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鹰生新翅再冲天——浙江民族品牌创新之路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娃哈哈、青春宝、吉利、飞跃、浪莎……一大批具有敢为天下先精神的浙江企业,创造了一个个驰名中外的民族品牌。

  正如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所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之所以能在一些方面走在前列,主要动力源泉是创新,浙江今后要继续走在前列,同样离不开创新。”无论是资本市场、技术市场,还是产品市场,中国正在迅速融入国际化。尽管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势头喜人,但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差距依然很大,缩小并赶上国际品牌,必须建立自己的世界品牌形象,不但要有中国“身份证”,还要有世界通行证。

  今天,不少浙江民企为民族品牌国际化发展提出了一种新的战略思路,那就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和规律,构建新的管理与品牌,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变“以我为主”为“以市场为主”。

  CFP供图

  李书福: “否定”吉利

  “吉利汽车很了不起”——说这个话的不是别人,而是李书福眼里偶像般的企业。8月17日,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一行参观了吉利远景和吉利宁波生产基地,服部悦雄表示,吉利是一家了不起的中国民族品牌企业,在短短几年间就能生产出远景这样的轿车值得敬佩。

  从1998年8月吉利第一辆轿车豪情下线,到今天,吉利已累计销售汽车70多万辆,出口国家达40多个,成为中国造车民企No.1。吉利不仅连续两年荣获“浙商创新大奖”,今年4月还荣膺“中国汽车品牌自主创新典范企业大奖”,8月又荣获首届中国品牌节“华谱”奖。

  然而,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并没有满足。8月10日、25日,连续两场旨在突破品牌落差坚冰,重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的“吉利汽车求证大讲坛”分别在北京和宁波开讲,业内权威和媒体精英共聚一堂,唇枪舌剑,把脉吉利品牌之困、解惑自主品牌在外来品牌和公众认知双重挤压中的突破之道。

  换标:

  本身就是一次成功的品牌营销

  钱江晚报:今年1月,吉利宣布设立360万元专项基金,向全球征集新车标。我们知道,吉利当前的“6个6”车标已经是中国驰名商标,换标是基于什么考虑?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

  李书福:吉利目前使用的车标,承载了太多的期望与梦想。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老车标显得有些复杂了。眼下正是吉利技术转型、开始全面走向国际的时候,提早换标有利于节省走上国际市场后换标的成本。在未来的竞争中,好的标识可以使企业保持优势。我们要改变全球消费者对吉利、对中国汽车的旧观念,向他们展示一个拥有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吉利。

  钱江晚报:目前进展如何?有您感到满意的作品吗?新车标将会用在今后所有的产品上,还是仅限于中高级车,或者海外市场?

  李书福:换标是我们集团的大事,目前我们正在按公告要求,有步骤地进行。在这次征标过程中,我们共收到来自100多个国家的6500多份有效作品,社会各界包括国际著名设计公司都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我相信这其中一定有非常优秀的作品。关于新车标的应用,我们计划在2008年对新推出的部分车型开始使用。

  转型:

  要从低端阴影中走出来

  钱江晚报:今年5月,吉利宣布战略转型,这证实了舆论界一直以来的猜测:近年来吉利的低调,可能正在酝酿着重大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战略转型核心内容是什么?在您看来,转型的过程将面临哪些难关?

  李书福:吉利战略转型的含义是非常丰富的,既包括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和技术体系转型,也包括采购体系转型,战略目标和战略布局的调整,还涉及到生产手段与品质提升,商务平台转化,品牌及企业文化提升等等。纵览一部汽车发展史,全世界所有汽车公司的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从低端走向高端,从价格优势走向技术领先,这是每个汽车公司都要面临的必然选择,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吉利已经初步具备这个条件,进入这个发展时期。

  过去我们完全按价钱便宜来打仗,现在要有一条新的发展之路,要技术领先、服务跟进。只有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品牌才有可能提高,这个企业才有可能生存和发展,否则就到此结束了。

  钱江晚报:今年8月,“吉利汽车求证大讲坛”先后在北京、宁波开讲,联系到近来吉利一系列提升品牌形象的举动,吉利是不是感觉到了品牌形象方面的困惑?

  李书福:是有困惑。希望大家帮助吉利,揭开这个困局。吉利经过这几年的创新发展,在产品技术、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具备了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但由于消费者对吉利品牌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年前低价、低档的水平,我们感到比较困惑。吉利汽车品质与品牌的巨大落差,已成为目前吉利发展的最大障碍。

  原来我想只要技术领先了,质量好了,这个产品自然就被人家接受了,这个品牌自然就提升了。后来仔细一研究呢,觉得不是这样的,你技术再领先,你质量再好,服务再优秀,如果品牌的问题不解决的话,你再怎么努力,最终还是有问题。接下去吉利通过这个大讲坛,会讲它一年两年三年,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思想碰撞,寻求吉利汽车的品牌档次的提升。

  未来:

  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跑

  钱江晚报:今年5月,吉利汽车开始在央视一套新闻时段插播广告,对于很少做广告的吉利,这是不是也是品牌营销的转变?

  李书福:原来我最反对做广告,但是不做不行啊。吉利在宣传方面,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方面确实做得不够,我们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一天到晚抓质量,一天到晚讲技术进步,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及服务都好,做这些事情,品质提高了,可是消费者不知道。接下来,吉利就要加强品牌策划,加强品牌传播,大力传播吉利的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多项空白的CVVT发动机、变速箱、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让消费者了解这些先进技术,还有吉利先进的ABB机器人焊装线、一流的生产设备,打消对吉利汽车中档车品质的疑虑,使公众对今天的吉利有一个全新的了解和认识,促进吉利汽车更快更好地发展。

  钱江晚报:近年来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你认为这是品牌塑造的根本吗?

  李书福:自主研发出CVVT发动机、自动变速箱、EPS,以及本土第一款方程式,它们均填补了我国汽车行业相关领域的空白。

  我们现在还有一些很先进的新技术正在研究,并很快会取得重大突破,只是没有公开,我认为这才是寻求品牌突破的根本,才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吉利能做到这些靠的是创新和人才,这也是吉利进入汽车行业仅仅十年就能实现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通过创新和人才,我相信吉利这个品牌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吉利汽车一定能够成为让国人自豪的中国车。

  汽车行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跑。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就是先练好“内力”,从豪情,到优利欧,到自由舰,到吉利金刚,到远景,还有我们将来要推出的像小劳斯莱斯那样的高端产品。吉利要实现的是一种跨越式的发展,我们完全有信心和实力去参与这场马拉松赛,而且我们也有信心去赢得这场马拉松赛。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每年投8000万元 杭州扶持科技创新
·温州市长邵占维:逐步推进企业“转型”
·邵占维:要把“创新创业”的重点放在民营经济上
·邵占维:“五个并重”加快发展温州欠发达地区
·邵占维:要力求使更多好企业好项目留在温州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