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者亲历现场营救:龙卷风之夜的生死时速

救援人员在废墟里搜寻幸存者。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8月18日晚11时30分许,台风“圣帕”外围诱发的龙卷风袭击了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徐家庄村、白沙方中村和海城二河村等村庄。刹那间,房屋轰然倒塌,树木连根拔起。昨天下午,记者从苍南县委获悉,龙卷风袭击已造成11人死亡,目前还有6名重伤者在抢救中。

  昨日零时15分,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徐家庄村7人被压在倒塌的废墟中,其中有5名孩子。

  在近两个小时的抢险营救行动中,苍南县龙港镇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城管队员、民兵应急分队和广大干群成功营救了这5名孩子。但不幸的是,他们的父母在暴虐的龙卷风袭击中双双遇难。

  狂风卷起几吨重的铁皮船

  昨天凌晨,记者随苍南出租车防汛应急队的出租车第一时间赶到了章良村、方良村、徐家庄。风雨交加的夜晚,记者透过车灯,还能隐约看到电线杆拦腰折断,一辆中型货车被掀翻到河里,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乱七八糟地挂在空中,有的房屋顶被揭开……

  徐家庄村里70岁的老人徐寿田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龙卷风,风像火红的球一样滚过来,被滚到的水泥房子就像木头一样坍塌。”

  张良村的张圣村看得更为清楚:“我当时看见窗外突然一亮,火红火红的亮光,然后我的窗户就碎了,房间里都是沙子和棉花、破布,眼睛都睁不开。”

  “最多只有一分钟,一分钟。”张圣村肯定地说,与大多数人一样,他直到第二天才明白昨晚来了一场龙卷风。

  “太可怕了,我们房子旁边,两艘货运铁皮船从河上吹起来,一艘就扣在一座三四米高的房顶上,至少几吨重的东西,居然这个样子,你想这风有多可怕。”张圣村说,“我从来没见过龙卷风,这次村里130多年的大树也被卷倒了!”

  废墟中传来呼救声

  龙卷风过后,徐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徐登克和村里50多岁的老党员徐启算最早赶到村民徐登化家,呈现在他们眼前的已是一片废墟,在废墟中,竖着两只一大一小的脚,传出阵阵微弱的呼救。

  徐登克说:“呼救声是从废墟中一个仅容一人通过的洞里传出的,赶到现场的20多名村民立即开始救援行动,我和徐启算爬进洞里,洞实在太小,不能起身,我们只能赤手空拳挖瓦砾、挪砖头。”在现场的其他村民,有的帮助徐登克、徐启算传递挖出的瓦砾;有的回家拿来了雨衣和棉被;有的找来了挖泥的手套。

  昨天零时许,潘洪富率领的苍南县消防大队龙港中队的7名官兵赶到了,公安干警赶到了,城管队员赶到了,民兵应急分队赶到了。据村民们介绍,被压在里面的是一家7口,两个大人,5个小孩。现场被照得通明,数十名消防、武警官兵冒雨救援。

  为了不伤到被困人员,消防官兵不敢用尖锐的铁锹和利器进行挖掘,只能用双手在废墟上一点一点地搬运、清除。废墟上有两块重量以吨计的巨大水泥板,一块斜压着,一块平压着,遇险的村民都被压在水泥板下面。

  经过现场分析,潘洪富和另外一个消防战士首先钻进小洞,他们看到一个孩子的小腿裸露在外面,其余全部被瓦砾、砖头所掩埋,潘洪富一边挖,一边用手抚摸着孩子的小腿,这是他在用肢体语言激发孩子求生的本能。因为他知道,对昏迷的人来说,或许还存在着感觉,“必须要让她知道有人正在救她!”

  徒手挖出5个孩子

  救援在继续,不能用机械设备,因为可能会引发第二次坍塌;不能戴手套,因为抢险手套太厚,不灵活;不能站直身,因为洞里的面积实在太小。手磨破了,换人!被小钉子、小竹片扎了,坚持!

  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难挖掘,5个小孩先后被救出。但他们的父母并没有那么幸运——凌晨2点,夫妻俩被挖了出来。但终因埋压时间过长,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

  所幸5个孩子都只是不同程度受伤,没有生命危险。“5个孩子一下子就没了父母,太可怜了。我们准备捐些钱,尽量照顾他们。”昨天下午,出租车应急服务队的好几个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忙好后,准备去医院看看这5个孩子。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受灾群众,看着一幕幕感人的场面,队员们被震撼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怪异的“圣帕”:忽左忽右 忽强忽弱 忽快忽慢
·第9号台风“圣帕”擦伤浙江 198万人受灾
·特写:台风袭击后的苍南
·台风圣帕致浙江温州14人死亡
·苍南民兵出动200余人次 全力抗击台风圣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