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迈向高端市场——记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禇健

2007年09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13日讯 开车经过杭州滨江区主干道江南大道的司机朋友,可能都会觉得自己的“运气”好——行进在这条长10公里,共有15个红绿灯、3个黄闪灯的繁忙大马路上,往往都是一路绿灯。

  司机们可能想不到,他们的“运气”来自位于滨江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控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一项名为“绿波带”的新技术,有了这种“绿波带”,只要车速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就可以一路绿灯通过整条道路,行车时间节省一半以上。

  “绿波带”技术只是中控集团众多自主技术中的一项,今天“中控”拥有很多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之前,这些技术和产品掌握在德国西门子、日本横河、ABB等国际巨头手中,国内工业企业应用的自动化产品大都依赖进口。

  这种国际巨头一统天下的市场格局,最终被由禇健和一批浙大年轻教师、毕业生创立的中控科技集团等国内自动化企业打破。在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套DCS控制系统、世界上第一台无纸记录仪后,2005年以来禇健又带领大家主持制订了我国第一个被国际电工委员会认可和接受的工业自动化标准,“中控”也迅速成长为中国最著名的自动化公司,企业的年销售额增加到目前的13亿元,用户发展到2600多家,产品还出口到加拿大、印度等国。

  “国际巨头曾经不把我们放在眼里。但到今年,在国内中低端市场,基本上是我们的天下,跨国公司很难跟我们竞争。”温文尔雅的禇健言语中充满了豪迈之情,“中控的产品刚出来时,国际巨头同类产品的价格是我们的5到6倍甚至更高,现在基本是1∶1.2;有时为了阻止我们进入业内高端市场,他们的产品价格甚至压到更低。”

  不过,在禇健眼中,创新永无止境。“国际巨头至今仍占领着自动化领域的高端市场,我们现在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再次打破他们的高端市场垄断。”眼下他正带领“中控”在做两件事:一是研发专门针对高能耗企业的流程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如今已有很多企业在应用,产生明显效益;二是研发可供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使用的大型高性能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就在前不久,“中控”的产品已在中石化旗下的武汉石化、扬子石化、镇海炼化等企业中应用,成功迈出了向高端市场进军的步伐。之所以选择这两个方向,禇健认为,企业创新,应该肩负起一种责任,“创新不仅要考虑技术是不是处于国际最前沿,还应该考虑其是否符合国家的需要、市场的需要。”

  “人家说居安思危,我们则始终是居危思进,”禇健反复强调,在自主创新上他永远都没有满足的一天,“一个企业如果不创新,那它就必死无疑,所以我对任何人都说:创新,我们才刚上路呢……”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应建勇 通讯员 裘晓景 余小平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