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报网互动共话"民生之本"

  陶晓莺委员,是杭州一家非常有名的家政公司——三替的总经理,其实她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这几年还一直为带动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访谈中,她说,多年来,通过三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走出的有八千多人,还开通了800专线,下个月就有两百多人投入到新春家政服务中去,

  “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都要回报社会,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不可能每个人像李嘉诚、邵逸夫那样做大慈善,但是我们也应该凭自己的所能回报社会。”陶晓莺说。

  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也是近年就业工作的一项重点。朱雅仙代表所在的杭州灯芯巷社区就搞得不错,目前消除了零就业家庭,被称为下城区的“充分就业社区”。在互动访谈中,朱雅仙介绍了他们的三个经验。

  一个是通过四个“一”的服务,目前有20多个岗位,是杭州下城区各单位里腾出来安排下岗失业人员。二是鼓励自谋职业,鼓励创业,像灯芯巷社区有一个连锁店,主要就是来安排40、50的失业人员。三是帮情况特殊、就业难度大的人员设立一些岗位。王国益副厅长在访谈中拿出了一组喜人数据:到目前为止,我们全省的城镇零就业家庭的户数基本消除,达到26700户,基本上做到了“基数归零”。

  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过去五年,我省就业工作做得很出色,但是仍面临严峻的形势。“我们概括起来就是有‘两个继续存在’、‘两个不断加大’。”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国益说。

  两个继续存在:一个是劳动力的总量、供大于求的矛盾继续存在;二是劳动力总体素质还不够高不能适应企业需要的矛盾还继续存在。

  两个不断加大:一个是劳动力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不断加大,就业更加加大,劳动招工难也继续加大;二是经济实行市场化以后,对省内的就业影响继续加大,失业情况面临严峻挑战。

  对此,今年省“两会”上,不少代表都提出了有关就业问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朱雅仙代表说,她今年就提交了“就加大对于特殊人员及40、50人员就业的政策”的建议,主要是要求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扶持,拓展就业的范围。

  陶晓莺委员更进一步表示,关注民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广大企业经营者的问题。“我现在就非常愿意做培训工作,作为一个经营者,你要叫大的企业要解决几百个人,可能会没地方用,但是对家政行业来说,我们完全能够承担这份责任。”“我认为,以创业来带动就业,是未来我们省扩大就业的关键。浙江提出要创业创新,创业本身也要创新思路,所以不能紧紧停留在一些传统的创业上,从观念上创新。现在我们国70%中小企业的创业者都来自于农村,这反过来也说明城市青年人的创业意识还有待与进一步的激发。同时,也不要一讲到创业,就是到城市里来,其实农村也有很大的创业市场和机会,比如绿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在农村创业更有潜力。”省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更如此建议。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近几年来浙江促进就业工作一大特点和亮点。浙江省是一个市场经济相对发展比较成熟的省份,个体工商户一个人的创业就可以带动两个的就业机会,2007年每天创办的中小企业就约有200多家,有比较好的创业环境、创业的机会和基础。

  这次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提出要“研究制定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对此,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国益就谈到了他们的三方面打算:

  第一个是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力度。过去省里的小额担保贷款一般是2到5万,由于手续比较繁杂,情况不是很理想,下一步要简化贷款手续。

  第二个考虑是鼓励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在这里设立“创业平台”,搞孵化基地,使创业人员进入到这个平台里面,第一年免费房租和税收,当成长以后,让他们到外面去进行创业,同时劳动、工商、财税一条龙服务给他们提供方便。

  第三个是要考虑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比如创业培训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完善创业人员的社保补贴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协委员黄小杭呼吁:浙江世界遗产要有零突破
·“两会三人谈”: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
·我省"两会"首现残疾人代表 残疾人群直接"发声"
·"建设生态文明"专题座谈会上 委员们忙"抢"话筒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谈差旅管理与公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