本大帐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38: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阴

  今天我到江南社区和福明街道、社区负责人商量下步工作,围绕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和“城中村”改造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目前江南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集体净资产达到8160多万元,年可用性收入达2000多万元,人均收入16000元以上。看起来形势不错,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虽然股份合作经济收入较高,但来源比较单一,大部分来自于土地、厂房的租赁收入;其次,社区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少支撑力强的大项目;最后,“城中村”改造即将开展,股份合作经济收入短期内势必受到影响。总而言之,要保持股份合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就必须转换思路,探索全新的发展道路。对此我的看法是:

  一、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持续发展。我在调研中发现,部分群众、企业主对股份合作经济收入、企业经营状况存在着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心态,相对缺乏创新意识,较少对未来发展进行长远考虑。我们经常说,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对未来的发展眼光一定要放长一点,眼光能看十年,只能做十年的工作,眼光能看五十年,就能做五十年的工作。一方面,“城中村”改造启动后没有两三年是完成不了的,这期间股份合作经济收入可能会受到损失。但是“城中村”改造完成了,10%的发展留用地开发好了,大项目大企业引进来了,到时候股份合作经济的收益肯定会比现在好得多,完全可以弥补因“城中村”改造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企业要保持发展的良好势头,避免陷入经营危机,就必须形成突破性思维,利用“城中村”改造的有利时机,制定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重新整合各类资源,适时做大做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必须转变发展模式,推动协调发展。股份合作经济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转变过去那种“捡到篮里都是菜”的粗放型模式,通过科学规划和周密计划,培育支撑带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导力、推动力。对江南社区而言,就是大项目带动。当前着重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我们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战略重点,今后随着宁波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地位的凸显、江东建设现代化新中心城区的步伐加快,对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中高端服务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们要把握好发展机遇,加快引进各种服务业,积极培育生态人居、休闲旅游、商务商贸等功能。比如作为航运物流业上游产业的邮轮业,当前在全市还是个空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能不能利用江南社区滨临甬江的区位优势建设邮轮码头?有没有发展“邮轮经济”的可能性?我看这就很值得研究。

  第二,加快培育楼宇经济。楼宇经济含金量高、投入产出比大、对都市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强。要围绕“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四个环节,全面提升楼宇的品质率、入驻率、产出率和贡献律,打造我们自己的亿元楼宇。前几天在调研中,也有企业主提到现在土地少,厂房没地方建,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培育总部经济,以制造加工基地和总部分离的办法破解发展空间小的难题。

  第三,努力促进产业集聚。江南社区北靠甬江、东邻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距市中心三江口也不过三四公里,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对产业集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今后在开发建设的同时,要探索先商业策划再开发房地产、先招商再投资的“源头招商”、“订单地产”模式,即抓住一个大项目,然后围绕这一项目规划好配套子项目和周边环境的建设,建设集多种商务商贸功能于一体的CBD或RBD。比如鄞州万达广场在开发设计的时候就规划好了将来要入驻的企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保证了业态的整体性和有效性。这种模式就很值得我们借鉴。

  三、必须实施旧村改造,推动快速发展。实施旧村改造是快速发展的前提,必须解决好六个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群众的拆迁安置问题。要形成规划先导、安置房先建、基础设施先行的观念,保证满足社区群众生活需要。二是10%发展留用地落实问题。要认真选址,科学规划,满足股份合作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三是土地出让时的招商问题。在启动“城中村”改造时同步考虑招商引资,科学规划引进项目。四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要建好路网、河道、信息网、电网、天然气管网、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提升居住品质、带动土地增值。五是违章建筑的整治问题。要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依法抓好违章建筑的控制和拆除。六是组织保障的问题。要在政策、思想、组织领导等方面抓好落实,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六个问题解决好了,我相信江南社区的“城中村”改造也就不难了。

  总之,一定要帮助基层干部群众算大账、理思路,才能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蹲点手记:企业发展要抓好“三大工程” 2007-04-24
·蹲点手记:一定要让群众得到实惠 2007-04-24
·蹲点手记:切实做好群众最企盼的事情 2007-04-24
·蹲点手记:我们就是要当好“三大员”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简历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蹲点感言 2007-04-2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图说新闻 更多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