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将走了 新星没来——杭州游泳遭遇金牌危机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这几天遭遇冷空气的武汉开始连续飘起了雨水,空气中也带着深秋的寒意,曾经独步天下的杭州水军正提前经历着难熬的严冬。

  本届武汉城运会的游泳项目落下帷幕,杭州代表团依靠吴鹏和孙杨两人的发挥夺下三枚金牌,完成了赛前预定任务。可是,作为杭州队在历届城运会上夺金的最大户,三枚金牌的收获并不算成功;与四年前杭州队在长沙城运会上的游泳力夺10金傲视水军诸强相比,这样的成绩实在相差太大。

  游泳曾经是杭州市城运会夺牌最大“金矿”,此番杭州水军的前进受阻,足以动摇杭州队整体在全国各城市较量中的战斗实力,也使杭州体育动摇了在浙江的领军地位。从10枚到3枚,杭州水军的金牌到哪里去了?下一届我们能否止跌反升。

  危机1 老将走了 就剩吴鹏一人

  四年前的城运会,杭州水军兵强马壮群星闪耀:吴鹏、蔡力、罗雪娟、杨雨、汤景之……这是能让任何城市游泳教练都眼红流口水的豪华班底。仅杨雨一人就几乎垄断了女子自由泳全部距离的金牌。

  四年过去了,由于城运会严格的参赛选手年龄限制,以及各种各样的原因,当初的“全明星”如今星光寥落:罗雪娟因病退役,杨雨、汤景之超龄,蔡力去了金华队,只剩站最后一班岗的吴鹏独自苦撑大旗。

  杭州队教练朱志根说:“这一届城运会我们女子项目缺人的情况比较严重,上一届的杨雨、罗雪娟都不在了,这一届我们女子项目一块金牌都没有,这对整个游泳队的影响很大。其实不光是我们杭州,整个浙江省的女子游泳选手都处在这么一个情况当中。从竞技游泳的发展来看,这一届城运会的游泳金牌骤减属于正常的谷底阶段,这符合竞技游泳的总体规律,不过它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了。”

  由于全力备战明年的奥运会,吴鹏放弃了许多兼项,四年前曾夺冠过的200米混合泳,吴鹏只是草草参加了预赛就放掉了比赛,他最在意的100米蝶泳金牌,也被上海队石峰生生挖走,杭州水军在军中无大将的情况下,安排选手顾此失彼。

  危机2 新星没来 下一届的金牌指望谁?

  16岁小将孙杨是杭州队这几年的最大收获,他除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优势明显外,400米混合泳也表现出巨大潜力,据朱志根回忆,孙杨头次下水试游400米混合泳,成绩居然只比师哥吴鹏差了没几秒钟,这让朱志根大吃一惊。本来这届城运会孙杨也报了该项比赛,却不想赛程安排,400米混合泳和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居然被安排在同一天,这是历届城运会中首次出现的不合理赛程安排,百般无奈,为保更有把握的400米自由泳金牌,孙杨只得忍痛放弃400米混合泳。

  比赛期间,杭州团部官员也流露出一丝丝的担心,杨雨和罗雪娟不在后,女子游泳已经是空门大开,一金未获,今后的四年再不出优秀人才,岂不是要孙杨一人唱独角戏了?

  朱志根说,尽管家里还是有一批具潜力的好苗子——主要是在女子项目——为下一届城运会做准备,但能不能再冒出罗雪娟、杨雨、吴鹏这样的出色人才,现在还很难说。

  危机3 追兵紧跟 抢食的人越来越多

  四年前五城会的水战三强座次:杭州、广州、上海,杭州在四年后陷入低谷后,广州和上海却没有停下前进步伐,甚至10月28日上午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的八个泳道里竟泡着5名广州选手。广州队女选手李玄旭一人揽下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项金牌,全面作战能力突出;上海队石峰取下100米仰泳和100米蝶泳金牌;杭州杨雨隐退城运会也让杭州失去了对自由泳的垄断,200米自由泳金牌被上海的朱倩蔚取走。

  过去在泳池里一直势弱的北方势力也在本届城运会上崛起。沈阳队夺走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四年前是属于杭州的;哈尔滨队16岁小将焦刘洋拿到女子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金牌,已经成为征战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

  北方选手的身材力量都很适合在泳池里发展,过去缺乏资金支持,相对较差的场馆、训练条件所限,一直很难出头。但在近几年,北方城市纷纷加大了游泳投入,大量引进南方优秀教练,相信不久后,北方力量会在中国泳坛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危机4 人员分散 阵痛过后图发展

  杭州水军正处于低谷的问题上,有一点是杭州团部官员们感到非常遗憾:水军力量因为分散而被削弱了。

  本届城运会,浙江共七支队伍出征,是历届派队数最多的一届,除杭、甬、温传统三强外,绍兴、金华都是首次出征城运会。也正因为如此,省里的优秀运动员分散到各队,团体项目上无法形成规模优势,被其他对手各个击破。

  原本杭州水军可以在男子团体接力项目上取得至少一枚金牌的成绩,但由于缺少第三根“支柱”使这个愿望很难实现。四年前代表杭州出战的蔡力今年代表金华队出战。如果浙江派出参加城运会的队伍数目再精简、合理安排一下,浙江的总金牌数也会有所增加,正应了一句老话:合则力强、分则力弱。

  对此,杭州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倒是很想得开,每个参加城运会的城市,谁都会有第一次,谁都会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无论从城运会发展,还是从浙江体育进步的长远考虑,更多城市组队都是有利的,杭州作为浙江体育的“带头大哥”,理应支持同省兄弟城市的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青少年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开赛
·杭州市全民健身游泳比赛 “三坐人员”游出水平
·舟山市十运会游泳比赛
·孩子游泳发高烧 泳池退还年卡费 游泳要注意卫生
·老人宾馆游泳丢了命 旅游公司被推上法庭
·每天百人来游泳 长潭水库成泳池 水库污染严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