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流行健康短信有没有理?杭州专家给可信度打分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最近MSN、QQ和手机上流行一条囊括10多个内容的健康短信:“少喝奶茶,不吃刚烤的面包,远离充电电源,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一天不喝多于两杯咖啡……记住要把这条短信传给所有你爱的人哦。”这条短信,杭州的钱先生一天之内收到10多次,MSN上2次,QQ上4次,手机短信6次,在浏览朋友的“博客”时,还看到有朋友将这条短信置顶了。那么,流传度这么广的“健康提醒”,到底有没有道理呢?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家有话要说。

  少喝奶茶

  可信度:★★★★★

  风靡街头的奶茶饮品多用植脂末、香精、色素和糖兑制。植脂末的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乳化剂和酪蛋白酸钠,和真正的奶比起来,它缺少钙、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而且蛋白质含量很低,含有大量的糖、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会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因为其含糖量多,不能替代开水喝。喝多了,对有糖尿病的患者肯定不利,对糖耐量减低者(糖尿病的前期,杭州有7.07%居民有这种情况)也是一个直接的威胁。因此少喝奶茶,符合“不甜不咸,有荤有素、有粗有细”的健康饮食原则。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可信度:★★★★★

  一天的健康饮水为2500毫升左右,一般都应在白天喝掉。专家给出一个时间表:早上6时半,晨起喝250毫升的淡盐水或凉白开水,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清肠排毒;早上8时半,到办公室后喝250毫升,清晨的忙碌使水分在不知不觉中流失了很多,这时候补充水分特别重要;上午11时半,午餐前喝水,有助于激活消化系统活力;中午12时半,午餐后喝水,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营养素吸收;下午2时,上班前喝杯清茶消除疲劳,给身体充充电,这一杯水很重要;下午5时,忙了一天,身体中水分消耗不少,这时候补水还能带来肠胃的饱胀感,减少晚餐食欲;晚上10时,睡前喝200毫升水,降低血液黏稠度,才能睡得更好。

  晚上喝水过多,会增加夜间起床上厕所的次数,对休息不利,另外,晚上喝水多,容易造成第二天早上水肿。

  少吃油多的食物

  可信度:★★★★★

  多吃油脂性的食物容易使人热能过剩而发胖,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但该少到什么程度呢?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个成年人每天油的摄入量从30毫升减为25毫升。

  最佳睡眠:晚上10点至早上6点

  可信度:★★★★★

  这符合早睡早起的原则,同时也与人的生物钟规律有关。晚上十点人会出现思睡信号,如果顺应,在这一时间休息,会取得十分理想的睡眠效果。有些人要晚睡,但会在十点左右打瞌睡,就是生物钟在起作用。一天的睡眠时间应保持在7-8个小时,因此,这段时间是最佳的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若超过10小时,也同样有害无益。人的生活规律与体内激素分泌是密切相关的,生活作息有规律的人,下丘脑及脑垂体分泌的激素水平白天相对较高,晚上则相对较低,若睡眠时间过长就可能扰乱生物钟,使体内激素水平出现波动,可能导致白天激素水平上不去,夜间激素水平下不来,使大脑的兴奋与抑制出现失调,从而导致疲惫不堪。

  不吃刚烤的面包

  可信度:★★★★

  刚烤的面包太烫,不易咀嚼,而且把高温食物带进胃里,会使胃壁血管扩张,消化腺分泌活动增强,延长消化吸收过程,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另外,刚烤好的面包还会烫到嘴,损伤口腔和食道黏膜。所以,不能吃或尽量少吃刚烤出来的面包。

  远离充电电源

  可信度:★★★★

  带变压器的低压电源一般磁场都很高,在接线的地方可以测到300单位(mG)以上,有变压器的电器用品,应尽量让其远离床头。

  一天不喝多于两杯咖啡

  可信度:★★★★

  咖啡适量喝一点是可以的,但不要喝特别浓的咖啡,尤其是晚饭以后,不要喝咖啡,因为不容易入睡。另外,咖啡虽然能暂时提神,但会加速消耗维生素B族。

  下列人应少喝咖啡:发育中的儿童,怀孕期间或正哺乳期间的妇女,腹泻者,胃酸过多的人,患有胃及十二指肠胃溃疡者,患有肠道过敏症候群者,抽烟者等。还有,空腹(或饭前)、喝酒之后也应少喝咖啡。

  午睡让人不易老

  可信度:★★★★

  午睡是一件好事。一次午睡可以帮助提高你的活力,使人不透支健康,使人不易老。午睡一共有3种,有预防性的小睡(比如怕第二天会起得晚,提前午后小睡片刻);习惯性的小睡(每天都按时的午睡);应急性的午睡(有车族,在合适的停车点打个盹而不是昏昏欲睡地开车)。

  睡眠不足八小时会变笨

  可信度:★★★

  一天要睡足8小时,主要是针对成人而言的,如果睡眠少于8小时,人体的神经系统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会影响思维的敏捷性,但“会变笨”的说法并没有听说过。

  下午五点后少吃大餐

  可信度:★★★

  有道是“早晨饱、中午好,晚上少”。如果晚上过食,过多的营养消耗不了,会体积蓄下来,造成肥胖。如果晚上有活,或另外活动,就另当别论了。

  手机电池剩一格不打电话

  可信度:★

  手机电池剩一格,辐射增一千倍,这一说法有待考证。但磁场确实大一些。手机电池不要待到完全用完后再充电,这对手机的保养也是不利的。剩一格时就可以充电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用右耳接手机会伤大脑?最近一些健康短信多数可信
·我省知名人士打造健康短信文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