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酷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马街:温州人的荣耀与耻辱

  看这题目兴许就会有人拍案而起:何来耻辱?太过份了吧!

  且慢,听我慢慢道来。

  五马街是温州人的荣耀想来是无人异议的。从新石器时期“剪发文身、跣足左衽”的先民算起,温州已有数万年的文明发展史了;从晋代郭璞登郭公山筑白鹿城、王羲之出任永嘉郡太守“庭列五马,绣鞍金勒”,五马齐驱驰骋于道的传说算起,则有1600多年历史了。

  晚清民初以来,店家鳞次栉比,五马街渐成温州最为著名的商业街。解放后这里进一步繁荣,不仅有“一百”、“金三益”、“五味和”、“老香山”等百年老店,更有改革开放后崛起的康奈、美特斯邦威、奥康、红蜻蜒等温州民企名牌,有慕名入驻的必胜客麦当劳等外国品牌,近年又新添街心“休闲广场”、“音乐喷泉”、“建筑小品”等娱乐休闲设施……无疑,五马街是浙南闽北这片广袤土地经数千年开发、文明发育而形成的最为繁华的街市。1999年3月,五马街被命名为国家“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浙江只此一家——那不锈钢牌匾就立在街口。

  无疑,这是温州莫大的荣耀。

  对不起,如果认同这一点,那么,我们也就必须承认今天五马街已成为温州的耻辱!

  我为什么这么说?不是因为五马街的“脏乱差”,关于这点被媒体已连篇累牍,无需置喙。使我们感到羞耻的是,那个得之不易、象征温州街市荣耀的全省惟一的“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不锈钢牌匾也被撞坏、并可怜巴巴地蜷曲在街口一偶,无人理睬了!

  有网民说的:“示范街的不锈钢牌子歪歪斜斜地靠在角落里,一个乞丐正躺在牌子边上”,还附了照片。我想不至于此吧,特地到五马街口实地考证,竟果真如此!

  我顿时懵了:什么乞丐多、流动摊贩多、垃圾油渍遍地等等都不足为奇,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对荣誉都无所谓了——如果连荣誉都无所谓了,这还不是温州人的奇耻大辱吗?

  一网民说国庆节他带外地朋友去心仪已久的温州五马街,面对五马街夜晚的“脏乱差”,朋友问:这就是你们的五马街?你们不是把它比作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的吗……这位网民说:我面红耳赤,无言以答……

  日前报道称,有关部门已坐下来开会探讨治理之策了。对此我们满怀希望,但也要有充分思想准备,想药到病除恐怕不是这么容易的。五马街的脏乱差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但难度再大,我们也还是非要管好不可!

  因为如果把五马街比作衣服,它就是领子、前襟;比作人,它就是脸面、眼睛;因为它曾带给我们荣耀,而今天已是我们的耻辱!它代表着温州形象,是温州的门面。更何况治理五马街的脏乱差已成为众多市民的心声,能不能管好五马街,使之繁荣、文明、祥和、有序,已影响到市民对政府管理能力的信心,从市政问题上升到政治层面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温州人靠六种武器打败犹太人
·前三季温州人购买基金365亿 是去年全年的6.5倍
·温州人靠六种武器打败犹太人
·新温州人掀起回乡购房潮
·温州党代表挑灯忙“备课” 把温州人心声带到盛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