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品种撑大我们的腰包”

  “新品种撑大我们的腰包”

  ——省政协委员、宁波农科院市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严成其连线宁海县农技人员及种植大户

  浙江日报杭州1月20日讯 省“两会”给省政协委员、宁波农科院市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严成其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词——自主创新。

  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又听了“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自主创新的热议,严成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回到驻地宾馆,拨通了宁海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农艺师陆新苗的电话。在宁海,严成其引育的一些农作物新品种给当地农民带来不少实惠,老严想和陆新苗交流一下心得。

  “农业自主创新的空间,大得很!”

  “喂!老陆吗?”

  “你好,严主任!”还没等严成其在电话里自报家门,陆新苗就已听出了他的声音。

  “嘿!老陆,政府工作报告把‘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列入‘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之首,我这两天都很兴奋,一直在想这件事。”

  电话那头的陆新苗也激动地对严成其说:“前两天看报纸,我也注意到了,‘全面加强自主创新’还被列为2008年我省着重要做好的十方面工作的首位,足见政府对自主创新的重视。”

  听说严成其从省“两会”上打来电话,正在县农技推广总站咨询种植技术的几位农民也凑到了电话机旁。

  茶院乡茶院村村民王兴养拿过电话听筒,激动地说:“严主任,你搞的番薯、土豆新品种,我们试种成功了,比普通品种效益好多了,真谢谢你!今后有更好的新品种你一定不能忘记我们哟!”

  严成其告诉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机制,明显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政府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农业生产自主创新的空间大得很,作为科研人员,我信心百倍,你就等着种上更优更好的品种吧!”

  “种下去的新品种,撑大了我们的腰包!”

  早在2005年5月,在严成其和陆新苗的指导下,王兴养用半亩田试种“渝263”紫甘薯,每公斤卖到了10元,扣除成本,纯收入达2000元,远远超过普通番薯的收益。

  此后,王兴养对农作物新品种推广的兴趣就更浓了。两年后,他将试种规模扩大到20亩,获得了纯收入6万多元的好收成。

  电话那头,王兴养高声大嗓:“听说新品种‘甬紫1号’和‘浙紫1号’的产量更高,样子更好看,我今年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到30亩,希望老严你能多来指导!”

  严成其笑了:“一定!一定!”看到自主创新的成果给农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他脸上乐开了花。

  胡陈乡中堡溪村土豆种植户冯小印特意带来了新品种,向农技员请教种植技术。他接过电话说:“我曾种过改良新品种‘甬薯2号’,每亩纯收入达1200多元,种新品种,就是种摇钱树!”

  严成其告诉他,这些新品种都是采用生物技术脱毒培养结合常规技术选育改良,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实地试种后培养出来的优良品种,各种生长指标都好于传统品种,请他们放心种植。

  电话那头,冯小印更乐了:“好哇!今年我准备再增加20亩种植面积。”

  “我们盼望着种上更多优良品种。”

  种了20年本地土豆的冯小印,原来每亩纯收入只有500元左右,因为老品种产量下降,平均每亩只能产600多公斤。不仅如此,老品种口感不佳,价钱上不去。去年,严成其和陆新苗在他们乡里推广土豆新品种,冯小印才有机会种上了优良品种。

  “党和政府鼓励自主创新,我们相信严主任他们一定会选育出更多优良品种。”冯小印说。

  一旁的胡陈乡农技站站长胡君辉接过话茬:“严主任啊,你每次到我们乡下来,都非常辛苦,我们都过意不去。不过,农民真的太需要你这样的农业专家了!”

  胡陈乡种土豆的历史有20年了,全乡有3000多土豆种植户。尝到了种植新品种的甜头,农民试种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土豆质量也越来越好。“胡陈土豆”现已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一些著名的食品生产商还在这个乡建立生产基地,把“胡陈土豆”作为食品加工首选原材料。

  电话两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意犹未尽。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魏章焕对严成其说:“宁海的土豆和番薯种植面积分别有4.3万亩和1.3万亩,在全省都是数一数二的,广大种植户非常欢迎你这样的农业专家来指导!”

  魏章焕还在电话里迫不及待地请求:“希望你在省城开完会,就到我们宁海来,把省里自主创新的最新精神再详细说给我们听听,把我们宁海作为宁波农科院的示范基地,你科研,我推广,农民受益,让新技术新品种成为农民增收的好帮手!”

  “好的,我们一起干吧!”老严爽快地应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继续审议工作报告
·建设强省还有“半边天”
·赵洪祝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真情履职为民——访十届省政协主席周国富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解读发展成果"普惠性"