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推进“两创”造就创业创新人才队伍

  ——访省人事厅厅长陈仲方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省委把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浙江发展的总战略。推进创业创新,关键在于人才。”说起我省人力资源建设,省人事厅厅长陈仲方认为,关键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以来,先后出台了许多有利于人才引进培养、人才激励保障、优化人才环境的政策措施,人才资源开发实现新突破。至去年底我省拥有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561万余人,平均每万人中拥有人才1170人左右。陈仲方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推进创业创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这次省委《决定》把人力资源建设作为‘两创’的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我省人才工作是机遇也是挑战。”

  陈仲方分析,当前,推进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实现“四个转变”。人才资源开发的对象要从传统人才向创新型人才转变,大力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人才资源开发的重点要从侧重机关和事业单位向突出企业主体转变,促进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人才资源开发的目标要从数量的增长向质量的提高转变,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一批具有较强组织能力的学科技术带头人和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究开发骨干。人才资源开发的工作运行机制要从部门各自发挥作用转变为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培养造就一支创业创新人才队伍,为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推进“两创”,关键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陈仲方指出,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同时,要着力完善政策,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配置、使用、激励、管理等机制,激励优秀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要着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一线的创新人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着力发展各类科技研发平台,加快博士后科技创新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等创新载体建设,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要着力优化人才创新环境,强化公共服务,积极为创新人才排忧解难,使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动得到鼓励、创业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业创新成果得到肯定、创业创新愿望得以实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推进“两创”
·支持人民群众干事业、干成事业是“两创”的根本之举
·切实增强推进“两创”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赵洪祝:以"两创"实效检验贯彻十七大精神实际效果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