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代表专家畅谈“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文字实录】

  科技创新:一个创新理念二是成功转化理念三是储备理念

  管:浙江城市化,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农业发展将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突出表现在哪里呢?就是农业资源的紧缺的趋势不可逆转。因为浙江省的耕地面积很小,水资源总量还好,但是紧缺的问题严重,缺乏优质水。第二就是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给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数量的需求增长不可逆转。现在大家都害怕农产品安全问题,即要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还要考虑数量安全。吃饭是最重要的,没有饭吃了,还能干事情吗?所以质量和数量都是非常关键的。第三,人民的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期待,也不可逆转。因为,除了生活条件好了,还要追求很好的生活质量,这个生活质量就要有好的生态环境。迫切面临的是资源的压缩,关键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要扭转我们浙江科技发展的瓶颈,夯实科技的储备,这个储备很重要。一个是创新理念,一个是成功转化理念,一个是储备理念,这三个理念非常重要。科技创新是需要我们科学研究的实验条件的改善,和增长型的科技经费的保障。使科技人员能够静下心来,潜心研究,创新好成果,服务好三农。这是因为,农业科研工业性的性质很明显。因为它的服务对象是三农,在现阶段,我们三农的问题还是农民的增收问题。在现阶段农村经济总体来看,浙江在群众来说是可以的。但是,这个总体的势力还是不强的。我是这样认为的。那么,农业又是弱势产业,受到市场的风险、自然的风险,这些损失农村是直接感受到的。就像这几天下暴雨,损失的都是农民;市场卖不了的时候,损失的又是农民;鸡鸭得了禽流感以后,损失的又是农民。所以三农的服务的对象是农民,农村的经济是弱势的产业。现在针对农民的收入不高,特别是一些纯农民的收入不高。所以,农业科技不可能也不应该到农民的头上去收取。因此,除了我们科研单位,加大自身改革,转变理念,这个需要公共财政有利的支持,才能更好的提供公共的服务。另外,我还想讲一点,农业的科研周期很长。

  还有一个新品种需要,有一个技术的创新、资源的积累创新,包括还有了解前瞻性,做好储备工作的事情。所以,研究一个新品种,相当不容易。我有一次到农科院以后,海南岛的一个育种基地,我真的很感动,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烧饭的,仔细一看是我们的育种专家。为什么像要饭的?戴的是海南岛的斗笠;近看是烧饭的,因为海南岛的太阳很大,晒黑的,这里面包含我们多少科研人员的心血在里面。但是,有时候是成功的,也有失败和挫折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更多的宽容,这个时候还要引导科技创新非常宽松、宽容的环境。所以,这次党代会报告里面,省委书记谈到了创新文化,保护创新热情,宽容创新挫折,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这点非常重要。讲到了我们农业科研人员的心坎里去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管书记。刚才,管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农业创新方面一些制约的因素?下面请问傅书记,您给我们谈谈,农村在创新创业方面存在的一些创业因素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