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代表专家畅谈“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文字实录】

  创新、创业谁是主体?浙江的农民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想请顾主任,结合全省三农的情况谈谈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理解?

  顾益康:这次党代会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我看全省的人民,特别是我们的农民兄弟肯定特别的高兴,也特别的亲切,他们就是想,省委的报告把我们30年的经验都给总结起来了。这不就是我们走过的路子吗?这个说到了点子上,这就是我们浙江的发展,就是靠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今后的新世纪,更加要靠一种锐意创新、创业的精神。我觉得我们浙江三农工作这点走在全国的前列。22年我们的农民人均收入全国第一,乡村企业各项指标全国第一,百强县有30个我们是第一,我们有国际级的农民,不容易,全中国就是我们一个。进入到全世界,傅企平被评为全球特色贡献人物。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我们浙江人民的骄傲。所以我觉得,傅企平现在是国际级的人物。这是联合国发的奖,厉害!创新、创业谁是主体?浙江的农民。就是老百姓创大业、创新业、创市场、办实业,才有我们浙江的今天。老百姓里面我们的农民是主体。农民的创新、创业带来了浙江的大发展。所以说,这两点要互动。

  我觉得农民的创新、创业,与我们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是互动的。没有农民的创新创业不行,但是,没有各级领导的解放思想,支持农民的创新创业也不行。我们提出了发展家庭工业,走农民工业化,城镇化的路子。我们义无反顾的提出,到新世纪我们到底要不要种粮,我们已经提出了效益农业,我们适时推出城镇化的路子,农民不仅可以种庄稼,可以办工厂,给农民一个更广阔的创业的空间。所以我觉得,小城镇的蓬勃发展,造就了我们浙江工业化、城镇化的浪潮。最后归结性的东西,就是百万的农民产业,带动了创新创业,所以能人的作用相当重要。能人怎么创造出来?不是所有的人都去下海,组织部发现不了。谁能发现,只有市场能发现,所以两千万农民出去闯市场,企业家的悟性就出来了。所以我们的党委一定要鼓励全民创新、创业,能人创大业、创实业,条件差的可以创家业。我觉得我们浙江的经验,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告诉大家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最近建立了一个中央党校考察团来的时候,这是浙江新农民的经验。他们介绍,我们通过小额贷款,把很多贫困的农民解决了贫困的问题。我问他你们现在有多少?他说原来百分之四十几,现在30%。我说我们改革开放前35%,比全国高两个百分点,那个时候农民很穷。我们现在很明确的告诉你,现在只有千分之三。我们浙江的农民30年收入增加了44倍,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批像鲁冠球这样的创新国际市场的国际级的企业家人物。世界上只有把地主比为企业家的,没有把普通的农民比为企业家的。我们浙江更重视的是小平理论,是因为小平理论使我们敢创、敢闯,才有百万的企业家,才有百万浙商走天下。这个小平的理论,是创新的法宝。所以我觉得体会特别深。

  主持人:太精采了。说的太好了。谁说我们农民只能耕田,种田。我们农民也可以办企业。我们还将继续创新、继续走下去。体制要创新帮企业留住人才

  主持人:刚才大家谈了,创新创业是浙江改革开放的经验之一。但是我们在基层的采访的时候,我们也经常听到反映,说在创新、创业的过程当中,还面临一些制约的要素,看来凡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请问赵书记,在企业创新、创业当中,在体制科技人才方面都存在什么样的制约呢?您认为?

  赵林中:事业上面,有了很好的经验以后,我们要重用他们。我们公司有一个员工,这个人素质各方面都很好,想重用他。结果他的家乡来了一个电话,他马上丢了我们这个岗位到家乡考公务员去了。一个大学生要在企业慢慢的成长起来,太苦了。我觉得这方面有体制上面的制约。

  总的来说,结合我们企业自己的实际,还是要在体制上面要创新。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的创新,我认为,能够突破那些人才上面的制约。

  主持人:好的。谢谢。刚才赵书记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在企业当中机制体制还有人才的方法的制约因素。刚才在我们论坛的进行途中,我们也连线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他们认为,要克服科技服务企业的这个制约因素,一是科研机构这个项目要研究要以产业为导向,不能闭门造车,企业要舍得投入,要在项目的前期开始介入。这是他们的观点。接下来请问管书记,您给我们谈谈农民在创新方面存在什么难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