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省抗台纪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安全至上
   浙江在线09月20日讯 挟风裹雨,狂飙突进。9月19日凌晨2时30分,今年第13号强台风“韦帕”在我省苍南霞关登陆。

  “韦帕”是今年登陆我省的第一个台风,风力强,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台风登陆后,又纵贯我省腹地,全省绝大部分地区被笼罩在狂风暴雨之中。

  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加强超强台风的防范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组织好船只回港避风和人员安全转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切以人为本,一切以民为先,科学决策,周密部署,靠前指挥,团结和带领全省军民顽强拼搏,奋勇抗灾,取得了防台抗台斗争的初步胜利。

  以人为本科学决策   ——179万人安全大转移

  从16日8时在菲律宾东北部洋面上生成热带风暴,到17日先后加强为台风、强台风,再到18日5时加强为超强台风,“韦帕”在短短40多个小时内迅速“长大”,并“开足马力”,直扑浙江。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和重视“韦帕”防御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指示或批示。在台风登陆前,国家防总、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分别派出防台指导组,深入我省防台一线检查指导防台抗灾工作。

  当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生成,并向东海海域扑来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密切关注,提前应对。早在台风刚刚生成之际,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政协主席周国富,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就对防台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及早、全面部署防台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茅临生坐镇省防指部署抗台工作。

  9月18日上午、晚上和19日凌晨,在台风逼近我省和登陆前后的关键时刻,赵洪祝、吕祖善、夏宝龙、陈敏尔、李强、王贺文、陈加元、茅临生、王平安等省党政军领导又多次来到省防指,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研究分析台风发展趋势,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指挥部署防台抗灾工作。

  9月18日下午3时,省政府组织、派出4个防台救灾工作指导组,分赴温州、台州、宁波、舟山协助指导当地开展防台救灾工作。

  “韦帕”十分“狡猾”,世界各主要气象台的预测路径,一次次被它“颠覆”。气象部门提供的决策参考材料中,初步判断在我省沿海正面登陆,但也不排除紧擦沿海北上的可能性。

  是否登陆?登陆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又在哪里?登陆后台风走向如何,会对我省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一个个问号面前,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于强台风在我省沿海正面登陆、纵贯全省来防御,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仔细、更扎实、更全面,尽可能把台风带来的影响考虑得更严重些,把防御的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些,把防台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重于泰山,这一理念体现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每个细节。省委主要领导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这是我们防台抗灾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死人、少伤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这是我们防台抗灾工作的具体目标。要把人员转移工作想得更周到一些,做得更扎实一些,做到科学转移、梯次转移、安全转移,采取各种措施,把该转移的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每一次检查部署防台抗灾工作,每一次给抗台一线领导通电话,省领导都一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在省委、省政府的指挥部署下,省防指及时启动了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眼下恰巧休渔期刚刚结束,渔民出海热情高涨,前一个台风“百合”又是“虚晃一枪”,群众难免存在懈怠和侥幸心理。在这样困难的局面下,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组织了史无前例的179万群众的安全大转移,完成了所有3.94万艘出海船只一一对号回港避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狠抓落实有令必行   ——党员干部筑起防台坚固屏障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地高度重视,及早部署,时刻关注台风的动向。在省防指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后,各地也都启动相应的预案。从渔船的回港避风到水库调度,再到防范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各地紧急行动起来。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等地还依法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采取停止户外集体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工厂停工、市场停市及必要的交通管制等措施,以超常规手段来防御强台风。

  面对“韦帕”可能在当地登陆的预报,温州市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殚精竭虑,做足、做细、做好防台抗台工作。一次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台风动向,细化各项防台措施,市领导还分组到各地检查防台预案落实情况。

  台风在苍南霞关登陆后,温州市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当天一早,市主要领导就作出指示,随后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灾中灾、灾后灾”的防范工作;要加强避灾安置场所的管理,做好转移人员的生活安排,稳定转移人员的情绪。各地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避灾人员的安全返回工作,最大限度确保人员安全。

  在全省召开防御超强台风紧急动员会后,台州市再次作出防台紧急部署:大敌当前,兵临城下,各地各部门必须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充分发挥台州人肯吃苦、有硬气、敢打硬战的精神,进一步落实相关措施。

