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一少年4年背同学上学 一句承诺坚守4年

  新华社杭州12月27日电 在港城宁波市江北区妙山村,有一位叫陈吉的少年,从11岁起就天天背负着患病的同学上学,任凭山路崎岖,风霜雨雪,4年如一日始终未曾间断。

  不幸的孩子幸遇好伙伴

  今年15岁的陈吉是宁波妙山中学初三年级三班的学生。他背着上学的同学谢斌,是一个单亲家庭。2003年春,谢斌读小学四年级时,被确诊患有遗传性重症肌无力症。医生说,这种病目前尚无理想的治疗效果。随着病情的加重,谢斌双腿开始变细,不能再走路了,有时一天要跌倒十几次。“我只好天天送儿子上学放学”,谢斌母亲谢小利说,但是,放学后谢斌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到外面去玩,一个人在家里很寂寞,常常独自发呆。一段时间,有位同学常来陪谢斌解闷散心,让儿子开心许多。但没多久,这位同学的父亲对谢小利说,“我儿子以后不能再来了,万一把你儿子摔了,我们可担不起责任。”那天夜里,母子俩流了一宵的泪。

  然而,隔了几天,谢斌班上的同学陈吉来了。为给儿子在家里解闷,谢小利买了一台游戏机。开始,谢小利以为他是来玩游戏机的,但渐渐她发现两个孩子早已把游戏机丢在一边,每天放学后,陈吉就来陪谢斌聊天玩耍。看到儿子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母亲宽慰不少。一天傍晚,谢小利正准备到学校接儿子,发现陈吉已用自行车将谢斌接回了家。第二天一大早,随着轻轻的敲门声响,陈吉又来接谢斌了。他说:“阿姨,以后我来送他吧。”

  一句承诺坚守4年

  11岁少年轻轻的一句话,为谢小利母子扛起一座山。从此以后,每天清晨,陈吉就会准时来到谢斌的家,接他去学校。在学校里,陈吉还要帮谢斌蒸饭,背他去洗手间,背他到实验楼三楼上电脑课等,放学了,陈吉把谢斌送回家,陪他一起复习作业,一起下棋,骑车一起去外面看风景……

  转眼两个春秋过去了,2005年9月,陈吉和谢斌都顺利升学到妙山中学念初中。“陈吉和谢斌开始不在一个班”,陈吉现在的班主任姚飞老师说,初一开学的第一天,陈吉来找我求情,他现在在一班,能不能把他调到三班。“因为我的好朋友谢斌在三班,我能方便照顾他”。姚老师说,听罢陈吉和谢斌的故事,我也很受感动,马上和教务处商量,把陈吉调整到三班,还特意将他俩的座位安排在一起。

  同学们说,为了谢斌,陈吉付出了许多。如陈吉以前一直很喜欢打篮球,但每天为接送谢斌,他把这份业余爱好给放弃了。有几次,陈吉身体不好,感冒发烧,也硬撑着来学校,说是不能把谢斌功课给拉下。一位女同学告诉老师,有一次,谢斌在学校食堂蒸的中午饭,不知怎么回事被人碰翻倒掉了,陈吉就悄悄地把他的午餐给了谢斌,自己却饿了半天的肚子。被陈吉的行动所感染,班上同学们也争相轮流为谢斌蒸饭,课间替陈吉背他上下楼,还和他一起玩耍,讨论功课,让谢斌感受到更多集体的温暖。

  “我要背他去上大学”

  谢小利说,陈吉哪是帮谢斌一个人,是帮了我们一家呀!谢斌患病之初,为接送儿子读书,谢小利没法正常上班,只好把工作辞了,母子俩几乎断了经济来源。陈吉承担接送谢斌上学后,谢小利又重新找到了一份工作。“没有陈吉,我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去上班”,她说,陈吉接送儿子后,从来都是很准时,只是去年秋一天,谢小利在家里等到上午8时多还不见陈吉的影子,只好自己把谢斌送到学校去。原来那一天早上,陈吉醒来迟了一刻钟,连脸也顾不上洗,忙着赶路,把自行车撞到树上损坏不能骑了,为这事陈吉向谢小利“检讨”了好几回。

  陈吉和谢斌都属妙山村,却不是同一个自然村。现在新合并的一个行政村有好几千人,两家大人并不熟悉。说来难以置信,陈吉四年来背同学上学事,他的父母却蒙在鼓里,毫不知情。直到今年上半年,邻居拿来一份材料,说江北区评选20位“我身边的文明之星”,上面有陈吉的事迹,陈吉父母感到奇怪,以前可从没想听孩子提起这事。

  陈吉母亲李爱庆说,这几年来,我们发现孩子老是一大早就出去,天黑了很晚才回家,担心是不是贪玩不长进。“这孩子性子倔,问他去哪里了,总不吭声,为这没少惹我生气。”李爱庆说,现在听邻居说起,原来孩子是在学雷锋背同学上学,我们很难受,做父母的怎么会阻拦孩子做好事呢!得知真相的妈妈不禁流出了眼泪,陈吉也哭了,“爸妈,不是我有意瞒着你们,因为前面有一个同学帮助谢斌受家里人阻拦,阿谢难过好阵子。”他说,我怕你们为我担心,不同意我接送谢斌,让阿谢再伤心。

  前不久,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陈吉的父母让孩子带路,专程上谢斌家探望。李爱庆夫妇说,“谢斌也是我们的儿子,以后让陈吉带他来我家玩。”谢小利说:“陈吉待谢斌比亲兄弟还亲,也是我的儿子。”两位母亲自豪地说,现在他们有了2个儿子。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陈吉很快就要初三毕业了,他希望能和谢斌读同一所高中,他说,“我还要背着阿谢去上大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四年如一日 背着同学上学 03号陈吉[宁波]
·央视讲述宁波的文明故事——“陈吉的秘密”
·一句承诺四年不渝 少年陈吉栉风沐雨背负残疾同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