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邦彦《几何新公理》 企业家的另类学术追求

  浙江日报杭州12月17日讯 今天,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杭州举行,温邦彦又一篇学术论文《几何新公理》提交给大会。

  今年60岁的温邦彦,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温州企业家。说他传奇,并不是说他身价上亿,资产雄厚,而是这位只有高中文凭的民营企业家,对学术的执著追求一再令人震惊:从哲学到逻辑学、数学和物理,从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到世界性的学术论坛,都有他的声音。今年,因为他在创新发明、教育探索和学术研究这三方面的社会贡献和取得的卓越成绩,而被联合国授予“世界和谐突出贡献人物奖”。

  从创新发明到学术钻研

  1981年初,34岁的温邦彦辞掉了技术科长的职务,在自己15平方米的家里办了一家科技型工厂,生产电磁阀。不到三年时间,这家瑞安永久机电厂虽然经营规模不算大,产品却销到了航天和航空行业,成了中国自动化仪表执行器行业有影响的企业。

  办企业的温邦彦,一开始就和其他温州老板不同,他靠的是技术发明和创新。一个人有一项发明专利已属不易,而温邦彦在1985年4月1日《中国专利法》实施的当天,就申请了3项专利,当月又申请了3项专利。

  两年后,温邦彦迎来了创业的第一次辉煌。他的发明“组合多功能电磁阀”因解决了两大世界难题,被国家科委作为选送出国的第一项私人研究成果,荣获第1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质奖和中国优秀专利奖。温邦彦的创新发明先后共获15项中国专利和3项美国发明专利,以卓越的成绩荣获第36届联合国世界发明一级骑士勋章。

  随后,荣誉接踵而来,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首届十佳科技实业创业家、全国经济改革人才奖、中国优秀民办科技实业家、全国劳模……

  然而,随后的几年里,温邦彦却像突然消失了一样。谁也不会想到,此时的温邦彦正在潜心学术研究,从哲学到数学,从逻辑学到物理,捣弄这些离企业很遥远的问题,一时让人很难理解。

  随着研究的深入,温邦彦干脆到北京大学做了一名游学者。为了得到知名教授的指点,向北大、中科院的教授们学习,和他们交流讨论,他还在北京大学南门买了套房子,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时间待在北京。他先后拜访过北大50多位哲学、物理、数学、天文学的教授,中科院、南京大学、紫金山天文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一次学术演讲响起了38次掌声

  温邦彦在学术上的创新被一些老教授所赏识。1997年11月,温邦彦应邀在中国物理学教学委员会的大会上作《当代物理学的困惑和科技实业家的历史使命》的学术报告。深刻独到的见解让物理学家们对这位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另眼相看。

  从此,温邦彦开始在多个领域的学术讲坛上频频亮相,引起了海内外学术界的关注。1998年6月,他出席全国数论专业研讨会,作了《素数和度量函数》的学术报告,崭新的方法令专家十分关注。两个月后,4年一度的世界数学家大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当主持人介绍中国数学家温邦彦报告的题目是《数之新观和素数研究新方法》时,温邦彦谦虚地说:“我还称不上数学家,只是《皇帝的新装》里的小孩,敢于说出大臣们不敢说的话。”他的英语并不算流利,可留给各国数学家的印象是:能跳出数学看数学的奇才。

  2002年8月,温邦彦再次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数学家大会,他作了《如何消除1902年罗素悖论所引发的世界第三次数学危机》的学术报告,令国内外的数学家格外震惊。

  2002年11月9日,温邦彦应北大研究生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学术报告厅”栏目联合邀请走上北大讲坛,为北大师生作题为《无穷的困惑和魅力》的学术报告,在校内外引起不小的轰动,并因此走上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

  学术上的不断创新总是让温邦彦与众不同。2005年8月30日,温邦彦被邀请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此次参会人员达1000多人,20位科学家嘉宾作了演讲。在温邦彦《尽快建设民间科学创新的认证体系:一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的亲历和建议》的演讲中,响起了38次掌声,为历届论坛演讲之最。

  寻求学术之外的突破

  2007年1月,温邦彦的研究论文《人类需求理论的哲学新表述——从马斯洛理论说起》,在《亚洲社会科学》期刊发表,阐明物质、精神和文化的和谐,发展、公正和智能的和谐,特别强调了获得和奉献的和谐。

  今年6月,联合国第七届全球论坛表彰在世界和谐的理论创新或重大实践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士,评委会一致认为“温邦彦先生始终以和谐为指导走出了传奇的人生道路。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紧张繁忙的实业经营的同时,居然能抽出大量的时间二三十年刻苦不懈地研究基础理论并且取得了卓越的创新成就,这在全球也实属罕见。”温邦彦因此荣获“世界和谐突出贡献人物奖”。

  目前,温邦彦正在规划以后15年的学术研究草图,他想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撰写成书。希望在他80岁的时候,能在基础科学方面再次获得国际大奖,使自己在基础科学上的创新成果写进全球的中学教科书里。

  18年来,温邦彦花了百万元的学术研究经费而没花国家一分钱。他和其他那些民间科学探索者一样,有时会遭受各种冷漠,但他却一直很自信,从不退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华人数学家聚会天堂 音乐鲜花获奖感言一个不少
·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召开 数学精英齐聚杭州
·上千名数学家现身华人数学家大会 杭州成数学城
·数学其实很美 大数学家教小学生数学
·奥数热培养不了数学家 奥数赛奖牌要与升学脱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