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代表专家畅谈“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文字实录】

  竞争力最深厚的源泉,还是靠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创新

  主持人:好的。谢谢。下面想请刘主任,结合浙江企业面上的情况,谈谈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这样一个重要的意义。

  刘亭:这条路子应该说主体是企业,从企业的这个意义上来,我想讲的是我们企业参与市场经济的竞争,这就需要增强竞争力。关于增强竞争力实际有很长的道路,最早是人无我有,大家都还没有生产轻纺产品的时候,我们浙江的农民,泥腿子上岸,开始搞这个轻加工工业。第二步,就是人有我廉,我这个产品的卖价比别人低——竞争力强。第三步,你降低成本,我也降低成本,到最后走出第三步,叫做人廉我优——我的产品的质量好。

  但是,等大家的产品的质量都上来以后,就是第四步——人优我新。我的款式新,我的功能新。这个说到底,是竞争力最深厚的源泉,还是靠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创新。浙江的企业从产品的生产应该说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都走过,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第四步。现在的问题是走好第四步,就是人家也有了,人家有廉了,人家有优了。在这样的前提下,你能不能出新,出奇制胜,以你更优越的性能价格比,更新的款式,更新的功能来占据市场。

  当然,作为企业来说,恐怕不仅仅是产品方面的创新。首先,这个管理上面要有创新,管理就是生产力,文化上还要创新。管理是生产力。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如果说是昨天的经济实际是前一天的文化造成的。浙江省为什么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我们的企业搞得这么活,有这么多的民营企业家异军突起,说到底,还是勇于创新,不断创业,善于创业这么一种人文精神在这里,才一步步走到今天。

  滕头村有今天靠的就是自主创新、创业富民

  主持人:就是说创新要永远的走到前面,快人一步,来取得的更大发展。我们知道,滕头村的发展是我们有目共睹。我们想请问傅书记,您能结合滕头村的典型的事例给我们谈谈创新、创业的意义吗?

  傅企平:我觉得我们对创新、自主创新、创业富民这个观点非常的赞同。因为我们滕头村是在农业大寨的时候就发展了,但是我们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改变了原来传统的一些发展模式。我们搞花卉苗木,种子种苗,出口到日本,是我们浙江省第一个出口的。同时又在浙江大学和省农科院的帮助下,我们搞了优质品种,这样农业的档次提高了。同时又在1999年,我们搞了观光农业、生态旅游。

  主持人:这个是我们比较流行的奇异瓜果的生态方面旅游项目,是吗?

  傅:对。现在搞了农家乐。我们起步比较早。韩国的旅客到了我们村里,他们也感觉到我们的农村也可以这么漂亮、这么美丽。有几个游客跟我开玩笑,他们想留下来当我们的村民。有几个游客觉得到了滕头村以后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去年我们旅游的总额收益是4500万,同时,又进行了一些招商引资,我们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我们的空气好,环境比较好。

  我们不仅仅对农业要能够自主创新,对工业、特别是对生态环境保护这方面也是非常重视。我们村里成立了一个组织,如果要上项目,它是一票否决制。多年来,已经被我们否决的项目有经济效益好的,但是有污染的就有30几个项目。

  主持人:就是因为有污染,所以坚决的否决掉?

  傅企平:当时我们村民很不理解。这么好的效益,我们这么小的村,需要经济的发展,这个环境保护可以再晚一下。当时我们党委跟他们说明了,他们也理解。现在,我们有服装企业,估计今年它的产值能破十个亿。原来我们服装是为上海加工的,现在我们出口到日本、奥地利、意大利、英国,这些他们要求都比较高。而且我们得到了他们的赞赏。所以,现在他不仅仅搞服装,还搞房地产、搞旅游、搞四星级宾馆。还有国有企业,一些传统的农业,传统的工业,现在已经没有出路了。腾头能保持走在浙江的前面,浙江能走在全国的前列,就是靠自主创新,靠创业富民。我觉得这个路我们是走对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