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滕头村发展模式缘何受到联合国好评

  新华社杭州10月26日讯 地处浙江省宁波市南郊的滕头村,近日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其发展模式受到了联合国及有关各国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联合国推出八大指标

  “和谐发展也是联合国追求的目标”,清华大学教授、世界和谐指数研究院执行院长乾泉说,今年联合国第七届全球论坛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分别评选首批十佳世界和谐城市、乡村及和谐突出贡献人物。世界和谐活动评审组成员,除了中、美、英、法、俄等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以外,还有日本、德国、奥地利等1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都是具有国际声望的一流学者。

  评选十佳和谐乡村的标准,联合国有关机构确定为GDP、就学率、就业率、犯罪率、绿化率、空气质量、人均寿命和幸福指数等8大指标、26项参数。乾泉说,这些指标和参数需要依靠相关专业的调查机构才能完成,评审方法不仅科学精确,也很公正客观。

  据介绍,参加首批评选的有全球五大洲1200多个乡村,既有欧美发达国家,也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经专家评估论证、反复筛选,推出了15个候选名单,最终入选的有阿根廷的该亚联合村(Argentina Gaia Asociacion)、巴西的依哥中心村(Brazil IPEC-EcoCentro)、中国的滕头村(China Tengtou village)、德国的莱本斯加顿斯泰尔勃格村(Germany Lebensgarten Steyerbergr)等十个村庄,被授予联合国首批“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则被授予“2007世界和谐突出贡献人物”奖,入选人数全球也仅有10名。

  评审委员会给滕头村的评语是:公共服务与管理上的创新,对生态保护的超前意识与极强的社会责任心,一个有鲜明特色,在环境、工业化和科技普及综合发展的中国村庄。

  关注中国的和谐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和谐发展,一直是当今热议的论题。”世界和谐活动评审专家组成员乾泉教授说,滕头是高分入选,也是唯一一个上榜的中国乡村,无疑引来各国更多的关注。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由联合国举办的世界和谐活动领奖仪式上,滕头村代表、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作了一番充满感情的即席演讲。他说,我的家乡滕头村很小,位于中国东海之滨的一个村落,很难在地图上找到他;同时,我们滕头村很大,因为我的父老乡亲们所追求的是全人类生生不息所追求的伟大主题--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正因如此,我们滕头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了在蓝天碧水绿地之间生活的一群幸福的中国现代农民的人间胜景。”

  傅企平简短、朴素的演讲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许多来宾表示,从傅企平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现代农民的风采与境界。

  在参加颁奖活动的同时,傅企平也与联合国官员、各国来宾开展积极的交流、沟通。傅企平说早在上世界90年代初,滕头村就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生态500佳。15年前,我们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乡村级环保机构--滕头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对引进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至今已否决了46个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但有可能产生污染的项目。

  有外国朋友看了滕头村的画册提出疑问,这样漂亮的小村,你们怎样办企业。傅企平说,根据上级统一规划,村子里的工业企业都进了工业园区,把企业生产与人居生活相分离。傅企平还说,我们把美丽的田园开发成农家风情生态旅游区,开辟了植物工厂,花卉世界,种植基地,盆景园等生态景点,提升绿色产业和环保生态带来的附加效益,被称为种出来的风景,现每年要接待70多万国内外游客,旅游和门票收入超过600万美元,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对此羡慕不已。

  高度评价村民自治与参与机制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眼里,中国农村还很落后,但滕头村展示的画册和影像资料,让许多人大吃一惊。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莎罗斯·米基罗(ASHA-ROSE MIGIRO)对傅企平说,有幸来过贵村的伊丽莎白·多德斯韦尔女士和环境规划署同事曾向我介绍过,中国滕头村是一个非常美丽、迷人的村庄,我还有些不相信,是不是真的。但这次看了你们带来的影像资料,真是让人兴奋。你们的村庄太美了,村民们生活这样幸福,不亚于世界上很多国家最好的乡村。