  全市紧急动员起来了:18792名机关干部下村企检查防台情况去了,上千支抢险分队行动起来了,上百处险工、险段得到加固了,一个个地处危险地带的群众被转移出来了……在台风登陆前,全市应转移的391646名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完毕。台风登陆后,市四套班子领导又紧急行动,到各受灾区指挥灾后自救工作。

  面对气势汹汹的台风,丽水市两个工作组分赴青田、缙云指导抗台工作。各级党政领导也按照预案迅速到岗到位,层层落实防台责任,对确需转移的群众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组织专业应急抢险队伍600支、约8700余人。绍兴市十分重视对水库的水位控制,市领导亲自在现场指挥。由于科学调度,这次台风期间,绍兴水库不仅没出险情,而且新昌等地的水库还“喝”饱了水,储足了水源。台风登陆后,宁波市各级领导干部在第一时间到灾区排查受灾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工作,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嘉兴市停止一切与抗台无关的会议与活动,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9个检查组,分赴全市各地督查防台工作。湖州市突出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防御和城市防台工作,市、县(区)领导靠前指挥,10万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防台抗台一线,目前全市无人员伤亡和重大险情出现。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   ——军民同奏抗天歌

  暴风雨中,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是防台抗台的主力军。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正是他们的无私、勇敢、奉献,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抗天歌。

  台风登陆苍南霞关镇,驻地的边防派出所将营区辟为临时灾民安置点,113名居住在低洼地带危房中的居民得以安然过夜。官兵们还采购了水、方便面和草席等物品,确保转移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病能医治。今天一大早,派出所又派出一组官兵,第一时间清理了霞关镇的主干道,先后填实山体滑坡及塌方7处,并将矿泉水、棉被等物资送到交通受阻的仙岩村受灾群众手中。

  昨晚11时20分,临海市括苍镇永安溪水越涨越猛,数名偷偷返回船上的民工被困,生命危在旦夕,呼救声、哭喊声伴夹着风雨声,令人心悸。为了把他们及时救出,党员冯伟、杨晚锋不顾危险,毅然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拉着绳子,打着木桩,脚被扎破了,手也磨出了血泡,他们全然不顾。另一支由水利局、人武部组成的应急小分队10多人也冒着狂风骤雨,克服河流上的重重险阻,赶到括苍镇,投入抢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到晚上12时10分,这些民工全部获救。

  在青田,近万名受灾群众昨晚住进了35个避灾中心,度过了一个平安夜。在汤垟乡避灾中心,乡干部为200多名受灾群众做好了饭菜,铺好了被褥,还送来了饼干、矿泉水等食品,煤气灶、热水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电视机、扑克牌、台球桌等娱乐设施一样不缺。西天村的叶勇明接过乡干部送来的矿泉水和方便面,感激地说:“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

  “即使背也要把他们背出来!”昨天傍晚,宁海一艘挖沙船在返回途中螺旋桨被渔网卡住,突然熄火。由于正值退潮,失去动力的船只在浪尖中颠簸起伏,并急速地漂向外海,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消息后,宁海县领导迅速组织民船和冲锋舟,赶往事发海域救人。船老大林恩光主动请缨,出海救人。此时,暴雨如注,狂风呼啸。林恩光驾着小船艰难前行,慢慢向遇险船只驶去。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海上遇险者终于被成功救上岸。当嘴唇冻得乌青的遇险者出现在人们眼前时,岸上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

  在永嘉,经群众和官兵近2个小时的奋战, 20多名被洪水围困在峙口大桥上的游客成功获救;在天台,武警台州支队50名官兵驾着冲锋舟,转移了里葛村600余户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在苍南,冒险下海收用于养殖紫菜的竹子的40多位沿铺镇养殖户,在民警耐心劝说下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各地党委政府、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抗台救灾斗争必将取得全面胜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百米安全绳 消防官兵洪水中救出70名女工
·霞关紫菜养殖受灾较严重 盼望家门口建个避风港
·台风"韦帕"已离开浙江去安徽 卷走我省38.2亿元
·“公交周”遇上台风天 杭州公务员坚持环保出行
·景点开门 航班恢复——风雨初歇 杭城平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