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象山和谐是最美的景观 建一座活着的古渔镇

  新华社杭州10月27日电 浙江省象山县通过海洋旅游开发,带动了一片热土,中外客商纷至沓来,而老百姓则最大限度地分享开发建设的成果,成为大赢家。

  和谐是最美的景观

  “对于如何发展旅游业,有两种选择和思路。”象山县委书记周江勇说,一种是以旅游开发为由头,跑马圈地,大建楼堂馆所或豪华酒店,这样做虽然表面看起来很风光,但实际上对当地经济并无大的带动作用,甚至与百姓争利益,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另一种是改变政府包办,让群众成为主角,动员千家万户一起参与,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无疑,近年来象山探寻的是后一条路子。

  周江勇说,如海洋旅游发展渔家乐,开始有人提出高投入高起点,县委县政府以为不妥,我们请旅游局专家给渔民上辅导课,渔家乐不是要大拆大建,而是要让外地游客原汁原味享受渔家生活,家里的住房、小院子都可以用,花不了多少钱,于是,渔民们的积极性被鼓动起来。周江勇说,以前许多人家门口有渔网、渔架,影响村容整洁和交通,干部讲了多次不管用,有的还要讨价还价,现在他们主动把渔网渔架搬走,门前三包也清理干净,因为村民要给游客们留下好印象。

  地处松兰山景区的梅岙村是个只有60户人家200多人的小渔村,过去穷得出名,村支书刘道富说,我们村积极参与松兰山的旅游开发,把集体所拥有的南沙滩作为旅游资源,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刘道富说,如今梅岙村成了有名的旅游专业村,平均每户人家年收入达2万多元。

  下余村村民余宗珠说,我们村也靠海边,以前村民没有其他挣钱门路,就挖沙卖沙挣钱,县里海洋旅游兴起之后,村民集资成立了沙滩旅游经营公司,经营摩托艇,水上三轮车,旅游纪念品等业务,还担当景区讲解员,先前的挖沙卖沙变为现在卖风景,去年旅游收入达316万。余宗珠说,村里集体经济原来是一张白纸,现在有了钱,修起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乡亲们都说,是旅游帮我们引上了致富路。

  建一座活着的古渔镇

  已有600年历史的石浦古镇,沿山而筑,人称“城在港畔,山在城中”,据说,像石浦这样迄今还保持完好的临港古镇,在全国堪称“孤本”。象山文化馆长纪云飞说,石浦古镇是象山海洋旅游的重头戏,近年来在古镇的保护建设中,我们投入了一个多亿,但没有追求“大拆大建,焕然一新”,也没有要求把当地老百姓搬出去,建一个假古董。相反,政府还贴钱尽可能改善古镇的各种设施,千方百计留住作为象山渔文化载体的原住居民,原汁原味地展现渔家生活,使古镇有了更多的人文气息和生活情趣。著名学者余秋雨来了以后赞扬道,石浦是“一座活着的古渔镇”。纪云飞说,以往对于一个人文景区的开发,文物和旅游两方面的专家常有争议,但对于石浦古镇,却几乎异口同声一致称好。

  年逾古稀的刘阿婆说,原来古镇住的大都是老人,没事就打麻将。现在我家利用临街屋面办了小卖部,经营贝壳等旅游工艺品,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而且随着旅游的兴旺,回来居住的人也越来越多,以往冷冷清清的古镇,现在变得热闹起来了。

  祖辈三代都住在古镇的黎国庆,前些年自己下了岗,妻子又没有工作,一家人日子紧巴巴的。古镇开发使他看到商机,筹款办起了一家绣花鞋店,生意十分红火。现在,他们俩口子还准备以连锁加盟的形式,把绣花鞋店开到其他各个景点区去。象山县工商局石浦分局副局长郑长根说,石浦古镇开张一年多来,已接待旅客2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500多万元,现当地居民除了自己开商店,还将许多临街的店铺出租,仅此一项,年收入就可以超过100多万元。

  百姓登台唱主角

  “作为旅游开发的主管部门,以前我们在指导思想上确实存在急功近利”,县旅游局长范良江说,从主观上来说,我们是想把事情做好,认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不容易,不要得罪财神爷,对投资商的过高要求往往迁就。因此,对当地群众提出的相关要求有反感情绪,觉得他们太计较眼前利益,觉悟不高,影响大局,而缺乏设身处地去考虑这些要求的合理性,这反而给开发建设带来矛盾。范良江说,近年来我们调整思路,积极探寻开发商与原住民互惠互利可行性,促进双方的和谐相处。

  由宁波城投公司开发的半边山旅游区,规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海底世界、海洋公园、民俗文化等多种旅游项目。景区内有三个自然村,1200多户人家,原来计划全部迁移,后来经与当地村民协商,决定结合新农村改造,小村并大村,重新进行规划,让半边山景区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村民中除了少数几户主动要求搬迁外,绝大部分都愿意留在当地。范良江说,原来的搬迁计划至少要投入8000万元,现在2000万元就足够了。

  总投资4亿多的白沙湾项目,区内有100多户村民,本来计划全部迁移到县城,后根据村民要求,决定就地安置,并在原址上对小村进行修缮改造,青山绿水,粉墙黛瓦,保持其本色面貌和风格,使之成为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据了解,就地改造大概只需花费200多万元,比原来的搬迁计划节省了三分之二以上。按规定,这样做还应召开听证会,但村民们说,这是个好主意,不用听证了,只希望开发商快些投入启动。范良江说,思路一转天地宽,现在涉及征地动迁等旅游建设项目时,我们都是先征求有关各方,尤其是原住民的意见,再制定具体方案,有事多沟通多协商,这样签约、履约都比较顺利。近年来我们先后引进了60多亿元的大项目,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纠纷。

  中国渔村建设较早,启动初期也和当地村民出现了一些矛盾。中国渔村总经理徐盟说,在政府的支持协调下,我们适当增加了对当地渔民的征地补偿,同时成立了中国渔村、石浦镇以及所在各村合资参股的中国渔村沙滩经营公司,由景区统一管理,受益按股分成,结果各方皆大欢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龙门古镇风情节开幕
·只要姓孙的 龙门古镇免费寻根
·江南古镇为何竖起了罗马柱?
·网友提议多了一出新戏 龙门古镇演地方特色新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