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市值超过680亿港元 阿里巴巴制造最大富人群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13.5港元。昨天下午,阿里巴巴以发行价区间的上限确定了发行价格。从这一刻起,马云及其团队,以及阿里巴巴近5000名员工在阿里巴巴所拥有的财富也开始渐渐变得清晰。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富人帮也由此诞生。

  以这个发行价计算,阿里巴巴B2B公司的总市值将超过680亿港元;马云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价值超过25亿港元;蔡崇信、卫哲等高管都将成为千万,乃至数亿级别的超级富豪;按平均计算,阿里巴巴的每个员工都成了百万富翁,有超过1000人成了实际意义上的百万富翁……

  昨天中午,阿里巴巴在香港的公开认购已经结束。记者从香港方面了解到,此次认购反应异常热烈。经初步点算,阿里巴巴的公开发售部分超购259倍,冻结资金最少4500亿港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越了今年年中上市的百丽4460亿港元的冻结资金纪录,创下香港股票市场公开发售冻结资金之最。

  在国际配售方面,机构投资者方面也获得超过180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扣除策略性投资者部分,超购逾186倍。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工行曾创下3500亿美元的国际配售认购纪录,成为全球历史上国际机构认购金额最多的股票,阿里巴巴此番上市的势头直逼工行。

  另外,据保荐人消息指出,阿里巴巴以上限价每股13.5港元定价。以此推算,阿里巴巴此次融资额将达到近15亿美金,成为近年来最大的互联网融资。有分析指出,由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概念独特,不少商务往来已转到网上平台,加上市场对中国经济潜力看好,预计上市初期可望有五成的升幅。辉立证券发表报告,建议投资者认购该股,未来12个月目标价定为17.3港元。

  而由于认购超额达40倍以上,阿里巴巴将启动回拨机制,公众认购比例会由15%增至25%,由1.29亿股增至2.15亿股。

  马云领衔超级富豪群

  百度上市,创造了李彦宏、刘建国、徐勇、梁冬等8位亿万富翁;腾讯赴香港IPO后,主要12位股东也成了超级富翁。那么,这次阿里巴巴通过在香港上市,将会有多少超级富翁诞生呢?

  根据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马云只持有阿里巴巴B2B子公司1.89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不到5%。以招股价13.5港元计算,上市后马云身价为25.52亿港元。

  去年,马云从百安居,把卫哲挖过来担任阿里巴巴B2B CEO。当时马云并未透露挖人的价格以及给予的股份数额。如今,这个答案也已经揭晓。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卫哲持有4825万股,其身价为6.48亿港元。

  此外,阿里巴巴B2B招股说明书还披露了其他董事的持股比例,与马云一同创办阿里巴巴的蔡崇信持有7681万股,身价为10.39亿港元,CFO武卫持有965万股,身价1.30亿港元。

  据记者了解,公开资料显示的仅仅是这些高管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如果算上通过阿里巴巴集团的间接持股份额,此次,阿里巴巴的上市将会造就更多的超级富翁。

  公司成了富人俱乐部

  过去8年,马云一直称自己是丐帮帮主。那时,阿里巴巴还没有上市,当百度等互联网上市公司员工以百万论身家时,阿里巴巴的员工只有羡慕的份。“百度上市之后,我就一直期望自己的公司能够早日上市,因为相对于百度,我们员工在阿里巴巴有着更多的股份。”其中的一位老员工在此前向记者表示。

  如今,对于阿里巴巴的员工来说,这一天终于来了。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阿里巴巴持股的4900名员工包括董事在内,将总共持有4.04068311亿股股份、3919.1742万股认股权以及25.0767万股受限制股权,合计4.435亿股,平均每名员工持股9.05万股。按平均持股计,以及13.5港元的发行价计算,4900人人均身家都超过100万港元,而按绝对值计,实际将拥有超过100万港元身家的员工,超过1000人。

  上千人将一夜间成为百万富翁。阿里巴巴的上市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富人帮,也让阿里巴巴公司俨然成了一个富人俱乐部。因此,今后你走进阿里巴巴,随便在楼梯口或者卫生间见到一个员工,说不定就是一个百万富翁。

  此前,盛大、百度,以及腾讯的上市也曾发生过三轮造富运动。但由于陈天桥、李彦宏、马化腾等一些公司主要高管持股比例较高,这几家公司的其余员工持股比例并不高。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造就的百万富翁堪称最为庞大,但也只有两百多人。

  耀眼财富背后的秘密

  阿里巴巴是马云在1999年跟另外17个人共同投资50万元成立的。如今在上市公司中自己的持股比例不足5%,而其他员工持股总和超过马云,让阿里巴巴如此大批量地产出富豪。

  对于个人股份问题,马云此前曾表示,在阿里巴巴自己并没有控股权,“我也不想以自己一个人去控制别人,这样其他股东和员工才更有信心和干劲。”马云说,管理和控制一家公司需要靠智慧。

  千人富豪团的诞生,除了跟马云的这种分享理念有关,还在于这么一群人对于互联网的执著和坚持。

  “在公司刚刚创立那会儿,根本没有人看好我们公司。”此前,马云曾向记者表示,那个时候,由于开不出很高的工资,阿里巴巴的股份也没有什么吸引力,因此,根本招不到人。“马路上只要不是智力和身体不健全的都被我们招来了。”

  据了解,马云在公司上市前,把公司300多名元老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这些人都毫无疑问地进入了阿里巴巴的富人俱乐部。在这个会上马云和这些元老一个共同的感叹就是:“大家有今天的财富,全在于坚持。有时候傻坚持都比不坚持好。”在互联网经历寒冬的时候,很多人都看不到阿里巴巴的希望,于是纷纷出去自立门户。他们只能与今天的财富擦肩而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谁是“阿里巴巴”主儿 北京一公司状告其商标侵权
·阿里巴巴“日纳税百万”再遭质疑
·阿里巴巴获得超过百亿美元认购
·路演首日遭热捧 阿里巴巴获得超过百亿美元认购
·阿里巴巴IPO受追捧 郭台铭承诺入股阿里巴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