  傅企平告诉出席论坛的来宾,在滕头村,每个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固定生活补贴,生病有医疗保险,孩子上大学可得到奖励,村民住房达到人均80平方米,村里还建起了农民活动中心、健身中心、图书馆等,可供村民免费使用。许多欧洲官员表示,与欧洲发达的乡村相比,中国的滕头村也并不逊色。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一些发展中国家关心的是农村就业问题如何解决。傅企平说,我们的服装厂是中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基地之一,我们生产的服装销售到美国、日本、英国等世界上几十个国家。虽然我们村只有320户人家803口人,而在我们村企业参加劳动的却有11000多人,大都是附近村子的村民,我们不但自己发展了,也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一位来自非洲的朋友告诉傅企平,中国的做法对他们很有启发。

  对于傅企平“村党委书记”这样的身份,有些外国朋友表示不好理解,也有询问中国的执政党在乡村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傅企平说,中国农村是实行村民自治的,我们有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村里决定任何重大事件,都必须经过村民讨论,统一认识再贯彻执行,这样做也就是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提倡的“公众参与”。傅企平说,而村党委是公众参与机制的积极推动者,我虽然是党委书记,但只是尽义务的,没领村里的一分钱。我的本职工作是滕头村集团公司董事长,通过企业经营来获取自己的报酬。

  从滕头村看到中国未来的希望

  乾泉说,现在联合国和国际上对中国的发展非常关注,他们也知道中国在开展新农村建设,但究竟是如何运作,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对中国的现代化转型有什么意义等,却往往知之不多,有时甚至还引起一些误解,而中国滕头村通过参加评选,恰可提供一个非常生动、形象的具体案例。

  联合国公共信息署专家、评审组成员理查德-乔丹(英文Richand Jordan )给傅企平来信说,“世界和谐意味着人类和平相处,生态平衡,共同发展。滕头村之所以能荣幸获奖,就是做到了生产先进、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谐发展。”

  评审组专家认为,滕头最具魅力之处,概括起来为六大和谐:人人安居乐业,心理和谐;村落布局合理,人居和谐;青山绿水相济,环境和谐;企业发展创新,市场和谐;村民和睦相处,人文和谐;刑事犯罪为零,社会和谐。乾泉说,滕头村的六大和谐,被中外专家认为是具有中国典型意义的“和谐乡村”的蓝本。

  乾泉说:“专家们看重的不是单项指标高低,而是在评定8个指数的综合水平。只要有一项指标过低,就会被拉下马。这就是注重各项指标的共同发展,这也就是和谐。”

  2006年滕头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3.1亿元,GDP1.51亿元,利税2.39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6700元,为宁波首富村。“滕头不仅发展平衡和谐,村民的心态也很好。”乾泉说,我们在做幸福指数抽样调查时,满分为10分,滕头村达9.5的高分,这说明村民生活在这里感到很幸福。

  滕头的绿化率达到67%,而新加坡这样世界著名的花园城市绿化率也仅为45%。评审组专家表示,滕头村的100%就业率、零犯罪率、人均寿命78.9岁,常年一级空气质量等这些数据,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容易。作为中国乡村代表和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滕头村无疑赢得了世界的赞赏和尊敬。

  傅企平告诉记者,有位中央领导同志来到滕头后曾赞扬道,经济发展有比滕头强的,风光景色有比滕头好的,但是,象滕头这样产业与生态、人与自然、人与人如此和谐相处和谐发展却全国少有。傅企平说,这次参加联合国的领奖和交流,自己也深深感受到这一点。一些联合国官员和各国来宾主动向傅企平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滕头村来实地参观访问。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特意捎信,因为他太忙现在去不了滕头村,但希望今年适当的时候,能在联合国总部见见中国滕头村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紧固件反倾销立案在即 宁波企业抱团应诉为上策
·中法战争镇海役珍品展:120年前宁波就用有线电报
·“朱丽叶”落户宁波
·北京遇罕见大雾 阿木被困宁波机场20小时 (图)
·“费改税”传言不实 宁波明年养路费继续征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