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湾跨海大桥26日全线贯通 奏响蓝色畅想曲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0:26: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图:日前,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航道桥最后一根钢箱梁吊装焊接成功,标志着全桥贯通胜利在望。 (胡建华 许苹摄)

  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桥址东侧27平方公里“桥头堡”概念性总体规划近日完成。按照初步方案,该区块确定为现代物流、教育研发、商业服务、居住办公等四大功能,发挥“依托大桥、引领余慈、联动宁波、服务大上海的作用”。

  “桥头堡”区块既是慈溪把握大桥机遇,做大做强大桥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宁波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进而与国际接轨的门户,为长三角国际贸易及先进制造业提供支撑与服务平台。

  杭州湾跨海大桥本月26日将全线贯通,慈溪正利用跨海大桥这一历史性机遇,大步迈向大桥经济时代。作为迎接大桥经济大手笔的慈溪杭州湾新区,已累计投入32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基础和公建设施,引进外资项目100个,利用外资7.24亿美元;引进内资项目111个,总投资340亿元,已基本形成化纤纺织、家电、五金机械、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区块,纺织化纤、有色金属加工、电气机械及器材等三大主导行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到29%,新产品产值率将达到39.3%,一座一流的江南新城雏形初现。

  慈溪拥有上万家各类加工配套企业、36个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群和10多个国内最大的制造中心,年产值1600亿元的工业经济规模。飞架杭州湾的大桥,使慈溪成为经济、信息、文化“三大走廊”的汇集地,利用这一优势,该市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选资”力度,大力实施品牌、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三大战略,加快公共技术平台、检测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等措施,推进企业发展模式转型。今年1月到5月,慈溪实际利用外资1.43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全市获得省级名牌产品以上荣誉的企业有39家。

  同时,慈溪加快融入“大上海旅游圈”,精心培育“滨海桥城”旅游品牌,一大批如湿地保护项目、达蓬山文化旅游区等正在抓紧建设之中。该市还依托市内发达的专业批发市场和丰富的滩涂资源,将在城区北部规划建设一个高效畅通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余姚正厉兵秣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动迎接大桥经济的到来,协力奏响一曲“蓝色畅想曲”。

  迎接大桥经济的到来,交通先行。余姚正在加紧建设“一横两纵”的骨干交通线,使余姚交通网与杭州湾大桥实现有效对接。目前,全长11.33公里的余慈连接线、长16.36公里的329国道复线一期工程、全长23.5公里的南北快速通道已经动工建设,总投资额近20亿元。

  杭州湾跨海大桥也给余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带来了机遇,余姚正成为环杭州湾产业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天,位于小曹娥镇的余姚滨海工业园区内,有不少企业纷纷投产。投资达4亿元的宁波世茂铜业公司已经完成建设,年产值可达30多亿元。目前,规划面积2200亩的余姚滨海工业园区北区已经全部完成招商,共吸引企业46家,投资总额达18亿元。

  随着大桥开通的日期越来越近,余姚一方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功能,另一方面加快引进了一批关联度大、牵引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推动空间集约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仅今年初以来,余姚工业园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就达到6.8亿元,包括道路、供电、供水、排污、安置小区等在内的3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陆续实施。与此同时,他们还鼓励已进园企业加大投入,延伸和扩大产业链。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余姚工业园区已引进工业项目50个,总投资达60亿元,园区经济已经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大桥的建设也为余姚的第三产业带来新机遇。中国塑料城是余姚第一大生产资料市场,这里正在加紧建设中国塑料城现代物流园区。而建立在余姚工业园区内的中国裘皮城则赢得了外商的青睐,不久前,这一项目与香港长江皮革公司签约,协议利用外资230万美元。这一合资背后的重要因素,就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缩短了余姚与上海之间的距离。

  江北区充分利用宁波市区对接大桥的“门户”优势,高起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郊型城区形态向“田园城市”形态转变,城郊型经济形态向都市型经济形态转变,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打下坚实的基础。

  把城乡接合的城郊型城区形态,建设成为设施现代、空间合理、城在水中、田在城中、环境宜人的“田园城市”形态是江北加快城市转型、全面接轨上海的重要举措。为把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拓展,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今年,该区相继启动了湾头休闲商务区、慈城古县城、慈城新城等“八大区块”的建设。该区域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以居住、旅游、生产、商贸为主要功能的具有“田园城市”特色的城市新组团,成为江北新的商业发展中心。此外,在交通设施方面,近几年,江北加快相关道路设施建设,目前区域内初步建设形成以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绕城高速西段、高速公路江北连接线、 “五路四桥”江北段、大庆南路等为骨干的交通网,切实方便了居民出行。

  为改变原来的城郊型经济形态,发展都市型经济。江北区坚持二产、三产并重的过度经济发展模式,其中在工业经济方面,该区着力推动都市型工业集聚发展,出台促进都市型经济发展和聚集等一系列政策,吸引拥有先进技术的大企业、大项目向工业集聚带集中。该集聚带共聚集企业240多家,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占该区工业总产值的七成。该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物流、房地产业、专业市场、中高档餐饮、都市旅游等5大特色产业,加速经济形态的转型。

  同时,江北区还主动向上海学习,加快理念的融合。今年初以来,该区组织了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上海参观考察学习,并邀请上海企业界的精英、专家学者,来本地讲课,已举办类似讲座论坛10余次。

  中央媒体联手宁波媒体

  明天下午现场直播

  又讯举世瞩目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于明天全线贯通,明天下午3:30至4:30,将举行大桥贯通仪式。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会同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宁波电视台,中国宁波网会同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将现场直播盛况,欢迎到时收听、收看。据悉,宁波电视台将于明日下午2:45开始直播。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王威 邓少华 赵科 龚宁 叶初江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专题】杭州湾大桥贯通

·杭州湾跨海大桥给长三角南翼带来的效应开始显现 2007-06-25
·万一大桥被撞了怎么办 杭州湾大桥八大疑问揭秘 2007-06-25
·杭州湾跨海大桥26日贯通 世界第一跨逶迤36公里 2007-06-25
·杭州湾大桥将全线贯通 大桥经济火了慈溪虹桥村 2007-06-2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