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业创新,迈向更高台阶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决定》指出,要促进创业创新向全民参与拓展、向注重创造拓展、向省内外结合拓展、向各个领域拓展。

  样本一:

  夏建统:贴近大众需求开发国际领先技术

  想知道龙井茶是怎样长出来的吗?最精确的答案可以告诉你,一株茶树自哪一天在怎样的土壤中种下,每一天在怎样的环境中生长变化直至采摘。这并非科幻故事,杭州应用的一套农业记事系统正在让它成为现实。有了这些信息,你甚至可以指定要哪一株茶树上摘下的龙井茶,茶农则可以根据环境数据变化随时采取相应措施。

  提供这一技术的是杭州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统率领的技术团队。这位美国哈佛大学最年轻的设计学博士,不仅研发出了GIS(地理信息技术)系统平台,他与团队还针对行业应用的不同特点,不断研发完善这一技术。

  在深圳,“天夏”自主研发并在全球领先的新一代数据共享平台,使得这个城市管理变得更加井井有条。监督员在某条街道发现了一堆暴露垃圾,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工作人员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很快联系附近环卫作业车辆前往清理,仅用几个小时就解决了过去发现不了、或者几天才能处理的问题。在这一城市信息化系统中,类似配电箱、窨井盖、路标、绿地等这样的城市“家当”一一被记录,城市管理人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巡查管理并快速解决问题。

  GIS技术的应用,使人们随时能够获得最有价值的信息。这使夏建统更加相信,研发这一新技术的市场将更加广阔。“天夏”最大的竞争对手,拥有最大美国市场份额的一家美国公司用20多年获得了20多万客户的行业应用,但“天夏”通过移动应用创新,仅用一年时间就积累了30多万用户。在移动GIS技术、网络GIS技术方面,“天夏”已成为全球第一个创新者。

  技术创新的优势已显而易见,成立才6年的“天夏”已有丰厚收入。虽然坚持技术创新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却筑起了高门槛,“很多时候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已将公司定位于技术领先的夏建统说,当然,专注技术创新并不是回到实验室,而是做领先于市场又能为大众接受的技术。

  (采访随感:在创新中创业,做一名成功的技术领先者,需要贴近人们的需求并创造出为大众接受的技术,而不是那些束之高阁的所谓“先进技术”。)

  样本二:

  “杭机”集团:走出去,为了不再是“追随者”

  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陈向东最近忙着办理赴德签证,他和其他9位同事即将被派往德国aba z&b磨床有限公司培训半年。一年前“杭机”控股了拥有欧洲四大磨床公司之一的这家德国公司,让搞了10多年技术的陈向东有机会了解到,最大差距在于国外开发设计中的理念,“不是做不出来而是想不到”。即便是差不多的技术做出的产品也完全不同,人家的产品看上去更完美一些。他希望多学习一些国外的工艺手段、方法,这样才能知道那些德国机床是怎么开发出来的,不致于老跟在人家后面学。

  两个月前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国际机床展览会上,由“杭机”开发并经德国技术人员完善的一款数控磨床当场被订走。很快,“杭机”也能独立生产出这样的高档机床。

  与国际设计公司的合作,开阔了“杭机”的设计思路和生产模式,他们已成功将多个单机功能集中到一台复合机床上,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过去关起门研发10年的成果。

  在机床制造业,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董事长朱金根说,走出去,以结盟方式获得更优的技术、更大的市场,成为“杭机”的必然选择。

  和陈向东们走出去学技术不同,公司今年派郑宏进驻长春。由该集团控股的长春一机有限公司正在成为东北最大的磨床制造基地,今年“长春一机”的产能比原来翻了两番,订单规模成倍增加。随着东北制造企业逐步调整、扩大技改投入,“杭机”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产品线进一步延伸。近年来,“杭机”已在省内的诸暨、余杭、萧山、宁波等地建起了不同层次的生产基地。

  “当产品全线看好时,我要更好;当寒冬来临,我要更‘抗冻’”,朱金根说,走出去战略为公司打开了更大的市场,也储备了更多粮草。

  (采访随感:“杭机”与国际公司合作的成功实践表明,“走出去”学习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模式,可以加快企业的创业创新进程,提高创业创新成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省人大常委会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会
·王建满:学习先进拓思路 创业创新谋发展
·夏宝龙:把创业创新落实到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各方面
·夏宝龙强调:抓好师资学科建设推进高校创业创新
·浙江省青联建基金会 1.1亿元服务青年创业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