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湾跨海大桥给长三角南翼带来的效应开始显现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6:39: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25日讯 虽然距离正式通车还有一年时间,但跨海大桥给长三角南翼带来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生产要素的流动明显加速,众多城市的定位正在悄然改变……

  慈溪成为投资热土

  在慈溪,一些上海企业到此来建厂。芦文钿,一个在上海摸爬滚打了10多年的慈溪人,去年上半年,他一举投资上亿元,在家乡建立了自己的工厂。

  也有慈溪企业把“大脑”搬到上海,如中国塑料电子打火机的“大哥大”——宁波新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去年2月,董事长黄新华把企业的研发和销售中心一次性搬到了松江新桥。

  慈溪外经贸局局长何建立把这种一头在上海、一头在慈溪的企业称为“杠铃型企业”。根据慈溪市上海商会的统计数据,仅慈溪一地,以这种模式运作,而且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已达3000多家。其中一半为大桥动工建设后投资的,涉及IT、家电、轴承、钢结构、农产品加工、房地产等10多个领域。

  在慈溪的杭州湾新区,原本由本地民营企业平移而来,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但随着跨海大桥的开建,这种局面骤然改观。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优质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全球500强之一的美国库柏公司、美国普洛斯物流、吉利汽车、慈能大型非晶硅光伏电池……这些以往如雷贯耳的企业、公司,现在都不请自到。

  台州、温州赢得更多机会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说,大桥的真正意义,在于为上海和宁波的深层联动提供了可能,为长三角南翼的整体联动提供了可能。

  徐长乐说,一桥贯通,满盘皆活。即便是长期“偏安一隅”的台州、温州地区,在长三角的地位也会得到显著提升。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温州经济专家马津龙说,目前温州的工业用地比长三角其他地方贵得多,大桥建成后,交通的便利将使温州企业通过加速转移,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甚至,整个浙东、浙南的沿海产业带都将因此而重新互动。”

  徐长乐认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在给众多城市带来历史性机遇的同时,也会考验整个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协调能力。“大桥效应,对上海来说,是一种激励,也可以说是一种压力,上海需作出产业调整。”

  ●大事记

  1993年,有关部门开始酝酿筹建杭州湾交通通道;

  2000年6月21日,省政府决定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

  2003年6月8日,大桥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2003年10月28日,北岸引桥工程开工;

  2003年10月31日,全长9.78公里的南岸钢栈桥动工修建;

  2003年11月14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打下第一根钢管桩;

  2003年11月28日,南岸引桥工程开工;

  2004年11月17日,北航道桥主墩桩基开始施工;

  2005年7月28日,第一片50米预制箱梁、宽15.8米,重1430吨,采用“梁上运梁”的架设工艺安装到位;

  2006年4月10日,海中平台沉放第一根钢管桩,7月25日海中平台310根钢管桩沉桩完毕。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郑巍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专题】杭州湾大桥贯通

·万一大桥被撞了怎么办 杭州湾大桥八大疑问揭秘 2007-06-25
·杭州湾跨海大桥26日贯通 世界第一跨逶迤36公里 2007-06-25
·杭州湾大桥将全线贯通 大桥经济火了慈溪虹桥村 2007-06-24
·争睹世界第一 杭州湾大桥成旅游热点 2007-05-03
·杭州湾大桥两天迎客三万 未合龙已成观光景点 2007-05-0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