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命大如天——浙江"抗台"史上空前大转移纪实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1日电 超强的风力、超强的含水量、超快的成长速度。2007年9月19日凌晨,今年第13号强台风"韦帕"携云裹雨、来势汹汹,在浙江苍南县正面登陆。

  "转移!转移!!再转移!!!"这是记者这两天在浙江各地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人命关天、责任如山。短短11个小时,浙江省赶在强台风"韦帕"登陆前,紧急转移危险地带人员179万人,是浙江"抗台"史上灾前转移人数最多的一次。

  和"韦帕""赛跑"

  强台风"韦帕"的成长太过迅速。它16日8时在菲律宾东北部洋面上生成,随后不断升级,于17日加强为强台风,18日加强为超强台风,在短短45小时内中心最大风力完成了连跳八级的过程。

  在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李玉柱眼中,强台风"韦帕"具有一些新特点。除强度强、风力大外,影响范围还特别广,覆盖浙江全省,登陆后会自南而北纵穿浙江省。

  经历过多次实战的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也感慨地说,这次台风形成速度快,全省防台抗台工作时间非常紧张。但是在即将来临的灾情面前,浙江别无选择,只有全力以赴,部署决战。"在强台风来袭前,最好的'抗台'法就是'避'。"在省防指,他语气强硬地说。

  17日下午,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审时度势,果断明确提出要求:对宁波、台州、温州沿海居住在危房、危险水库下游的居民有序转移。截止18日上午9时,浙江全省成功转移15.6万人。然而,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要尽可能把台风带来的影响考虑得更严重些,把防御的措施考虑的更周全些。面对超强台风,才转移16万人,怎么行?!"

  连线11个地市,一道"紧急转移令"瞬间由省防指传达到各地乡、镇最基层:限定在当天18时前,三类危险地带人员必须转移完毕,一个死角都不许留!

  "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

  凡是拥有一线抗台经验的人都知道,人员转移本来就非常不易,更何况"韦帕"前的台风"百合"刚刚绕道而去,许多人以为"韦帕"也不见得就来,不以为然。加上浙江沿海各地刚刚"开渔"出海,渔汛大好,渔民们很不舍得放弃这一丰收时机,这就给人员转移增添了空前的难度。

  居住在舟山桃花岛茅山社区稻蓬村的何大爷就是其中的一位。见雨下得并不大,住在危房中的84岁老人不论官兵怎么劝说都不愿离开。无奈之下,舟山边防派出所只得"强行"将老人家中的贵重物品进行转移,这才使得何大爷跟着一起转移到了安全的地带。驻岛13名官兵也才有机会冲进危房,将孤寡老人、残疾人背上警车。记者注意到,浙江省此次仅转移危房内群众就达53万人!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知道转移的极端重要,市委、市政府领导兵分9路亲临一线。重点转移一处水库下游群众数千人,住在工棚内的大量外来人员被安置到了就近的学校和宾馆。

  "必须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把出海的渔船召回来!所有渔船必须一一对号!"通过防指的大屏幕,省委书记赵洪祝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向各地市负责人强调。各地立刻紧急动员起来。温州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从事海上捕捞和养殖的渔民有2万余户。记者在东沙港看到,十几个身披雨衣的干部、群众正在指挥一只皮划艇拼命地往一艘渔船上划。"我们的公安人员都来了,一定要把他们带上岸!"现场的一位干部大声说。截止下午3时,全县大小渔船全部回港避风,船上的渔民和在海上作业的养殖户也转移上了岸。

  杭州湾上虞海涂的堤坝上,横跨海涂的钢栈桥下有20多名渔民躲在十几艘渔船里,就是不愿上岸。边防战士和渔政部门人员赶到后怎么劝说,渔民们依然不肯放弃渔船。海上的风力越来越大,小渔船在大风中不停地摇摆,站在桥上的人被大风吹得站立不稳,十分危险。又经过一个多小时,几乎把嘴皮磨了,渔民这才整理好当天捕获的海蟹,在战士们的帮助下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斩钉截铁地说。18日当天,由10000多支由基层党员组成的抗台小分队深入基层,紧急动员并转移群众。截至20点,全市转移居民49.7万人,1592所学校的115万学生17点前全部离校,7908艘船只全部回港避风。在台州,各村党政干部和基层的30万党员积极深入基层动员,转移居民372744人,7926艘船只进港。全市中小学停课,企业停业,市场停市。……

  就这样,赶在强台风"韦帕"登陆前,浙江紧急转移危险地带人员179万人,是浙江"抗台"史上灾前转移人数最多的一次。全省还有3.94万艘船只顺利回港避风。

  不能让群众转移成"灾民"

  179万群众已经转移。如何确保转移的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万一有伤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浙江省各级政府和民政、卫生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启动避灾安置场所,提供充足的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确保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矿泉水、饼干、方便面、被子、衣服……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赶在台风来临之前,各地民政部门已备足物资,特别是当前急需的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确保群众需要。抢在台风登陆之前,4支省级医疗救援机动队抵达温州和台州两个可能受灾的重点地区,支援当地基层卫生机构。2支混编疾控和卫生监督人员的省级公共卫生应急机动队也赶赴上述地区,开展灾后饮水消杀、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吃得安心和放心。其余6支省级医疗救援队伍的成员24小时待命,随时等候命令出发救援。除此之外,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筹集的10吨消杀药品,也已在台风登陆前分别到达温州、丽水、台州和舟山等防台重点地区。省、市血液机构也积极备足血源,确保伤病员抢救需要。

  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避灾点,都不能让群众成为"灾民"。记者在去洞头县城的路上发现,沿途居民的屋顶上大都装着一个一米多高的铁皮圆桶。洞头县委宣传部干部陈志华解释说,作为海岛县,洞头缺水一直严重。几乎每家每户的屋顶上都装有一个可容1.5吨水的圆桶作蓄水用。"平时是四天向居民供一次水。为了防台,这几天县政府紧急调水,每天都在供水。"

  在洞头县城入口处,刚启用不久的洞头县影剧院里显得很热闹。中午前,800多名外来民工被转移到这里。影剧院一、二楼的大厅里,有的三五成群在聊天,有的在打牌,几个妇女一边纳鞋底,一边哄着四五岁的小孩。

  "台风厉害,只是听说,没见过。"刚来洞头打工的重庆人向国玉说,"政府为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从临时工棚搬到这里。"指着大厅里摆放着的饮水机,向国玉不好意思地说,"要是有个电视机,就更好了。"

  副县长林琼介绍,包括影剧院在内,全县58个避灾中心都已落实了生活物资和食品,"我们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她响亮地告诉我们。(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湖州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确保抗台取得全胜
·我省抗台纪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安全至上
·赵洪祝强调:再接再厉夺取抗台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